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罐奶粉,几道安全关

  《生命时报》 微博

  对于奶粉安全,百姓早已是惊弓之鸟,近日新西兰知名奶粉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又如一声刺耳的弦音,再次激起了新妈妈们心中的恐惧。一罐奶粉,从生产到出厂,中间有哪些环节存在隐患?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的胡长利博士向《生命时报》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奶粉生产工序很复杂,任何一道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产品不合格。干法和湿法是奶粉企业常用的生产方式。干法是企业采购乳清粉(生产奶粉的原料之一)和各种营养元素,并进行相关的调配分装后所制成奶粉的方法。如果乳清粉受到污染或含有毒素,调配分装完的产品也会有问题。但此法对设备要求高,国内企业较少采用。湿法大体的制作步骤有八道,依次为生乳采购、过滤杂质、脱脂、加热杀菌、调整成分、浓缩、喷雾干燥和包装。其中,以下几道工序最易出现问题:首先,如果奶牛因病吃了兽药或抗生素,就需要有个休药期,等药物成分代谢,经检验合格后,所产奶才能继续使用,以免有害物质出现在牛奶里。第二,在原奶采购过程中,为防止不法分子牟取暴利向牛奶里添加非法物质,牛奶必须经过严格检验,合格后方可接收(几年前的“三聚氰胺”就是在此环节出了问题)。第三,加热杀菌工艺如果执行不到位,管道清洁不达标,会导致微生物污染,留下安全隐患,如肉毒杆菌和霉菌。第四,在成分调整环节,各种辅料是否合格,以及操作人员自身的卫生状况和操作是否规范都可能直接影响奶粉质量。最后,空气中的杂菌,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都有可能乘虚而入,所以生产车间的空气卫生一定要重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则指出,本次新西兰乳粉污染仅仅是一次偶发事件,消费者没必要恐慌,没有被召回或下架的产品依然是安全的。不过,消费者在购买奶粉时,还是应尽量选购大品牌的产品,因为国家对他们的监管更密集,企业的自律性也较强,不会为图省事而冒风险,因为一旦出事,他们将付出更大的代价。钟凯呼吁,涉事企业应“知耻而后勇”,重新梳理管理体系,赶紧把漏洞补上。同时,以开放、透明的姿态和更加过硬的产品质量逐步修复消费者信心。国内乳品企业也应该学习新西兰的这种做法,加强监管并主动披露问题,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本报记者 王淑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