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CCTV《智慧树》主持人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6:17 新浪育儿

  绿泡泡、红果果: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们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智慧树》的栏目主持人,我是你们的好朋友红果果。

  绿泡泡:我是你们的好朋友绿泡泡。可能大的朋友对我们不熟悉,可能家里有孩子的朋友看过我们的节目。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首先要祝我们的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当然了,今天来到新浪网在线和大家聊天的还有两位特殊的嘉宾,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智慧树》栏目的制片人倪娜。欢迎!

  倪娜:大家好,我是《智慧树》栏目的制片人,我叫倪娜。

  绿泡泡:另外一位是我们著名的幼儿教育专家,也请您来自我介绍一下。

  李燕舒:大家好,我是李燕舒。

  绿泡泡:欢迎。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各位网友聊一聊关于少儿节目的一些看法和我们的理解。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智慧树》这个栏目我们已经创办三年多了,也受到了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的支持和喜爱。在这里首先请制片人从创作的理念和初衷方面谈一谈现在的小朋友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少儿节目?

  倪娜:说起儿童需要什么样的电视节目,并不是我们想做什么样的节目,而是应该首先研究孩子在他整个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什么。

  我们觉得现在在我们国家对孩子智力因素这方面,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是非常重视的,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一定是要有这种成分。我们认为非常小的孩子,3到6岁这个年龄段,爱的教育是最重要的。所以,《智慧树》的LOGO不知道大家见过没有,实际上是八只这样的手(“我爱你的手势”),这样的手势是英语哑语“我爱你”,我们《智慧树》的LOGO是8只“我爱你”的手,表达我们《智慧树》对爱的教育非常忠实的理念。

  真正好的节目不是表面上给小朋友讲讲故事,唱唱跳跳,实际上真正优秀的有生命力的国际上的节目,都是做之前对孩子生理和心理上的发展规律和需求做了非常仔细的研究。我们希望《智慧树》栏目不仅是孩子喜欢看的一个节目,实际上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转达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是孩子更需求的这些部分,这些内容,我们在节目中用非常自然的方式传达出带的,我们希望一起观看的家长朋友也能够通过跟孩子一起看节目,也能学到一些好的教育方法。

  比如我们说爱的教育,就是在我们的节目中体现亲子教育的理念。因为现在社会飞速发展,中国的很多家长工作都非常忙。觉得我要赚很多钱给孩子留着,这样就是是一个好家长了。其实物质条件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能够分配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这样对孩子能够形成一个健康的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最近我们也看,从“五一”以后有很多报道,有很多大学生跳楼自杀。我们看到的时候就觉得,他智力一定是没有问题,只是在情商方面出了问题。有很多研究是逆向的,有很多少年犯,你去分析他的家庭,大部分都是不和睦的家庭,可能小的时候父母没有给予他更多的关爱,没有更多的陪伴他,他可能心理上就产生各种问题,以至于有反社会的倾向,包括现在的大学生,面对压力还有很多问题,不知如何处理。虽然考上大学了,但不快乐。所以,我们就倒推。实际上从教育的理论上来讲,七岁之前是一个人情商形成的一个关键期。所以,实际上是我们《智慧树》面对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我想通过我们的节目能不能把好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传达给观众。具体到我们的节目里边,宝贝2+1,我们这个“2”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两个大人。“1”就是一个孩子。我们希望大人多花时间陪他一起做游戏,陪他一起看电视,陪他一起读书。这样的话,家长跟孩子之间情感的沟通和共同的话题,和家长对孩子的了解。因为有的大人不了解孩子,因为送幼儿园或者是保姆看了,一天24小时很少时间跟孩子在一起,那怎么了解?没有了解就没有沟通。所以,我们在节目里边其实有很多地方,包括“巧巧手”,两个主持人,这边带一个小朋友,这边还带一个家长。我们最早七巧板和大风车也有手工节目,但都是鞠萍姐姐带几个小朋友,都是不带家长的,表面上多了家长,但真正的含义是我们希望家长跟孩子做手工。包括科学泡泡,告诉孩子这有危险,实际上我们在节目的过程中都是以很自然的方式传达教育理念。

  中国的独生子女很多,很多家庭都是6个大人对着一个孩子,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姥姥姥爷爱得不行。所有的事情恨不得家长全帮助做了,孩子的动手能力非常差,智商都没问题。我们节目中力推体验教育,我们做的科学泡泡是让孩子自己动手做科学游戏,巧巧手也让孩子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不要永远花钱买一些东西。这个过程也是让家长知道,这些事情孩子都是可以做的,因为很多家长不放心,其实孩子的能力非常好,只是家长不给他机会自己动手。哎呀,你别动,这我来,这个你来”,孩子永远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动手差不要赖孩子。还有一句话,只有有问题的家长,没有有问题的孩子。所以,我们在节目的很多环节里,都提倡让孩子动手。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最近很短的时间内居然遇到了三个家长。我问他,你家小孩几岁了。五岁了、四岁了,特高兴。我说看《智慧树》吗?人家说我不让我们孩子看电视。我说为什么?他说电视是被动的。然后我就说不是所有的电视都是被动的,《智慧树》在设置的时候,我们提倡体验性教育,还有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也研究过电视这种方式本身是具有一些弱点,我们也知道这个,所以我们在设计节目的时候,我们尽量是让孩子参与,像开场歌舞,我们的开场歌舞不是让孩子先上的,我们设计的难易程度是普通孩子都可以学会的。还有中间请你向我做这个操,其实孩子在30分钟的过程里,一开始是动的,中间也是做操。还有巧巧手,其实都是主动参与,其实都不是被动的。所以,我跟那些家长沟通,其实你应该有选择地,帮孩子选择一个适合他看,当然不是所有的动画片,因为如果看太多了,使孩子不爱看书了。其实你应该是有选择地,给他选择一些适合他看的栏目,然后陪着他看,我说《智慧树》最起码不是被动的(笑),而且让孩子对科学感兴趣,还是有很多知识、动手,我们的设计里面是有很多教育理念的。所以,有很多家长说这个还不清楚,那我最近看一看吧。意思是我看一看,如果像你说的这样我就让孩子看。

