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要看清的优质奶真相

  《孕妈妈这样吃最安全》

  孕妈妈要看清的优质奶真相

  自三聚氰胺事件出现后,国内的奶就问题不断,前不久奶业的巨头蒙牛又爆出了黄曲霉素超标事件,牛奶的营养价值高,但天天喝也让孕妈妈胆战心惊。到底什么样的奶才是真正的优质奶呢?

  1、不要迷信广告

  牛奶企业在广告宣传中往往会用天然大草原、空气清新、专属农场等为产品打广告。看看广告片里的内容,黄金奶源带,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空气特别的纯净,清新,小草上的露珠晶莹剔透,奶牛舒适的在草原上吃草……这样产出来的牛奶自然会令消费者觉得营养优质。

  如果相信广告,就完蛋了。在中国,这样的大草原早就不存在了,真的到内蒙去看了才知道,那里的草原早就严重退化了,吃这样草原上的草产出来的奶连小牛都养不活,更不要说给人喝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只有国外才见得到。

  中国的牛奶大多是从奶农那里收购的,因为奶农不同,喂养的饲料也各不相同,产出来的奶自然良莠不齐。如果奶牛真的是在大草原上生产的,企业早拿这种噱头大做文章了,哪可能看到那种一片草原上只有2、3头牛的景象呢?牛奶也就不会动不动出问题了!

  2、越浓越香的奶未必越好

  曾经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位朋友家里是开奶牛场的,但她最不喜欢的就是自己家产的牛奶,觉得这样的奶味道太淡,她只爱喝某个品牌的牛奶,觉得那个品牌的奶好喝的多。这让她家人哭笑不得,因为她家恰好就是这个品牌的原料供应商。

  与这位朋友一样,现代人都爱追求口感,所以超市里浓香的奶往往比纯牛奶销量好。其实,越浓越香代表添加剂越多。纯净的奶往往口感自然爽滑,带有一点反刍动物特有的膻味,及一点点的乳香味,不会粘稠、香浓,如果牛奶口感特别香甜,就很可能是加了香精或增稠增香剂。对于孕妈妈来说,任何加了香精或添加剂的产品都没有纯的好。如果为了追求口感和香气而疏远牛奶真实的味道,那就是逼着企业往奶里加添加物了。

  1、  乳饮料不等于奶制品

  乳饮料与牛奶一样,现在超市货架贩卖奶类产品的地方除了我们前面介绍过的几种袋装或盒装鲜奶、超高温枕袋奶、盒装灭菌奶、酸奶之外,还有一种鱼目混珠的产品——乳饮料。

  按国家标准,乳饮料是不能算作奶类产品的,只能算是饮料。但是,它的样子看起来很像是牛奶或酸奶,消费者经常会被迷惑。乳饮料的名字很好听,而且花样百出。通常叫做××奶、××乳的产品,都是乳饮料。乳饮料是在水中加入牛奶及其他元素,营养价值与奶制品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只要比较一下标签成分表就知道了,乳饮料的营养素浓度通常只有牛奶的1/3,蛋白质含量大多在1%左右。只是这种饮料加入了大量增稠剂,喝起来一点不觉得“稀”,而且因为加了香精和糖,口味更加诱人。这类产品因为成本便宜,企业往往也投入了更多的广告,吸引消费者。对于怀有宝宝的孕妈妈来说,挑选奶制品的时候可千万要瞪大眼睛,不要把乳饮料当做奶制品买回家。

  辨别乳饮料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主要有两点。一是看看包装盒的侧壁上的配料一栏。乳饮料的第一位原料是水,第二位才是牛奶。再要看看营养素含量一栏,其中说明蛋白质浓度大于等于1%的是乳饮料,而按国家规定,真正的牛奶蛋白质含量必须大于等于2.9%,好一些的产品都在3%以上。二是看清楚包装上,在“××乳”、“××奶”的右下方,是否隐藏着“饮料”或“饮品”二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