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职场新妈妈的背奶攻略

  新任妈妈磊磊在家陪伴女儿休息了4个多月后准备重返职场了,为了让宝宝继续享受“最健康”的口粮,磊磊决定和其他姐妹一样当个“背奶妈妈”,奶量充足的她早就网购了吸奶器、奶瓶、冰包等“全副装备”,以便利用工作的空隙时间“产奶”并保存起来,让老公快递回家给宝宝享用。

  “奶牛”上班了,怎样背奶才能既让宝宝吃到没有污染的爱心母乳,又让妈妈保持乳腺健康?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乳腺专科黄婉文主任医师给职场、育儿两不误的职业妇女开出如下背奶攻略:

  保证母乳清洁卫生

  新妈妈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为哺乳期间增大的乳房选择合适的乳罩。黄婉文建议,背奶妈妈最好选择哺乳期的专用乳罩,这类乳罩为纯棉材质制作,透气性、吸湿性好,避免乳房在传统的化纤乳罩里被汗水和漏奶“围困”,使细菌繁殖并沿着乳头的乳孔“潜入”,从而污染母乳,或引起乳头炎。同样的道理,不建议使用为防止漏奶引起尴尬的护垫,背奶族最好在包包里准备1~2件哺乳期乳罩作为备用。

  此外,背奶妈妈在挤奶的前后都要注意清洁乳头,可以使用干净的纯棉小毛巾或韧性较强的面纸巾,用温开水洗湿后擦拭乳头。“挤奶前清洗乳头是为了避免奶水受污染,挤完奶后擦拭残留的乳汁可预防乳头炎。”

  乳母挤出乳汁后,应把奶瓶放到冰箱或冰袋里保存,尽快给婴儿饮用,并注意要先解冻再加热。

  挤奶前要充分揉搓乳房

  新妈妈未上班时,喂奶时间都是根据宝宝的需要安排。上班后是涨奶才挤,还是应该定时挤奶?黄婉文说,背奶族还是应该养成定时挤奶的习惯,一是使乳房产生的乳汁能及时排空,以免造成乳管堵塞;二是避免乳汁长时间蓄积在乳房内导致奶水浓缩,婴儿摄入浓度过高的奶水后容易消化不良,引起湿疹、便秘等。

  黄婉文提醒,背奶族使用吸奶器“下奶”时,一定要先用手揉搓乳房,使其变得松软,尤其是本身乳房比较大的妈妈,更要注意按摩乳房的根部和外围,并由这些部位沿奶管向乳头方向疏通。“因为无论是婴儿吸吮还是挤奶器挤压,大多是靠近乳头部位的乳汁容易排出,离乳头较远的腺体如根部或外围组织里的乳汁则容易郁积。揉搓乳房的目的是使整个乳房的乳汁能畅通地排空。”事实上,有的妈妈挤奶前没有揉搓乳房,乳汁吸出不畅,挤奶器负压太,以致乳管内的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背奶妈妈要注意自身营养

  辣妈重返职场后,工作压力骤然加大,忙起来甚至连水都没空喝,日常膳食也渐如常人,开小灶的机会少了,因此很多人上班后奶水就自然减少了,或即使有奶水,也感觉奶水质量跟不上宝宝的发育需求。

  黄婉文说,背奶妈妈既然肩负宝宝的“产粮”责任,就要想方设法提高自身奶水的质量。她们不必像产妇坐月子那样在饮食上偏于温补,但不可随意节食,平时饮食中要注意多摄入富含蛋白质、钙质以及营养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含钙食物,钙是帮助宝宝骨骼、肌肉和神经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妈妈在怀孕和哺乳过程也丢失了不少钙,本身也需要补充钙质。因此,乳母应多喝汤水、牛奶、大豆制品、鱼肉蛋类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像鱼片虾仁豆腐汤、花生猪脚汤、番茄鸡蛋肉末汤等比较适合乳母饮用。不管工作多么忙碌,乳母也要注意多喝水,以免奶水过稠,并且要杜绝浓茶、咖啡等办公室最常见饮料的摄入,除了避免“过奶”给宝宝外,还可预防妈妈体内钙质和铁质的加速流失。通讯员 禤影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