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瘦猴”不必吃蛋白粉

  补钙?吃蛋白粉?营养专家不推荐家长自行给少年儿童服用膳食补充剂

  儿童肥胖备受人们关注,但过度消瘦的孩子却没有得到重视。挑食、偏食是造成“小瘦猴”的常见原因,有时引发原因竟然是食物塞牙。孩子比别人瘦小,看在眼里的家长心急如焚,纷纷相信广告宣传给孩子买维生素、蛋白粉等膳食补充剂。广州有营养医学专家并不推荐这样做,以免身体形成依赖。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副主任黄晓红、营养科主治医师肖本熙

  不爱吃肉 塞牙作怪

  7岁的嘉嘉一直不爱吃肉,因此长得瘦瘦小小,比同龄孩子矮了一个头,体重已经连续两年未达标。嘉嘉妈告诉营养医生,孩子的校服口袋是最脏的,每次洗衣前清理,都可以从口袋里掏出一小把猪肉或鸡肉来,那是嘉嘉在校吃午餐,怕被老师批评不吃肉而采取的“非法手段”。原来,他的牙缝很疏,不喜欢吃肉怕塞牙。

  近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举行的少年儿童专场义诊上,该院营养科主治医师肖本熙介绍说,她接诊的“小瘦猴”中约1/5存在挑食、偏食现象。小孩子多数爱吃肉,甚至无肉不欢,但这些孩子竟然不爱吃肉。他们多数处于幼儿园或低学龄阶段,让其张嘴一看,可以看到稀疏的牙缝。这一阶段的孩子或未换牙,或处于换牙期,为了给恒牙留出生长的空间,再加上孩子成长而乳牙未紧随长大,因此乳牙多数牙缝较大。当孩子吃瘦肉时,肉丝甚至肉块填塞入牙缝,导致孩子感觉不适甚至疼痛,于是干脆拒吃。也有一些孩子选择不吃瘦肉,只吃肥肉,或者偷偷用牙签剔牙缝,导致牙缝越来越大,陷入恶性循环。

  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副主任黄晓红认为,由于少年儿童生长发育迅速,新陈代谢快,发育中大脑对脂肪酸及脂肪中的其他成分有着特殊的需求。肉类能提供蛋白质、脂肪等营养,孩子每天所需要热量的40%是从脂肪中摄取的。

  怎么解决塞牙导致的偏食问题?肖本熙建议最好从精细烹制食物入手。肉类不要做成原只鸡腿、鸡块、肉片、肉丝,改制成肉饼、肉丸、肉末或焖透烧烂,不仅可以解决咀嚼障碍、塞牙缝的问题,而且肉汁可作拌饭之用,口感美味并能完全保留营养成分。此外,蔬菜也最好切成小段、小块,“广东人喜欢整条菜炒或滚汤,卖相好但实在不利少儿,可能导致孩子吃不下,整条从喉咙拉出来,甚至反吐,严重者可导致孩子见菜就怕。”

  偷偷减肥 社交焦虑导致厌食

  一名12岁女孩,身高155cm,体重不足30公斤。就诊时已不能进行正常上学。医生问她为什么不爱吃饭时,她答道:“怕胖!胖了同学会笑我的。”“我们班××就是因为胖,同学都不喜欢和她一起玩。”

  因为精神性厌食而住院的小患者很常见,大多数是小姑娘,有的甚至发生低血糖晕倒在地。父母后来才知道,孩子平时说“不想吃、吃不下”时,正偷偷进行着“减肥大计”呢。

  肖本熙分析说,孩子的想法和行为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尤其是在同学间的社交压力下,偶尔的“又胖又丑”的议论就会引起孩子不必要的焦虑或抑郁情绪,从而认定自己需要减肥。 

  家长需要了解孩子遇到的社交问题,把握心理变化,及时进行劝解,改善孩子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不推荐膳食补充剂

  “医生,能不能让孩子吃点保健品?”“既然营养要均衡,那给孩子吃点维生素、蛋白粉等膳食补充剂,又快又见效,可以吗?”

  肖本熙坦言:不推荐!她认为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多数营养成分不完全明确,不适宜孩子服用。补充剂更多是应用于补缺,比如极地考察队,长期没有新鲜蔬菜,因此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孩子处于物质很丰富的环境,只要不偏食、不挑食,通过正常饮食完全可以达到营养均衡。更重要的是,不依赖“药片”、“补品”,通过均衡的天然食物摄取营养,身体将一生受用。

  如果孩子缺钙,应首先考虑调整食物结构,多吃牛奶、酸奶、豆浆、鸡蛋、豆腐、深色蔬菜等,可补充钙质、维生素D,同时要多运动和多晒太阳。如果仍未改善或出现骨疼、生长疼,才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以添加剂的形式补钙。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刘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