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的划分阶段

  《科学育儿圣经》

  母乳喂养

  母乳是最好的食物

  新生儿最理想的营养来源莫过于母乳。因为母乳中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并且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搭配适宜。母乳中含有多种特殊的营养成分,如乳铁蛋白、牛磺酸、钙、磷等。母乳中所含的这些特有物质,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以及增强抵抗力都很有益。

  尽早哺喂母乳

  产妇分娩后,可立即让新生儿吮吸双侧乳头,产后2~6小时内应开奶。母乳喂养一定要尽早开奶,因为初乳营养价值很高,特别是含抗感染的免疫球蛋白,对多种细菌、病毒具有抵抗作用,所以尽早给新生儿开奶,可使新生儿获得大量球蛋白,增强新生儿的抗病能力,大大减少宝宝肺炎、肠炎、腹泻等疾病的发生率。

  母乳的划分阶段

  按乳汁形成的阶段划分

  初乳

  产后7天内所分泌的乳汁称为初乳。由于含有β-胡萝卜素故颜色发黄。初乳中含蛋白质量比成熟乳多,并含有很多的抗体和白细胞。初乳中还有生长因子,可以刺激宝宝未成熟肠道的发育,为肠道消化吸收成熟乳做了准备。

  过渡乳

  产后7~14天内所分泌的乳汁称为过渡乳。其中所含蛋白质与矿物质量逐渐减少,而脂肪和乳糖含量逐渐增加,系初乳向成熟乳的过渡。总量有所增多,并且含脂肪丰富。

  成熟乳

  14天后所分泌的乳汁称为成熟乳,但是也要因人而异,实际上一般要到30天左右才趋于稳定。蛋白质含量更低,但每日泌乳总量多达700~1 000毫升。成熟乳看上去比牛奶稀,其实,这种水样的奶是正常的。

  晚乳

  晚乳是指10个月以后的乳汁,其总量和营养成分都有所减少。

  按宝宝吮吸的时间划分

  前奶

  外观比较清淡的水样液体,内含丰富的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和水。

  后奶

  因含较多的脂肪,故外观较前奶白,脂肪使后奶能量充足,它提供的能量占乳汁总能量的50%以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