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宝宝“第一口奶”留给母乳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把宝宝的“第一口奶”留给母乳
把宝宝的“第一口奶”留给母乳

  “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武汉市卫生局、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与本报联合开展了“母婴健康素养知识宣传和有奖知识问答”及“母乳喂养小调查”,截至上周五,共收到答卷1050份,发现下面5大问题最令新妈妈们头疼,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肖芳为新妈妈们紧急支招。

  1.奶水不足,宝宝不够吃。

  专家支招:很多新妈妈反应,一开始母乳还够吃,但过了一段时间宝宝总是哭闹,好像没吃饱。婴儿出生后的1周、10天、1个半月到3个月,是快速生长期,容易饿,这时新妈妈每天应适当增加喂奶次数,奶量会随着宝宝吸吮次数的增多而增长。肖芳强调,这时乳汁的分泌有一个显著特点,宝宝吸吮得越多,就分泌得越多。

  2.无法估计奶水量,担心宝宝没有吃饱。

  专家支招:新生儿如果是纯母乳喂养(不喝水),每天小便能够达到6次或者更多,母乳的量就属正常。孩子满月后,体重能增长1斤,也说明母乳乳量没有问题。

  3.宝宝喜欢咬乳头。

  专家支招:科学的喂养姿势很重要,婴儿和母亲的腹部要贴在一起,孩子的下巴要紧贴母亲乳房,而且一定要吸到乳晕,上面露出的乳晕要比下面多,因为分泌乳汁的乳窦是在乳晕下方,光含住乳头肯定很难吸到奶,而且容易将乳头吸破。

  4.喝牛奶后不爱吃母乳

  专家支招: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替代的。但有的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口喝的就是奶瓶装的牛奶,易导致“奶头错觉”,因为吮吸橡皮奶头省力,容易得到乳汁,而妈妈的乳房必须靠有力的吸吮刺激才能喝到,宝宝自然会图省事,选择不费力的瓶装牛奶。其实宝宝初生时胃容量很小,妈妈的初乳量虽不多,但只要频繁吮吸还是完全能满足需要的,所以宝宝的“第一口奶”一定要留给母乳。

  5.上班喂养不方便。

  专家支招:新妈妈最好能直接哺乳,哺乳不仅是喂奶,还是亲子互动的最佳时机。若实在抽不开身,只能“背奶”了,将自己的奶水储存到干净无污染的储奶器中,间接哺乳。需要注意的是,吸出奶后冷藏在4℃的容器里,可冷藏24小时,若冷冻至少可以保存3天。但解冻喂给宝宝吃时,千万不要用微波炉或热沸水,可以用个小盆子,盛50℃左右的水,再将奶瓶放入慢慢解冻,避免破坏营养。文/记者 余乐 图/马晶晶 通讯员 张红宇 实习生 易巧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喂养观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