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3月上旬,安徽阜阳市几家医院陆续收治了以发热伴口腔、手足臀部皮疹为主的疾病患儿。经卫生部调查检测,确定该病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截至5月1日,当地累计报告3736例感染患儿,死亡人数已至22人,传播范围扩大到全市下辖各区县,目前,北京广东湖北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均发现疫情…>>详细   [发表评论]

肠道病毒EV71

  •   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是由人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疾病的总称,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手足口病,部分EV71感染患儿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重症患者出现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脑脊髓膜炎、肺水肿、肺出血等。

手足口病

  •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症候群,具有临床表现多样的特点,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病例出现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脑炎、心肌炎、肺水肿、弛缓性麻痹等症状,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包括柯萨奇病毒A组、肠道病毒71型等。

二者概念别混淆

  •    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主要表现为手足口病,但也可表现为其他疾病,手足口病可以由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起,也可以由柯萨奇病毒A组等其他肠道病毒感染引起,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不是一对一的关系。但根据国内外资料,与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相比,由肠道病毒71型……>>全文
详解肠道EV71病毒
   哪些人容易患这种疾病?

  三岁以下婴幼儿多发,成人也可感染。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差,不良个人卫生习惯易发病。大部分病例病情较轻,可治愈。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及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发病特点:年龄段普遍偏小,最大的患者11岁,最小的才1岁左右,其中2―3岁的居多;其次,发病地区分散,且主要在农村地区。

   该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1.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
2.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3.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这种病什么季节最容易发生?

  该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常见于4~9月份。

   这种病开始有哪些表现?

  患儿感染肠道病毒EV71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反应。
  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
  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有皮疹等症状,家长该怎么办?

   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根据医生建议,决定是否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衣被阳光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家庭如何预防这种病?

  春夏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幼儿园、托儿所如何预防这种病?

  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生活、学习的场所,要做好晨间体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要立即要求家长带小孩去医院就诊,同时报告相关部门。患儿应在家中休息,不宜继续上学。
  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后,要立即对玩具、被褥、桌椅等进行消毒;同时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等的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发现保育员、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有发热伴皮疹的,应立即暂停工作。

   小学如何预防这种病?

  小学要做好每日晨间体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要立即要求家长带去医院就诊,同时报告相关部门。患病学生不应继续上学,要在家中休息。学校老师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学生后,要立即对被褥、桌椅、体育器材等进行消毒;同时做好教室、寝室、食堂、厕所等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如何增强肠道免疫功能

  据了解,益生菌是一种食用足够数量后有益人体健康的活菌,它能耐受胃酸和胆汁,活着到达肠道;能改善肠道功能,纠正各种肠道异常症;能在消化道内生长繁殖。近年来,益生菌被广泛地添加到酸奶当中,益生菌酸奶也因对肠道免疫功能的促进作用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笔者从肠道方面的专家了解到,在春夏交际之时,消费者可适当喝些含有益生菌的酸奶,帮助提高肠道的免疫能力,而消费者在挑选产品的时候,应注意了解各产品的菌种和功效。

  据了解,每克健能中这种益生菌的数量达到有1亿个。日本对健康儿童进行临床试验表明:每天饮用1杯(100g)健能,持续20天,免疫球蛋白增加将近1倍,从而提高人体抵抗力……>>全文

 
详解手足口病
   流行概况

   我国于1981年上海首次报道本病,此后,北京、河北、天津、福建、吉林、山东、湖北、青海和广东等十几个省份均有本病报道。
   手足口病流行无明显的地区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

   手足口病的3大特点

爱攻击小小孩:手足口病病毒的主要攻击对象是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以1~2岁婴幼儿为主。染上该病后,孩子一般会持续发热,热程为2~7天不等。体温越高,热程越长,病情越重。伴有嘴角痛、咽喉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几天后,手、足、口、屁股等部位会出皮疹。
可经多种途径传染:手足口病容易传染,病菌主要通过口腔进入肠道,传染媒介可以是食物、水、唾液、空气、脏手、玩具等。另外小孩喜欢舔手,或者尝尝这个摸摸那个,脸对脸亲密说话,所以小孩之间打个喷嚏就会被传染。 
病毒会侵犯心、脑、肾等重要器官:要加强对患者的护理,如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时,就要警惕暴发性心肌炎的发生。合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人,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

   临床诊断

   急性起病,发热,手掌或脚掌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出现皮疹。皮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个人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如果患病,如何护理

   ★宝宝患病后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
   ★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度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如何治疗

西药治疗:如果没有合并症,手足口病患儿多数一周即可痊愈。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处理,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C及抗病毒药物。此外,手足口病可合并心肌炎、脑炎、脑膜炎等病症,应及时复查。
中医治疗:★金银花、板蓝根、连翘各6克,黄连3克,煎水漱口。
     ★如果疼得厉害,或者牙龈有红肿,可用板蓝根10克,黄芩、白藓皮各6克,双花3克,竹叶、薄荷各2克,煎水含漱。
     ★手足红肿明显,可用黄芩、黄连、丹皮各10克,红花6克,煎水浸泡。
     ★如果感觉瘙痒,可用生地、丹皮、板蓝根、白藓皮、地肤子各10克,忍冬藤20克,红花6克,煎水清洗患处,每日3次,连用1周。
食疗方:★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给宝宝吃。
    ★竹叶20片,灯芯10根,扁豆15克,滑石6克,加少许糖,煎水给宝宝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