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辅食时要注意的问题

  《育儿知识全书》

  制作辅食时要注意的问题

  宝宝的免疫力比较弱,很容易受到细菌感染,因此,在给宝宝准备食物时一定要注意卫生,此外妈妈在制作泥糊状食物时还要注意以下要诀:

  口味清淡,不宜吃盐

  4个月左右的宝宝,由于肾脏功能发育尚不完善,不宜吃盐。宝宝摄取的钠盐主要来源有母乳或配方奶以及市售辅食和家庭自制食物,一般来说,前两者就能满足宝宝对钠的需要,家庭自制食物用盐如不控制好,会使宝宝摄入的钠增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在菜泥、果泥、蛋黄、肝末及碎肉等自制辅食中,不应加盐。

  8个月以后的宝宝开始吃菜粥或烂面条时,可再考虑加少许盐,以能尝到一点咸味。此外,在添加顺序上,应先添加蔬菜,后添加水果,因为宝宝先尝到水果的甜味,有可能会拒绝蔬菜。

  及时更换辅食种类

  宝宝把喂到嘴里的泥糊状食物吐出来,或用舌尖把饭顶出来,或用小手把饭匙打掉,或把头扭到一旁等,这些动作都是表现出他拒绝吃这种辅食。父母要尊重宝宝的感受,不要强迫。等到下一次该喂辅食时,更换另一品种辅食,如果宝宝喜欢吃了,就说明宝宝暂时不喜欢吃前面那种辅食,要先停喂此种辅食一个星期,然后再试着喂宝宝曾拒绝的辅食。这样做对顺利过渡到正常饮食有很大帮助。

  辅食是购买成品还是自己做

  添加辅食的时间、品种、次数、多少,是自制还是购买现成的,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妈妈要上班,长辈或保姆看护宝宝时,她们不会制作辅食,自然应该购买现成的,妈妈可以在购买现成辅食的基础上,再做一些简单的辅食。

  逐渐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习惯

  出生6个月的宝宝已经能够独自坐着,这时就可以开始训练宝宝用手抓着吃食物。由于宝宝还不会咀嚼食物,所以应将宝宝的食物煮烂,切成小块,或是选择能在口中溶化的食物,如马铃薯、地瓜等。

  出生8~10个月的宝宝就可以在饭桌上吃饭了,妈妈可以将食物放在饭桌上,让宝宝自己取食。宝宝会慢慢学会自己吃,并会感受到独立进食的乐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