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吃时令水果让宝宝更健康

  天津网-天津日报

  核心提示: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不同季节的水果,只要想吃就都能买到,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了哪个季节有哪些水果,哪些才属于时令最新鲜的水果?

  不仅自己吃了,就连宝宝也跟着吃了。殊不知,反季节水果会危害宝宝健康。 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12个月水果榜,吃时令水果让宝宝更健康!

  最理想的状态是我们能让孩子在相应的季节吃上应季的蔬果,尤其是水果,12个月水果各有特色,营养不落单,宝宝健康成长少不了的是这些应季水果,而不是反季节水果,让我们来看看12个月各有哪些好水果吧!

  一月好水果:猕猴桃

  猕猴桃多汁清甜,深受宝宝的喜欢。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含有10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对保持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是适合小孩子的滋补果品。

  小编提醒

  有些孩子对猕猴桃有过敏反应,表现为舌头发麻、喉咙发痒,这是过敏性咽喉炎的症状,进而可能发展为口腔黏膜水肿,就会感觉呼吸困难、透不过气,这是喉头黏膜出现了水肿,所以妈妈们在给孩子吃猕猴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有什么异常。

  即使是对猕猴桃不过敏的宝宝也不能过多的食用。由于猕猴桃性寒,脾胃虚寒者应慎食,消化不良的宝宝要少吃一点。并且猕猴桃不宜空腹食用,最好是饭后再让宝宝吃。

  二月好水果:甘蔗

  甘蔗可是宝宝补水补血的佳品。甘蔗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水分比较多,含糖量也很丰富。同时,甘蔗的含铁量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小编提醒

  妈咪在选择甘蔗的时候,要注意甘蔗是否霉变。另外,小朋友正处于长牙期,吃甘蔗时,向外拉、掰、撅等用力过猛的动作,会使牙周组织受到一定的损害,还会使新生的牙齿向经常用力的方向生长, 这样一来,牙齿慢慢就会长得七扭八歪,所以妈咪可以先把甘蔗处理20厘米-30厘米的小段,或者干脆煮成水,这样更适合宝宝食用。

  三月好水果:菠萝

  菠萝清香的味道收到许多小朋友的喜欢,菠萝的营养也不错: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但是,菠萝并不是人人都能吃,宝宝吃菠萝更要注意安全。

  小编提醒

  对菠萝过敏的宝宝不能食用,初次吃的宝宝只吃饼干大小的一块,如果无异常,下次可适当加量。

  妈妈不妨将菠萝去皮和果丁后,切成片或块,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可以过掉一些不利物质,口感也不错。如果想要保持菠萝的生鲜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块的菠萝放在盐水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也同样可以达到脱敏的作用。

  给宝宝吃菠萝,每次量不可过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

  四月好水果:芒果

  芒果营养丰富,食用芒果具抗癌、美化肌肤、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防止便秘、止咳、清肠胃的功效。

  小编提醒

  有过敏体质的孩子不适宜吃芒果。吃芒果时,妈妈最好将果肉切成小块,直接送入口中,避免接触面部皮肤。吃完芒果后,宝宝应漱口、洗脸,以避免果汁残留。

  五月好水果:草莓

  草莓营养丰富,而且其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适合宝宝的健康食品。

  小编提醒

  妈咪在挑选草莓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是否是畸形草莓,千万不要吃畸形草莓。正常生长的草莓外观总体上呈心形,而畸形草莓表面颜色正常,个头也大,但在局部有畸形凸起,而不呈正心形,咬开后中间有空心。

  六月好水果:樱桃

  樱桃所含有的各种营养素都很是给力。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多达59毫克,居于水果首位,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此外,樱桃中还含有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元素。

  小编提醒

  樱桃虽然营养丰富,口感香甜爽口,但是多吃对宝宝身体同样不好。樱桃性温,食之过多可引起上火、流鼻血、损肺,一次吃得过多还可导致胃痛、泛酸,甚至腹痛、腹泻。此外,最好不要空腹吃樱桃,以免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每天食用的量不能超过12个。

  七月好水果:桃子

  桃子营养丰富,富含胶质物,这类物质到大肠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达到预防宝宝便秘的效果。

  小编提醒

  桃子也是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尤其是桃子表面的细毛要处理好。吃桃子前妈妈可以用盐直接搓桃子的表皮,然后再用水冲洗,能较干净地去除桃毛。另外如果桃子是从树上刚摘下来的,最好要放半天再吃,等它暑气散去再吃比较好。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最好不要吃,吃了会引起腹胀或腹泻。

  当然,桃子的食量也不宜过多,首次食用的宝宝可尝试一口大小,如果没有异样,下次食用可以适当加量。

  八月好水果:西瓜

  说起炎炎夏日,当然少不了西瓜的身影啦。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是夏日清凉的最佳选择之一,妈咪们也喜欢把西瓜当做原料给宝宝做西瓜冰、西瓜汁等食物,同样诱人。

  小编提示

  西瓜水分和糖分的含量都比较多,就算是很清凉爽口也不要给宝宝多吃,以免造成宝宝肠胃不适。

  九月好水果:葡萄

  葡萄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成熟的浆果中含有15%-25%的葡萄糖以及许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小编提示

  妈妈尽量不要挑选早上市的葡萄。早上市的葡萄除了早熟品种外,一般都是催熟的,略带酸涩味,且含激素量大,对身体不好,建议给宝宝吃正常上市的葡萄。

  十月好水果:梨子

  梨富含水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生津解渴、润肺去燥、清热降火、止咳化痰之功效,秋天特别适合给宝宝食用。

  小编提示

  梨性偏寒,多吃会伤脾胃,所以宝宝吃梨子要适量。

  十一月好水果:苹果

  苹果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是老幼皆宜的水果之一。苹果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都很高,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大夫第一药”。

  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苹果中的纤维,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益,能促进生长及发育。苹果中的锌对儿童的记忆有益,能增强儿童的记忆力,非常适合婴幼儿食用。

  十二月好水果:桔子

  桔子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含量仅次于杏,比其他水果都高。柑橘还含多种维生素,此外,还含镁、硫、钠、氯和硅等元素。

  小编提示

  给宝宝吃桔子,妈妈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饭前或空腹时不宜吃桔子,同时控制宝宝桔子食用量宝宝每天吃3个桔子,就能满足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如果宝宝吃桔子过多引发上火,应该停食1-2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