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吃饼干磨牙不如让孩子啃瓜果条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宝宝出乳牙的时候,牙龈会产生痛痒的感觉,喜欢见什么咬什么,这不仅不卫生,更重要的是容易造成牙龈损伤。于是乎,磨牙饼成了近些年妈妈眼中的一件“神器”——它可以扮演食品,也可以扮演安慰奶嘴,还能当作矫正幼儿牙齿的保健品。这件“神器”到底是不是宝宝长牙必备品呢?

  常做咀嚼训练

  让宝宝长一口美牙

  “现代人食物比较精细,咀嚼锻炼较少,导致下颌骨偏小且发育相对迟缓,牙齿比较拥挤。现代流行的各种磨牙道具,比如磨牙饼干,其实原理是一样的,在出牙期适时的咀嚼锻炼可以带动宝宝下颌骨的发育,促进乳牙萌出并齐整生长。颌骨发育得好,宝宝面形也会更漂亮。”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任房思炼指出,不过,不一定要用磨牙饼干,在宝宝长牙时期,家长适时地用粗纤维食物等有点硬度的东西给他咬食,一样可以满足宝宝啃咬的需求,还可以训练其口腔咀嚼能力,促进牙齿萌出,并让牙齿和颌骨发育得更好。

  饼干代替不了“品尝百味”的磨牙锻炼

  “磨牙饼干不能常吃!”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主任刘冰认为,婴幼儿萌牙期,会本能地抓咬东西,不仅是缓解萌牙的不适,也是婴幼儿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

  从卫生角度看,咬牙胶、吃磨牙饼干似乎显得更干净,但是,却将这种磨牙锻炼过度人为化,使婴幼儿“品尝百味”的过程被人为阻断。刘冰进一步解释称,颌骨运动其实是个关节、肌肉、骨头协调配合,以及不同口感食物刺激分泌物共同作用的复杂过程,在咀嚼锻炼中,咀嚼不同形状的食物,舌头拨动的方式也不同,所以,最好的磨牙食物,应该是各种口感、形状的新鲜食材,譬如各类瓜果条、菜梗等,在监视孩子不会被卡住的前提下,生熟软硬的食物都可以让孩子尝尝,建立味觉。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还可以告诉孩子“你现在吃的是苹果”、“那是西瓜”……巧妙地帮助孩子认知事物,一举两得。“一些高纤维的蔬果,嚼不烂难以下咽时,孩子一般自己会吐出来,这是一种本能,无须过分担心。”刘主任说。

  另一方面,磨牙饼干主要成分是淀粉,常吃会影响正餐饮食,因此不宜多吃。

  医生教你制作安全美味的磨牙道具

  1.把馒头切成1厘米厚的片,放在锅里,不加油,烤至两面微微发黄,外皮略有一点硬度,里面松软就可以了。一方面,馒头不会卡着孩子,另一方面,他可以自己用手拿着吃,既增加了吃的趣味性,又练习了手眼协调能力。除了能磨牙,营养和味道也不错。

  2.将面包土司切成长条,放在烤箱里烤干,擦上点黄油,再烤黄就好了。

  3.将面粉、鸡蛋黄、配方奶粉和胡萝卜泥与面和在一起,做成扁圆状,蒸熟,然后切成手指厚度的片状,烤干。

  4.胡萝卜、米饭直接打成泥,加入配方奶粉,团成圆条,烤干。

  5.可以用蔬菜做磨牙棒,帮助宝宝尽早熟悉蔬菜的味道。把胡萝卜、黄瓜、白萝卜等去皮,刻成各种形状,比如刻成小动物;也可以将水果条、菜茎直接拿给宝宝,既能咬,又能玩,妈妈还可以帮他认物、辨色。  □余锦境 许咏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