为何母乳能够保证婴儿的营养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之母乳与配方奶粉喂养
07

  为何母乳能够保证婴儿的营养

  今年我在意大利参加欧洲儿科胃肠、肝病和营养学会年会时,第一个专题会即是“母乳研究展望”。母乳的质量与母亲饮食、遗传因素和心理状况有关。作为母亲,虽然改变不了自己的遗传背景,但是否可以做到均衡营养、心情愉悦呢?以及为了孩子选择更多种类的饮食,放松心情去养育宝宝呢?

  虽然对母乳研究已有数十年,但至今仍有很多不解之谜。如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虽然远远低于牛乳,却能保证婴儿健康成长。这给予我们的启示是“蛋白质总量并不重要,只有优质蛋白质才能保证婴幼儿健康成长”。除鼓励母乳喂养外,对生长出问题的婴幼儿一定要接受医生排查,寻找原因,因为这不是仅仅通过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即可解决的问题。

  母乳喂养婴儿体内获取的能量至少50%来自母乳中的脂肪,脂肪属于高能量营养素。1克脂肪在体内氧化可产生9大卡热,而1克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氧化都只能产生4大卡热。不仅如此,母乳中丰富的脂肪种类,还可促进婴儿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成熟,调控免疫系统发育,更有预防成年期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除此之外,母乳中富含人乳独特的“低聚糖”,人乳中所含的不被人体吸收,只作用于肠道的低聚糖种类就高达150多种。虽然目前的研究对其功能了解尚不完全,但已经可以确定,它能选择性地促进肠道内正常菌群生长,从而促进肠道及全身免疫系统成熟及软化大便等。我们不禁感慨,母乳到底含有多少种营养素,这对婴儿会带来多少益处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