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孩子是这样吃出来的

  Vicky有个7岁的女儿,叫小梅。Vicky告诉我,小梅很不听话,爱发脾气,经常和学校的小朋友打架,学习成绩也很差。Vicky试过多种方法辅导,都没有什么效果。Vicky很苦恼,问我有什么好办法。我问小梅喜欢吃什么东西,Vicky说她喜欢吃糖果、巧克力、冰淇淋、油条和炸薯条,喜欢喝可乐。

  孩子的健康危机

  小梅属于多动症和学习困难。她只是垃圾食品时代千千万万问题儿童中的一个。不仅如此,我们的儿童开始得越来越多的退化性疾病,未长先衰。老年病越来越年轻化,少年犯罪越来越低龄化。儿童健康危机的警钟已经敲响:

  ·8岁以下的儿童现在每4个有1个患湿疹;

  ·每4个有1个肥胖或超重;

  ·每6个有1个遭受过敏;

  ·每8个有1个缺铁性贫血或营养不良;

  ·不计其数患哮喘;

  ·越来越多患1型糖尿病;

  ·耳朵、肠道和呼吸道感染频繁发生;

  ·近视率日益增加;

  ·异常性早熟不断出现;

  ·多动症、学习困难和少年犯罪连年上升;

  ·儿童“三高”、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有增无减;

  许多儿童问题表面上看是遗传、教育或社会问题,诸如天生体质不好、性格暴躁、不爱学习、管教不严、风气不好等等。但研究发现,像小梅一样,这些问题80%以上只是营养和毒素问题,即营养不良或中毒过度的结果。

  卫生部的调查表明,中国人普遍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铁和钙等营养素,尤其是儿童。2岁以内婴儿贫血患病率为24%,3~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9%,维生素A边缘缺乏率为45%。全国城乡钙摄入量仅为391毫克,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

  所以,我告诉Vicky,让小梅戒掉所有含糖食品,吃全麦类,多吃鱼类、蛋类、蔬菜、水果和坚果。最好选择有机或绿色食品,用水浸泡果蔬,清洗干净,尽量生食。每天补充高品质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深海鱼油和亚麻籽油。几个星期后,小梅变得平静多了。几个月后,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半年后,Vicky非常高兴地告诉我,小梅当上了班长。

  养育健康孩子分阶段营养食谱

  孩子如果一开始食用有机营养食品,长大后就会远离有害垃圾食品,也就更不易得病更健康。现在就让我们看一下从孩子的孕育、出生到成长应该如何饮食吧。

  孕妇饮食(包括孕前4个月和老公):

  ·每天三餐;

  ·每天饮水8杯,饮用矿泉水或过滤水;

  ·每天生食多叶绿色蔬菜3次,或喝3杯果蔬汁,最好选择有机的;

  ·零食以水果、坚果和种子为主,少吃甜食,不用咖啡和烟酒;

  ·选择有机、绿色、全麦食品;

  ·选用冷榨亚麻籽油或核桃油,少用其他植物油;

  ·每周至少吃3次鱼或5次有机鸡蛋,也可以每天喝鱼汤或骨头汤;

  ·适当补充高品质维生素B族(包括叶酸)、锌、铁、钙、镁和深海鱼油。

  喂奶妈妈饮食:

  ·每天三餐,外加两次零食;

  ·每天饮水10杯,饮用矿泉水或过滤水;

  ·每天吃5次水果,最好选择有机的;

  ·零食以水果、坚果和种子为主,不吃甜食;

  ·选择有机、绿色、全麦食品;

  ·选用冷榨亚麻籽油或核桃油,少用其他植物油;

  ·每周至少吃3次鱼或5次有机鸡蛋;

  ·每天1片高品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1粒深海鱼油胶囊。

  0~6个月婴儿食品:

  ·母乳。

  6~9个月婴儿食品:

  ·母乳;

  ·新鲜有机蔬菜(土豆、番茄、茄子和柿子椒等“茄属”蔬菜除外);

  ·新鲜有机水果(柑橘和草莓除外);

