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妈妈都能顺利喂母乳

  在经历了阵痛生下小宝宝后,新手妈妈们无一例外会遇到宝宝喂养的问题,尤其是母乳喂养的问题。母乳喂养的好处自不必说,况且有“毒奶粉”、“限购奶粉”等事件的“推波助澜”,母乳喂养热情空前高涨。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且听最有经验的产科护长对新手妈妈喂母乳支的招。

  乙肝妈妈也能给宝宝喂奶

  “现在的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积极了很多,几乎都有喂母乳的欲望,只是有些情况的确无法或不适宜母乳喂养。”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王晓云告诉新快报记者,“只要没有关乎妈妈生命危险的疾病、不在服用不适宜母乳的药物,没有发烧、乳腺炎、乳头皲裂等阻碍喂奶的问题,都可以给宝宝喂奶;宝宝没有先天性半乳糖血症、乳糖不耐受、枫糖尿病、唇腭裂、苯酮尿症、严重早产等不能喝母乳的问题,都可以喝母乳”。

  她还指出,过去认为有乙肝等传染病的孕妈咪不适宜喂母乳,但最新研究表明,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乙肝妈妈母乳喂养会增加婴儿感染的机会。

  别等有奶才开始喂

  “很多妈妈一开始没奶就不喂。她们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王晓云说,真等妈妈们感觉到有奶了,这时候乳房中的母乳已经很多了,甚至多到堵塞了乳腺管,这时候才喂奶,宝宝很难吸出来,乳房甚至会因为母乳太多而涨得发硬、硬得发痛。“喂奶的过程实际上是从刺激乳头开始,喂宝宝、让宝宝吮吸乳头的动作就是刺激乳头,指令才能传导到大脑,让大脑指挥分泌乳汁,母乳才会越喂越有,越不喂越没有”。

  孕32周应开始乳头护理

  王晓云称,想要生后开奶开得快而好,就要从生产前就准备。“乳房护理主要是从孕32周开始,每日用润滑油轻轻按摩乳头,像抹面霜一样轻。”润滑油选择隔水蒸熟的花生油或橄榄油。乳头清洁也很重要,“有的人长期不注意清洁,开奶时流出像浓咖啡一样的脏奶。因此,生完孩子后,先清洗奶头,轻轻挤出脏奶,到挤出肉眼看上出颜色正常的奶,才给宝宝喝”。■新快报记者 梁  瑜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