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早餐西式好or中式好?

  今年5月20日是第23个“全国学生营养日”。在宣传活动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早餐质量呈下降趋势,78%的孩子吃不好早餐,只吃一种或两种食物。同时,我国90%以上的城市儿童经常吃零食,经常在外吃快餐,经常喝含糖饮料,这会引起营养摄入不均衡,肠胃功能失调、肥胖等健康问题。

  成年慢性病低龄化现象突出

  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李静说,中小学生的营养需求有其特点,不仅要维持生命活动和学习生活,还要满足迅速生长发育的需要,所需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量比成人高,尤其是能量和蛋白质、脂类、钙、锌、铁等几种营养素。

  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儿童少年膳食结构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不吃早餐、在外就餐、饮酒、吸烟等不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日益突出。

  2009年起,市疾控中心建立了学生健康综合监测网络。从监测情况看,主要问题是学生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问题依然存在,同时营养过剩,如学生超重和肥胖问题越来越突出,出现了成年慢性疾病低龄化现象,这将直接影响学生的身体素质。

  最适合儿童的饮料是白开水

  马冠生在本次活动的专题讲座上提出,从小建立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不仅保证儿童少年的身体发育和健康,还会持续一生带来远期影响。

  面对目前城市儿童经常吃零食,经常在外吃快餐,常喝含糖饮料,引起的营养摄入不均衡,肠胃功能失调、肥胖等健康问题,马冠生给出了四点建议:每天吃早餐,吃好早餐;健康吃零食,快乐又营养;享受在外就餐的乐趣,不忘健康;白开水是最适合儿童的饮料。

  推广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

  近两年来,市疾控中心联合区县疾控中心,在教育部门的积极参与配合下,推广创建“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工包括对初具条件的学校现场指导,学校食堂硬件设施的改进和学生餐、学生健康的科学规范管理。

  目前,学军小学、夏衍中学、杭师大附中、萧山第五高级中学和杭十四中等五所学校已通过国家评审。

  【专家教你如何吃好早餐】

  早餐吃西式的好,还是中式的好?

  “中餐和西餐之争是没有必要的,要根据平时的饮食情况。当然我们强调均衡,并不是强调西方的。过去西方膳食是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现在我们国家城市的居民也出现这个情况,认为主食能量高、增加体重,增加动物性的食物会控制体重,其实不是这样的。” 马冠生说建议,早餐一定要有谷类的食物。我国的膳食特点是有利于健康的,不一定非要是中餐或西餐,更重要的是强调均衡和适量的问题。

  早餐吃水果蔬菜会拉肚子吗?

  马冠生认为,早餐应该有蔬菜和水果,这一点往往是中国家长容易忽视的。因为蔬菜水果能够提供给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有的人会认为早餐时间非常紧张,没有时间准备,专家提出一个观点:“早餐晚做。”有些食物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像一些水果可以切好,拿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早上起床就可以拿出来了,等孩子洗漱完毕,冰过的水果不至于那么凉了,正好可以吃。

  考生早餐可以喝咖啡或茶来提神吗?

  “在考前,孩子应该喝清淡的饮料,尽量不要用浓茶、咖啡刺激孩子,这样对孩子减缓紧张并不是特别有用。” 马冠生说,现在夏天到了,家庭制作传统的饮料就非常好,像绿豆汤,银耳汤等。八宝粥、杂米粥都可以给孩子改善一下。

  家有考生,家长最好要考虑到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另外要保证奶制品的摄入,像酸奶、奶酪等。

  早餐让孩子吃饱了就行?

  早餐营养怎么样,不是考虑量,而是要考虑品种的搭配。

  有些家长不知道怎么去搭配食物,比如孩子早上爱吃方便面,其实没什么营养,但是往里加一个鸡蛋和一些蔬菜,再喝一杯牛奶或酸奶,这样对保持上午的精力就很有必要了。比如像鸡蛋炒饭,含油多,但是加一些蔬菜在里面,营养质量就会大大提高。

  还有像胡萝卜,平时炒菜不愿吃,那么当早餐凉拌的话,孩子可能就喜欢了。家长需要动动脑筋改变一些烹饪的方法。作者:通讯员 朱晓霞 严敏 记者 陈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餐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