  ·干果(熏硫果除外);

  ·不含麸质的谷物(大米、小米、荞麦);

  ·有机肉类;

  ·有机鱼类(甲壳类除外)。

  9~12个月婴儿食品:

  ·6~9个月婴儿食品;

  ·含麸质谷物(燕麦、黑麦、大麦);

  ·有机玉米;

  ·有机土豆、番茄、茄子和柿子椒等“茄属”蔬菜;

  ·有机豆制品(豆类、豆浆、豆腐、豆芽);

  ·有机坚果种子粉(核桃粉、亚麻籽粉等等);

  ·健康植物油(有机冷榨亚麻籽油、核桃油、芥花油、橄榄油、山茶油)。

  1~2岁婴儿食品和用品:

  ·9~12个月婴儿食品(母乳可以开始断);

  ·麦制品(面条、馒头、面包);

  ·有机乳制品(适当食用);

  ·柑橘类水果;

  ·有机蛋类;

  ·高品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口服液或冲剂);

  ·高品质深海鱼油(口服液或冲剂);

  ·高品质麦芽粉。

  2~5岁婴儿食品:

  ·1~2岁婴儿食品和用品(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改为口嚼片);

  ·甲壳类(甲鱼、螃蟹、虾类、乌龟等);

  ·草莓。

  孩子的发展危机

  科学家发现,孩子身体细胞所吸收的营养和毒素,不仅决定孩子是否得病,也决定他们的智商、情商及身心的健康。

  垃圾食品易破坏身心健康

  饮食中糖和毒素过量或营养不良,可以破坏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学习困难,行为怪癖或心理疾病。

  * 糖过量可以使大脑中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嗜糖烦躁综合症”:多动不安、情绪波动、爱发脾气、打人毁物;

  * 缺乏维生素B族、锌或DHA,会出现学习困难;

  * 缺乏锌或铁可能吃异物,例如纸、泥土、石头和头发等;

  * 缺乏铬会变得懒惰,表现为过度出汗、久睡不醒;

  * 缺乏钙或镁会紧张,出现抽搐、抓耳挠腮、眨眼、咬手指、晃脚、失眠、夜哭、精神错乱;

  * 缺乏维生素B族会抑郁,出现冷淡、敏感、易怒、磨牙、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

  * 缺乏维生素C会孤僻,出现表情冷漠、少言寡语、不爱交往。

  垃圾食品易导致犯罪

  你很难想象,在垃圾食品年代,少年犯罪主要不是社会问题,而是营养问题。研究发现,美国少年犯中有60%以上糖摄入过多,严重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教育感化的成功率只有30%,70%会被重新锁入铁窗,而营养食疗的成功率高达80%以上! 

  垃圾食品易导致犯罪的原因

  没有坏孩子,只有坏食物!为什么垃圾食品会增加犯罪呢?因为许多农药等化学毒素具有神经毒性,可以干扰和破坏神经系统;因为食物能够改变激素,激素可以掀起体内风暴,影响、控制甚至绑架心理。

  处于低血糖、低激素和低营养状态时,人会心情抑郁,智力低下;而处于高肾上腺素高血糖状态时,人心跳加快,紧张多动。抑郁、紧张而低智的状态很容易使人做出错误决策,包括犯罪。

  吃出好心情

  好心情是吃出来的,关键在于“无糖低碳、补充营养、有机生食”,以稳定血糖和激素,补充大脑营养。你可以采用露卡素心理营养配餐来实现:

  平衡心理食品:鱼类、海鲜、海藻、肉类、蛋类、内脏、坚果种子、蔬菜、水果、菌类等(有机的)露卡素绿灯食品,(高品质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深海鱼油,亚麻籽油;

  抗抑郁食品:平衡心理食品+可可、绿茶、红酒、金丝桃、积雪草、维生素B族、维生素C;

  抗焦虑食品:平衡心理食品+莲子、百合、珍珠、柏子仁、酸枣仁、维生素B族、钙、镁。

  好孩子是吃出来的!这既包括性格,也包括体格,甚至包括孩子的身心健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