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5月20日是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的价值对宝宝来说是任何其他食品都无法代替的。山东省妇产医院总护士长刘霞说,母乳是妈妈送给宝宝的第一份厚礼,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无论外在条件有多困难,都建议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这代表着妈妈对宝宝无限的关怀与呵护。

  乳汁可自动调节营养成分

  山东省妇产医院总护士长刘霞说,母乳特别是刚分娩前几天的初乳,乳汁中的营养成分会根据宝宝的发育需要不断地变化,而配方奶粉就算不断地更换,在一定的时期内,营养成分也还是一成不变的。同时,母乳喂养还能避免过度喂养。刘霞说,现在的很多妈妈因为知识缺乏、信心不足或是受到家人不正确观念影响,宝宝一哭就认为是奶水不够,马上添加奶粉。其实,有时候宝宝吃奶并不是因为饿了,而是为了满足心理需求。母乳会根据宝宝的身体需要自动调控数量和质量,达到供需平衡。而如果只喂配方奶粉的话,孩子只要想吃就能得到,很容易出现过度喂养。这会给宝宝的身体带来长期的危害,比如营养过剩、肥胖等问题。

  产后一小时就开始吮吸

  刘霞说,宝宝出生后,应该尽早让宝宝吮吸母乳,最好是在产后一小时就开始,以促进乳汁分泌。这时候,要让宝宝奋力地去吮吸,有可能1小时只能吸出几毫升,这对宝宝来说已经足够了。 

  因为刚出生的宝宝胃只有玻璃球那么大,吸出的奶水已经完全足够身体所需,而且,就算没有奶水,只要宝宝做到有效吮吸,就会使自己体内的血糖升高,妈妈不用过分担心,如需补充奶粉,应在医务人员指导下添加。

  提倡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然后可以添加果泥、菜泥、肉泥等辅食,从一种到多种、从稀软到浓稠地添加。两岁以后,可以给孩子断奶。

  乙肝妈妈也提倡母乳喂养

  除了患有某些特殊疾病的妈妈外,其余绝大多数妈妈自身都具备母乳喂养的条件。即使是患有乙肝小三阳的妈妈,也还是提倡母乳喂养。此外,宝宝出生后,应在最短时间内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24小时内),这时,只要妈妈的乳头没有皲裂,就可以正常哺乳。■ 本报记者 姜菲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母乳成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