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需要补充复合维生素吗

  《孕妈妈这样吃最安全》

  怀孕后复合维生素真的不可或缺吗?

  下午,接到小王欣喜若狂的电话,上午,他带妻子去医院检查,证实怀孕了。医生开了一瓶复合维生素给他们,要求他们每天服用。拿到复合维生素,小王犹豫了:如果本身就已经很注重营养平衡,每天也食用足够的蔬菜水果,还需要补充复合维生素吗?

  为什么要额外补充维生素

  很多人与小王有着一样的疑问,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了,孕期本身就很注重各方面的营养,为什么还有再补充复合维生素呢?真的有必要吗?不补充宝宝是不是就会不健康呢?

  你可能觉得人们的膳食越来越好了,但实际上,我们现在对维生素A、维生素B12、铁、镁和锌的摄入都减少了。著名医学研究者斯蒂芬•戴维斯在检测了数千人血液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后发现,每10个人中就有7个人处于缺乏状态,尤其那些生活在污染严重、压力巨大城市的人,营养更不均衡。多次有关膳食习惯的调查都显示,就算是认为自己采取的是平衡膳食的人,都不能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摄入量来摄取食物。

  大量证据显示,迄今为止,很多人在健康方面处于亏空状态,原因是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量不足。

  为什么现代物质这么富足,人们还会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呢?

  这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富足的物质让人们对食物的精致程度要求越来越高,精白米、精白面以及为适应高节奏生活而生产的种种快餐让人们的日常膳食中平均有高达三分之二的热量来自脂肪、糖和精致面粉。这些食物并不含有任何营养素,而且经常隐藏在加工食品与快餐中,重量很小,但是可以很快满足食欲。比如,2片甜饼干提供的热量超过455克胡萝卜的热量,而且也更容易吃进去,但是它们几乎不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你的膳食中四分之一的重量,三分之二的能量来自于这些被肢解的食物,就无法给那些提供基础营养素的必须食物留下多少空间了。以小麦为例,在精致面粉的过程中,它损失了25种营养素,只有铁、维生素B1、B2、B3这4种营养素得到了强化。平均有87%的必需矿物质损失了,比如锌、铬和镁等。

  对于孕妇来说,胎儿所有的身体器官都是在母亲怀孕的头3个月中形成的,因此,在此期间为母体提供充足的营养是极为重要的。然而,许多妇女会发生持续性呕吐现象,无法做到健康饮食。这种症状发生在妊娠的头3个月,可能由于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增加所引起,是一种正常的妊娠反应,但这种反应被误称为“晨呕”。营养状况不良的妇女更容易产生这种妊娠反应。

  补充维生素B6、B12、叶酸、铁及锌,通常会抑制妊娠反应,哪怕是最严重的呕吐反应也不例外。经常食用少量水果或是复合碳水化合物,如坚果、植物种子或粗粮,通常也会对改善此症状有所帮助。然而,防止妊娠反应的最佳方法是怀孕前保证最佳的营养状态。曾经有人跟踪调查过数名妊娠前、妊娠期都采用最佳营养方案的妇女——最佳营养状况下,她们发生恶心或呕吐的平均天数仅为2天。然而,那些没有采用此种方案的妇女,在整个妊娠期都有恶心等妊娠反应。

  由于妊娠反应的影响,很多孕妇在怀孕的前3个月,营养摄入都是不均衡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补充复合维生素就显得越发重要了。

  在中国,还有很多妇女是在怀孕后才发现自己怀孕了,没有准备的怀孕往往容易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在这样的情况下,补充维生素就更为重要了。

  也有人问我:怀孕前3个月因为妊娠反应必须补充复合维生素,进入孕中期后随着妊娠反应的消失,大多数孕妇都胃口大开,各方面食品的摄入都很丰富,那是不是就不用再补充复合维生素了呢?

  进入孕中期后,大多数孕妇可以自觉的减少或完全控制对零食、刺激食品的需求,注意食品的多样化,但很多食物在加工的过程中维生素就大量损失。比如,现代人的主食大多为精白米、精白面,口感很好,但维生素损失严重。在加工大米、面粉的过程中,要损失超过77%的锌、铬和镁,而其他包括必需脂肪酸在内的必需营养素都会缩短食物的保质期。食物的储存与烹饪方式,也会造成一半以上的营养素损失。食物所要经过的每一步加工,无论是煮、蒸、烤还是冷冻,都要付出代价。

  怀孕对女性来说是一个特殊的生理阶段,她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是非孕期的2倍多,但对热卡的需求仅增加了15%。如果完全依靠膳食补充,不仅会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不足,影起胎儿出生缺陷和影响在母亲体内的生长发育,另一方面,如果完全依靠膳食补充,而且会造成能量摄入过量,其结果是胎儿长成巨大儿,孕妇也容易造成分娩困难以及一系列并发症,如高血压和糖尿病。为了宝宝和自己的健康,适当的补充一定的复合维生素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如果你有额外补充孕妇奶粉,孕妇奶粉中已经添加了充足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就不需要再单独补充复合维生素了。否则,就会造成维生素过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