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安全性还该被质疑吗

  在全球范围内,6个月以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低于40%。而在我国,出生后头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7%左右。影响母乳喂养的不利因素广泛存在,近日一则“一味追求母乳,年轻妈妈把半岁宝宝喂成脑瘫”的报道,更使许多新妈妈对母乳喂养产生质疑,母乳到底安不安全?专家指出,母乳是母亲给予孩子天然的最理想食物,它不但可增强婴儿免疫力,促进婴儿大脑和智力健康发育,还可减少女性乳腺疾病的发生率,是女性追求健康权的体现。同时母乳喂养也是母婴情感的纽带,是婴儿要求食物、关爱与健康权利的保障。专家呼吁,母乳喂养利于母亲和孩子两代人的健康,并且安全性高、成本低,应该值得全社会都来支持和推广。

  从刚刚结束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中传出一个令人吃惊的信息:在全球范围内,6个月以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低于40%,影响母乳喂养的不利因素广泛存在。而在我国,出生后头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7%左右,尚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此前,湖北某媒体一则“一味追求母乳,年轻妈妈把半岁宝宝喂成脑瘫”的报道在网上疯传,使许多新妈妈对母乳喂养产生质疑,母乳到底安不安全?

  “母乳喂养利于母亲和孩子两代人的健康,并且安全性高、成本低,应该值得全社会都来支持和推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庞汝彦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都主张母乳喂养,特别强调纯母乳喂养,不要加水、辅助食品和奶粉。同时,6个月后要添加合适的辅助食品。此后的母乳喂养直到孩子两岁甚至更长,比较科学。

  母乳喂养安全性不容质疑,“母乳检测”更没必要

  近日,湖北某媒体报道称,武昌一名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可宝宝半岁后只能吃到稀薄的母乳,营养不良,脑发育不全,有医院诊断为“脑瘫”。看到此消息,不少新妈妈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担心自己的奶水也会“营养不良”,喂坏了孩子,最终做了放弃的选择。

  母乳致婴儿脑瘫毫无科学依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产科主任曹霞说:“在脑瘫的各种发病原因里,从来没有母乳喂养所致一说。”专家介绍,脑瘫主要是由于早产、脑缺氧、感染等因素,如妊娠早期患风疹、带状疱疹或弓形虫病,妊娠中、晚期的严重感染,病理性难产等导致的,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可以肯定与母乳喂养没有直接关系,因为营养不良导致脑瘫一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曹霞提醒家长,有些孩子不耐受母乳的原因主要是消化功能差,肠道吸收不好等。吃母乳的孩子每天排便的次数要更多些,有时会出现轻微的腹泻,但只要孩子的体重是稳步增加的,就说明喂养正常。如果孩子持续严重腹泻,或者体重不增长,则需要到医院排查病因。

  “母乳检测”别陷入误区。产科专家们反复强调,母乳是宝宝唯一最天然、最安全的食物。那么准备纯母乳喂养的产妇的乳汁需不需要进行检测呢?记者从多家三甲医院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普通人母乳成分检测这一项目。母乳检测主要是疾控部门用于某些数据统计,而对哺乳中的妈妈并没有特殊的指导意义。

  专家告诫:“一般临床上,我们对黄疸长时间不退的孩子,需要检测一下母乳,看里面有没有巨细胞病毒等,此外没有特别检测母乳的必要。”曹霞介绍。有的妈妈担心乳汁农药残留、汞含量偏高等情况,曹霞认为,妈妈摄入食物中的成分的确也会进入乳汁,但是这种含量其实与自然界的含量相同,即使不在母乳中,在其他食物中也同样存在。哺乳中的妈妈注意好食物禁忌和药物禁忌,乳汁还是最安全的。

  母乳替代品往往夸大宣传,其副作用和风险性鲜为人知

  母乳被誉为孩子的“人生第一块金牌”,然而我国的母乳喂养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长期徘徊在低水平。社会宣传度和支持度不足所造成的影响无可否认,但最为直接的影响对于我国孕产妇目前的心理可谓作用强大:一些奶粉宣传夸大了产品功能,许多母乳替代品特别是一些洋奶粉的品牌已深入人心,对公众造成误导,深刻影响着母乳喂养。

  母乳是配方奶无法比拟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中国妇幼卫生协会母乳喂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戴耀华说,婴儿配方奶粉不含母乳中存在的抗体。牛奶制成配方奶后,蛋白质的质量不可能改变。婴儿可能会对动物乳汁中的蛋白产生不耐受,发生腹泻、腹痛、皮疹等症状。一些贫困地区的母亲为增加配方奶粉使用时间而过度稀释,可导致婴儿营养不良。更重要的是,奶粉中缺乏母乳所含的活性抗感染蛋白,而且制备不当还会对婴儿健康造成更大危害。使用了不安全的水和未经消毒的设备或者由于粉状配方粉可能存在的细菌而具有一定危险。近两年不断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不但对奶粉制售业敲响警钟,更是给依赖母乳替代品的众多家长发出警示:工业化生产无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副作用,而健康权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孰重孰轻不言而喻。

  母乳喂养不可随意中断,从配方奶重回母乳喂养已不可行。据卫生部妇社司副巡视员张德英介绍,现在的产妇大多是80后,更多人是第一次当母亲,缺乏母乳喂养的经验,如无人指导,就会导致婴儿吮吸不良,产妇乳汁分泌减少,进而放弃哺乳。产妇在哺乳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难题和不便,比如需要半夜起床哺乳、乳头皲裂、乳汁分泌不良等,这时需要得到家人鼓励和专业人士指导。近年来,部分医疗卫生机构未能严格执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对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和孕产妇母乳喂养指导不够。这也是造成母乳喂养率低的重要原因。

  此外,专家提醒,经常性母乳喂养可保持母乳的持续时间,但使用配方奶粉后,要返回到母乳喂养已不太可行。

  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亲健康,降低女性肥胖和患癌风险

  母乳喂养有益于儿童的终身健康。戴耀华介绍,母乳中含有婴儿所需所有营养素且比例合适,所含活性免疫物质可以降低很多新生儿疾病的患病几率。此外,母乳喂养还有益于儿童的终身健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介绍,吃母奶的孩子抵抗力更强,而且已经有很多的研究提供这样的数据,母乳喂养的孩子,成年后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几率,都比吃配方奶的孩子低得多。还有证据显示,获得母乳喂养的人群其智力测试的成绩会更好。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和宝宝肌肤、目光、语言的接触与交流,可促使母亲与宝宝亲子感情的建立,也可使妈妈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母乳喂养的受益者不只是婴儿,母亲更是从中获益匪浅。母乳喂养可产生自然避孕效果,尽管不是绝对的。生殖专家介绍,产妇生产后的头六个月内,母乳喂养所具有的避孕作用可达98%。母乳喂养有助于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更快恢复到孕前体重,降低肥胖发生,更可降低女性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如今有很多年轻母亲为了防止胸部变形下垂,保持完美的体型,而拒绝用母乳喂养孩子。“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妇产科专家说,事实上母乳喂养对于乳房变形的影响微乎其微,为了宝宝和妈妈的健康,最好能采用母乳喂养。至于胸部能否恢复如常,是需要多方面调理和保养的。(禹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