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是妈妈的本能

  舜网-当代健康报

  ———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黄俊峰谈母乳喂养

  爱他就给他最好的!恒温37℃的母乳,就是妈妈送给宝宝人生的第一份珍贵礼物。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尽管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但同时也充满了温馨与幸福。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黄俊峰长期从事母乳喂养的宣教工作,她认为,新妈妈应该强化母乳喂养的意识,增强自信心,不要受周围人的影响而终止了母乳喂养的进程,有问题多向专业人员求助,成功哺乳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母乳喂养是妈妈的本能   

  其实,我的奶水并不少,但是奶量不稳定。有的时候我觉得乳房并不涨,我妈便说我的奶水少。宝宝晚上睡觉前总要吃上一大顿,有的时候我换边两三次,他还是不依不饶。这个时候,我妈就在我旁边说,你看宝宝被你饿成什么样子了! 宝妈    我在怀孕的时候就坚信自己能够喂母乳。可是生完宝宝之后月嫂和婆婆老说我的奶不好,也曾经因为这个哭了几场。还好自己看了点书一直坚持喂母乳。现在宝宝快4个月了,一直是纯母乳喂养呢,而且随着宝宝的饭量增大,奶水一定是越来越多的,每个母亲都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因为别人而失去母乳喂养的信心。snowman1999

  专家解读: 

  妈妈要有信心。女性不论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带给宝宝丰富的营养。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后的母亲都能为宝宝提供足够的奶水,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过,剖宫产因为术前术后要禁食,再加上刀口疼痛和用药,对奶质和奶量会有一些影响,停药6~12小时方可哺乳。

  母乳是新生儿理想的天然食品。具体地说,母乳营养丰富,蛋白质、脂肪、糖比例适宜,适合新生儿生长发育需要。钙、磷比例适宜,易于吸收。含微量元素(锌、铜、碘)较多,铁含量虽与牛乳相同,但吸收率却高于牛乳5倍。同时,哺乳还能增进母婴感情,促进母婴间的精神接触和情感交流,有利于小儿的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发育。 

  若一直用配方奶粉喂养,亲子关系就比较差,所以一些人工喂养的孩子长大以后有各种各样的行为问题、心理问题,跟小时候没有进行母乳喂养都有关系。

  家人要多支持。“是不是奶不够?赶紧加奶粉吧!别饿着孩子。”看到产妇“没有”奶,孩子饿得直哭,孩子的姥姥或奶奶就来干预了,要求给孩子喂奶粉。即使乳汁分泌正常,仍然会出现喂奶后孩子哭闹的情况,家人便说这是因为妈妈的奶不够或者是奶不好,孩子没有吃饱,继续给孩子添加奶粉。坚持母乳喂养最大的困难,其实不在于乳汁分泌不足,而是来自外界的压力。面对重重压力,产妇会变得焦虑。而这种焦虑情绪导致妈妈的身体即使有丰盛的乳汁,也分泌不出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