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早餐:不该遗忘的角落

  “六一”将至,当城里的孩子拿着零花钱去买各种花样翻新的食品时,城里的小胖墩一年比一年增多时,许多农村尤其是山区的孩子,即使在节日,也只能吃上两顿饭,而且可能只是煮土豆。调查显示,我国6~12岁的农村学生中男生贫血患病率为12.7%,而女生的状况也不容乐观,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是膳食营养摄入严重不足。7~17岁的城市男女贫血患病率分别为12.2%和15.9%;7~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在城市为26.4%,农村高达47.3%。专家指出,儿童时期营养不良可使智商降低15分,生长发育迟缓,身体抵抗能力差,甚至会使成年劳动生产力降低2%~17%。5月20日是我国第23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为“改善农村学生营养,共同托起祖国未来”。

  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当城里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小胖墩越来越多时,当快乐的孩子们牵着手去买各种花样翻新的食品大餐时,还有一些地区的孩子,他们即使在节日,也只能吃上两顿饭,而且可能只是煮土豆。

  5月20日是我国第23个“中国学生营养日”,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学生营养日”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改善农村学生营养,共同托起祖国未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还向全社会倡议“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然而,缩短城乡差距、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不仅仅是光从食物入手可以解决的。

  城市儿童营养失衡,农村儿童营养不良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6~12岁的农村学生中男生贫血患病率为12.7%,与1992年相比下降了14.7%。而女生的状况也不容乐观。调查还指出,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是膳食营养摄入严重不足。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存在肥胖和营养不均衡的双重问题,营养调查表明,7~17岁的城市男女贫血患病率等分别为12.2%和15.9%;7~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在城市为26.4%,农村高达47.3%。

  记得2008年5月8日,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小学看到,孩子们的一盒白米饭就是一餐中午饭。一位小学生说:“我们不记得多长时间吃一次肉,从春节到现在,还没吃过肉呢。”即使到了2010年,我国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食物消费状况的调查显示,47.6%的农村学生每天只能吃两顿饭。而在低收入地区的寄宿制学生中,一个月中38%的学生吃不到肉类,偶尔吃一次,也不到一两;80%的学生吃不到奶制品,35%的学生每天只能吃到1种蔬菜,主要是土豆、白菜、萝卜等。而大部分学生吃的菜是从家里带的咸菜和辣椒酱等。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县,这里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黄豆蒸饭”是天天不变的饭菜。这些孩子不吃早餐,午饭和晚饭都是这个雷打不动的豆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计算了一下这些学生一天中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若米饭每顿按生米3两、黄豆0.5两计算,这些学生每天吃的食物总量为生米6两、黄豆1两。以一个10岁男孩的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为标准来判断营养素的摄入量,尽管他能量的摄入量达到了推荐量的57.9%,蛋白质为推荐量的56.7%,钙为16.3%,维生素A为2.6%,而维生素C的摄入量为0。

  专家们指出,显然这些学生的能量、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膳食结构也极端不合理,自然也不能满足他们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长期这样的饮食结构将会引起能量蛋白质缺乏、钙缺乏、维生素A缺乏,从而导致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身体抵抗能力差等现象和后果。

  孩子早餐:不该遗忘的角落

  小欣是云南山区的一个5年级男孩,妈妈每星期给他10元零花钱,但他舍不得买早餐,而是把钱“省下来买零食吃,也会买一些文具”。因此,他的零花钱里只有两天用来买早餐,大部分被用于买零食吃了。健康的饮食意识和行为,不仅是孩子,有的地区甚至连老师也未必知晓。

  专家指出,吃不好早餐,或者不吃早餐,会造成学生血糖水平相对较低,不能及时为大脑的正常工作提供充足的能源物质,另外,不到中午,学生会饥肠辘辘,也影响学习效率。早餐不吃引起的营养摄入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补充。

  有些校长和老师也并没有认识到学生营养的重要性,实际上在很多学校“健康第一”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访谈中记者发现,某小学校长不知道什么是营养不良,更不知道用什么指标来判断营养不良:“学生缺乏营养是没有力气,还是要看跑步耐力?”一位山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参加了相关培训感慨地说:“若不是参加培训,我真不知道‘真正的营养是什么’,听了讲座才搞懂,不是吃肉喝牛奶才有营养,营养是需要搭配出来的。”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在今年5月20日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2》指出,一份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该包括四类食物,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奶制品,还要有蔬菜水果。

  梁妈妈是一个山区孩子的母亲,她说,农村的孩子讲究不了这么多,吃饱了就行:“我们小时候连肉都吃不上,还不是一样长大了。”而在她家所在的山区,一些家长根本不知道自家地里种的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却都拿来喂猪了。

  营养学家指出,儿童时期能量——蛋白质营养不良可使智商(IQ)降低15分,儿童缺铁可导致认知测验分低0.5个标准差、智商(IQ)降低5~8分。实际上,营养不良导致的不仅是对孩子发育的短期影响,儿童时期蛋白质缺乏造成的中度生长迟缓,会造成成年劳动生产力降低2%~6%,重度者甚至降低2%到9%;而铁缺乏可导致5%~17%的劳动生产力损失。

  《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2》里的调研报告指出,我国每年因为营养不良带来的经济损失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之多。以2010年为例,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为401202亿元,而当年因营养不良造成的各种经济损失达1.6万亿元。联合国儿基会的资料表明,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使一些国家在生命、残疾和生产力方面的损失相当于5%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而通过改善食物营养使这些人群免受危害,不仅有利提高国家的健康水平,国民生产总值将大大增加。

  学生营养亟须立法保障

  一个馒头加一份水煮土豆是一些贫困地区学校学生常吃的午饭,而加上一个鸡蛋,其能量、蛋白质、钙等的摄入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蛋白质,可由之前的32% 升高到56%。

  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省静乐县,2006年,时任县委书记决定启动“一个鸡蛋工程”,县政府投入、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的这项工程,使得全县4000多名农村寄宿制中小学住校生每人每天都吃到了一个鸡蛋。随后,这个工程得以在全国百城推广。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的三只羊小学和古山小学,河北省崇礼县,2000名小学生作为“贫困地区寄宿制小学学生营养改善”试点的对象,每天得到资助5元或3元,由学校提供蔬菜和肉食,学生自带主食。这种用餐探索收到了良好效果,学生的身高、肺活量、50米跑等指标均有明显提高。

  但2009年试点项目停止后,学校食堂停办,学校直接把生活补助发给学生或家长,学校只提供蒸炉蒸饭。随后2011年的跟踪发现,供餐方式的改变,寄宿生的营养摄入水平退回到2007年项目开展前的状况,使得补助资金无法起到改善学生营养的效果。

  儿童时期是养成健康饮食行为的关键时期,又是针对饮食行为干预的最佳时期。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很早就注意到了营养立法对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将学生营养保障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以立法的形式加以保障,确保政策得以实施并长久发展。早在100年前,英国就开始实行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校园餐计划,1944年还立法保障,规定地方教育部门必须提供学生营养餐。20世纪中叶以来,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也纷纷建立较为完善的学校供餐计划,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1993年,我国首次提出了要“逐步建立中小学生营养餐制度”。立法保障推动诸如科学供餐、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评估、评估体系等方面,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养范围,真是一个不能慢慢来的事儿了。(本报记者 耿兴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餐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