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别急于进补

  陈女士刚生完儿子,婆婆就端上来一碗又一碗滋补的汤水,婆婆说,喝多点补汤好催奶。于是,陈女士便在生完宝宝后第二天就开始大补起来了,奶水果然很充足。然而,没过两天陈女士开始腹泻了,而且宝宝也跟着腹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喝的汤水太油腻了呢?

  在民间,产后多喝汤已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经验了。在产褥早期多喝汤水的确有利于乳汁的分泌,不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指出,产后喝汤最好根据自身的体质,循序渐进地进补,最好不要在刚生完宝宝后就立即喝大补特补的汤水,而应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汤水。因为刚生完宝宝,消化系统还比较弱,大量进补油腻的汤水,容易造成腹泻,或是乳房过度充盈引起胀痛,甚至并发乳腺炎。而且若产妇进食的食物太过丰富油腻,还可能让宝宝吃了这些奶水后出现胃肠不适。这也是为什么陈女士和宝宝都腹泻的原因。

  温济英认为,新妈妈产后进补,最好在生完宝宝一周后才开始。在坚持做适当的乳房热敷和乳房按摩后,待乳腺管通畅后再喝催乳汤,以减轻新妈妈胀奶的痛苦。喝汤时要记得撇去浮油,以免新妈妈和宝宝摄入过多的脂肪而引起肠胃不适。

  由于分娩时大量液体排出,坐月子的时候皮肤排泄功能旺盛,出汗较多,因此新妈妈产后应注意补充高热量、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进补时,以下三种营养物质尤其重要,可以多摄入——

  (1)蛋白质。新妈妈产后补充大量优质蛋白质,有利于伤口的愈合。鱼类、禽类、肉类、蛋、大豆及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因此,新妈妈在产后应注意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有条件的以动物性蛋白为主,其中鱼类为首选,因为鱼的脂肪含有人类脑磷脂合成必需的DNA,且易消化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后3天内最好不要急着吃大豆及豆制品,以免引起肠胀气,影响伤口愈合。同时,要注意适当控制进补的量,避免大量进补高脂肪、高蛋白营养品,以免造成脂肪积聚体内,导致新妈妈便秘或肥胖。而且妈妈摄入过多脂肪后分泌的奶水,宝宝吃了也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

  (2)铁。新妈妈在生宝宝的时候损失了一些血液,因此在产后要注意适当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类、肉类和某些含铁丰富的绿色蔬菜,同时要注意摄入维生素C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铁的吸收和伤口的愈合。

  (3)钙。产妇若能在产后每日喝一些牛奶,可以从中得到优质的钙,此外,小鱼、虾皮、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品也是新妈妈不错的选择。但喝牛奶及吃奶制品的时间也不能太早,一般产后三天内不吃,以免引起肠胀气而影响伤口愈合。

  专家最后提醒,尽管新妈妈对营养上的需求较高,但进补时还是要循序渐进,特别是坐月子的头一个星期,无需大量进补。产妇只有合理膳食、适当锻炼及坚持母乳喂养,才能更好地促进子宫的收缩和恶露的排出,减少产后并发症的发生。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温济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