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怀胎,一个月进补,月子里对吃的讲究可多着哩!老话说的好啊,药补不如食来补,红糖、鸡蛋、小米粥……一样都不能少。现在营养品确实多得很,可是负作用说法也层出不穷……老理儿新法到底该信哪个?还得做妈妈的你来细斟酌
  老理儿都是经过时间积淀下来的……,上一辈的妈妈,以及妈妈的妈妈们大多都是这么过来的,确实影响深远,以今天辩证地看来,传统的东西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你信吗? [发表评论]
  红糖
  红糖是粗制糖,能提供丰富的营养,性温和,可以健脾暖胃、益气养血,活血化瘀,能够帮助产妇补血、散寒和补充热量,这些对产妇都特别有用。
  不要以为红糖水喝得越多越好:如果喝得时间太长,反而会使恶露血量增多,引起贫血。一般来讲,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热天坐月子用白糖还是红糖?
  用法:
加在桂圆蛋、糯米粥等甜点里食用,也可以冲成红糖水直接饮用。
  芝麻
  芝麻中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可提高和改善饮食的营养质量。
  最好选择黑色食品——黑芝麻:它的营养价值要比白芝麻更高一些。
  用法:芝麻、核桃炒熟磨碎,每天2匙,直接食用,或制成芝麻汤圆,也可以加在其他的甜点里。
  炖汤
  月子里新妈咪出汗多,加之分泌乳汁,需水量要高于普通人,大量喝汤对身体补水及乳汁分泌都十分有益。这些汤类中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并味道鲜美,可刺激胃液分泌。既可提高新妈咪的食欲,还可促进乳汁分泌。
  喝汤要注意适量,不要无限制,不然容易引起乳房胀痛。
产后慢用营养汤
  鸡蛋
  鸡蛋含蛋白质丰富并利用率高,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含有的脂肪易被吸收,有助于新妈咪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减少抑郁情绪。
  过多摄取反而容易诱发其他营养病:新妈咪每天吃4-6个鸡蛋即已足够,最好分为两餐吃。每天吃10个鸡蛋的营养功效与吃3个鸡蛋几乎是一样的。
  
用法:白煮蛋、蒸蛋、蛋羹、桂圆鸡蛋、炒鸡蛋等。
  小米和紫糯米粥
  小米是传统的滋补食物,其中富含维生素B1、B2,膳食纤维素含量也很高。可帮助新妈咪恢复体力,并能刺激肠蠕动,增进食欲。
  小米粥不宜煮得太稀,也不可完全为月子里的主食,不然会营养不均衡,缺乏其他营养素。
  用法:小米粥,糯米粥或糯米饭。月子里不可只食用小米粥,虽然小米比稻米有营养,但不是营养全面的食物,如果只吃这一种,是不能满足产妇的营养需要的。
 催乳小方法:
 ●黑芝麻炒熟,磨碎,用猪蹄汤送服。
 ●虾米或鲜虾蔬菜汤。
 ●鲤鱼大米粥、大米花生仁煮粥。
 ●黄花菜煨猪蹄或炖鸡汤。
 ●花生猪蹄汤或黄豆猪蹄汤。
 ·平衡膳食            ·多喝开水           ·增加生菜、水果的摄取    
 ·多吃粗粮,如糙米、全麦食品  ·口味要尽量清淡       ·食物至少咀嚼10—20次后再吞咽 
 ·只吃八分饱          ·吃过东西马上漱口      ·远离零食      
 ·不要大吃大喝
                    《新妈宝典:10大饮食原则》

  相关链接:
 
坐月子十五个食补秘诀 坐月子饮食调养的10个错 几种食品帮你在月子里进补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原则 月子合理饮食 
  月子里的食补妙方 月子里该怎么吃 产妇饮食五忌 产后为何不宜喝茶 妈妈食补 宝宝不饿新妈妈坐月子饮食的宜与忌
  阿胶大枣羹
原料阿胶250克,大枣1000克,核桃500克,冰糖500克。
做法核桃除皮留仁捣烂。大枣洗净,兑适量水放锅内煮烂,用干净纱布滤去皮核,置入另一锅内,放入冰糖、核桃仁文火炖。将阿胶放碗内上屉蒸烊化后,加在大枣、阿胶锅内熬成羹即成。
食补功效补气血、调脾胃、润燥滋阴作用。药羹对绝大多数产妇的产后康复、身体机能调理、催乳下奶都十分有效。特别是冬天生孩子的产妇,服用效果尤佳。
食用叮嘱产后每日早晨服2~3汤匙。
  花生猪脚汤
原料:花生100克,猪脚1只。
做法:猪脚去甲、洗净、剁块;花生洗净,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猪脚熟调味,饮汤食肉。
食补功效对于产后缺乳有很好的下乳作用,并可治疗贫血、出血症,特别适宜血虚型的产妇食用
食用叮嘱淤阻型体质产妇慎服
  木瓜带鱼汤

原料鲜带鱼200克,木瓜300-500克。
做法鲜带鱼去肠脏及鳞、腮;将木瓜去皮核,切成块状,加水适量,煎汤。调味服食。
食补功效营养、补虚、通乳。适用于产后乳汁缺乏
食用叮嘱:要用绿皮白肉生木瓜,不要用黄皮肉黄熟木瓜。

  花生大米粥

原料生花生米(带粉衣)100克,大米200克。
做法将花生捣烂后放入淘净的大米里煮粥。
食补功效花生米富含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有醒脾开胃、理气通乳的功效。粉衣有活血养血功能。此粥对产妇产后血虚有一定疗效
食用叮嘱粥分两次(早午或早晚各一次)喝完,连服3天。

  黑糯米酒红糖煮鸡蛋
原料黑糯米酒2匙,鸡蛋1颗,红糖适量。
做法将黑糯米酒放入煲里,加清水1碗,煮滚后10分钟将鸡蛋打破去壳,放入煲里,再加入红糖,煮至糖溶解即可食用。
食补功效为产妇补血补气,散寒驱淤,适合于任何体质的产妇食用。
食用叮嘱喝红糖水最好不要超过10天,以免增加血性恶露,并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造成体内少盐。
  雪耳淮山妃子煲鸡
原料雪耳50克,淮山100克,杞子5克,鸡半只。
做法先将鸡肉洗净,切成小块;雪耳用清水浸泡后切成小块,与淮山、杞子一同放在煲里,加清水6碗,煲2个小时即成。
食补功效补血滋阴、润燥的作用,特别适合于津亏血少体质的产妇食用。
食用叮嘱淤阻型体质产妇慎服
  月子里吃什么,怎么吃还是很有讲究的,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只有切身体验才知道他的妙处何在。当吃着鸡蛋,喝着红糖水、小米粥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妈妈做月子时也是如此,心中流露的不仅仅是温暖的情谊吧?当然,吃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些些问题,比如,红糖水不要喝太久啊,比如鸡蛋不要无顾忌的吃太多啦……总之,月子里如何进补还是要根据个人体质,因人而异的。都做母亲了,自己也试着总结些经验,将来也可以再传授给儿女啊!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