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哺乳要讲究方法

  舜网-当代健康报

  ———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黄俊峰谈母乳喂养

  爱他就给他最好的!恒温37℃的母乳,就是妈妈送给宝宝人生的第一份珍贵礼物。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尽管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但同时也充满了温馨与幸福。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黄俊峰长期从事母乳喂养的宣教工作,她认为,新妈妈应该强化母乳喂养的意识,增强自信心,不要受周围人的影响而终止了母乳喂养的进程,有问题多向专业人员求助,成功哺乳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顺利哺乳要讲究方法

  早吸吮  

  一般情况下,妈妈要抓住婴儿出生后的黄金半小时进行哺乳,每次持续半小时,即使没有乳汁也应哺乳。除白天让婴儿有足够的哺乳次数外,应注意夜间喂养。因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频繁的乳头刺激既有利于乳母的康复,又有利于增加乳汁。 

  在长期的实践中,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们总结发明了一种新生儿辅助加乳器,它包括一个注射器,并且在注射器出口处与硅胶软管一端连接,软管另一端通过控制装置与定形吸管一端连接。这种实用新型专利适用于孩子出生一两天,母亲尚未下奶者,既避免了乳头错觉,又可促使提高母乳量,促进母乳喂养成功。

  喂哺姿势正确   

  乳汁分泌的多少与喂哺的技巧有着一定的关系。正确的喂哺方法可以减轻妈妈的疲劳、防止乳头的疼痛或损伤。无论是躺着还是坐着喂,妈妈全身都要放松,宝宝的胸腹部与妈妈的胸腹部紧贴,张大嘴含住乳晕,下颏紧贴妈妈的乳房。体位舒适才有利于乳汁排出。 

  攒攒再喂只能使奶更少    

  奶水存的时间过长会直接影响到乳汁分泌,大脑接受到的信号是乳汁不需要这么多,我只分泌这么一点就够了。如果存得太多,有奶胀,可能得乳腺炎的几率增加了。奶水少本身不是大问题,坚持让宝宝多吸吮,增加喂奶次数,不久就会发现乳汁变多了。 

  奶少时喝蔬菜汤   

  蔬菜汤,就是将丝瓜、紫甘蓝、绿菜花、黄豆芽四种等量蔬菜,开锅煮5分钟,不加任何调料煮汤,味道清香,当水喝。产后当天(剖宫产者次日)即喝有极佳的下奶效果。 

  胀奶时喝葱白水  

  吸吮次数少、吸吮时间短、哺乳姿势不正确等都会造成胀奶,严重的还会造成乳腺炎或乳腺增生。如果乳腺不通畅,乳房胀痛,葱白煮水喝有通乳的作用;也可垫块热毛巾,用木梳从乳房四周向乳头的方向慢慢梳理。  

  哺乳要遵循自然规律    

  牛奶是给牛喝的,宝宝只需要喝母乳。因此,人最好不要违背自然规律给自己的宝宝喝牛奶。宝宝想吃就让他吸吮,这样才会越吸越多。当然,如果因为体质或别的原因奶水不足,也没有必要过度焦虑。有多少母乳就给宝宝吃多少,母乳喂养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