  因为人是社会性的,不可能完全拒绝现代化、电视。小朋友之间可能会谈论一些动画片,你的孩子没看过,那其他孩子就会把他排斥在外,那这个孩子怎么和大家去交流?其实有的时候适当的看,应该是没问题的。

  绿泡泡:对,希望家长一个合理的引导。

  倪娜:对,节目里还有很多其它的,也让今天来的教育专家李燕舒讲一讲,为什么我们今天邀请她和我们一起来谈呢?她的背景是非常好,她在师大读的学前教育的本科和研究生,在师大的分校当了几年老师,后来勇敢地去了幼儿园,在幼儿园呆了多少年?

  李燕舒:呆了11年了。

  倪娜:她属于理论和实践都有的。

  李燕舒:对,对,对。

  倪娜:其实咱们做节目经常有一些问题,我就会经常给她打电话,同时她自己又有小孩,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同时她又有非常好的理论知识。和我们比,我们有的时候,孩子现在特别细致的一些问题,我们或者请教一些专家,或者到幼儿园直接做调研什么的。所以,李燕舒应该是这方面的专家。因为她也经常特别关注,看我们的《智慧树》节目,有时候咱们做节目的时候,她也参与策划。所以,也想让她来谈一谈。

  绿泡泡:好的,在这里各位网友,我想提醒大家,可以通过在网上观看我们的在线直播,当然可以用手机的方式,也能够参与到我们的互动和节目当中来。可以用手机全程关注我们的节目。下面就请李老师谈一谈,您听了刚才倪导说的创作初衷和理念,您在专业角度上对我们的节目做一个专业的评价。

  李燕舒:《智慧树》刚一开始的时候,之前刚酝酿的时候。

  倪娜:03年的时候,也就是非典的时候。

  李燕舒:非典的时候,大家一起谈过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刚一开始的初衷也确实站在情商的角度。其实可能家长现在看到很多书,也是谈到情商。情商重要到什么程度呢?我们打一个比方,假如说一个人的成功是百分之百的话,那么他的百分之二十是他的智商,百分之八十是情商,我们可以看到情商对一个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倪导也谈到在节目当中特别注重体验式的教育,实际上就是让孩子亲手操作。其实操作,一边做一边学,在做中学,这对孩子特别重要。因为孩子是通过做来体会的,而刚才倪导说的一个特别关键的理念,如果家长不让孩子去做,替他做了,等于是剥夺了他自己做的权利了。我曾经看到过一个美国的心理学家,也是一个爸爸,她既是心理学家,也是一个爸爸,他曾经跟他的妻子说,有一天他的妻子去给他儿子收拾房间,他就跟他妻子说,你不要再给他收拾房间了,那时他孩子5、6岁,他说我们的孩子完全可以自己收拾房间了。如果你再去给他收拾房间,那我们的孩子日后会很痛苦的。他妻子说为什么收拾房子这件事把它弄的那么大呢?他说如果我们的儿子自己不收拾房间就会房间很乱,有一天他娶妻了,他的太太就会对他非常非常生气,他们的家庭生活就会不和谐。他考虑的是很未来的东西,我们的教育其实也应该是这样。

  下面我还要说一个理念,就是咱们节目当中特别好的理念,就是一个发展的理念。刚刚我讲到,我刚刚实际上讲的是一个5岁孩子的未来,他爸爸看到的是他的未来,其实很简单就是收拾房间。我们的这个节目就是看到了孩子未来的发展,而不仅仅是孩子当前的发展,比如会什么了,教会什么了,一个动手的,会制作什么,这只是现在他学会了什么。但是在我们的节目当中看到未来可持续性的发展,他学会了以后对他将来的品质有什么作用的那些东西。比如说意志力,比如说一个孩子向上的这种东西,这不是现在学会,不是折一个东西就学会了,不是这样。而是在操作的过程当中,一点一点地学会,其实这就是做人的这种东西,这就是发展的概念,在这个节目当中特别特别浓厚,特别特别浓重。但是不一定家长能体会到,因为家长可能更看到这种显性的东西,但是他往往忽视这种隐性的东西。可是我觉得《智慧树》这个节目里有很多隐性的东西在,很多很多。比如说面对挫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隐性的,你有可能面对面教他去,但那只是一件事。下一次呢?我们老说让孩子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但是往往孩子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可是就当孩子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应该是学会等待。因为孩子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包括我们,我们是教育工作者,包括我们实际上有的时候都很急。比如咱们主持节目面对孩子,包括我们老师,我们幼儿园的老师也同样会出现这个问题,我们特别着急,我们忘记了去等待孩子成长,因为孩子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我们的爸爸妈妈特别着急,你会了吗?你今天学什么了?今天怎么样了?我们的家长最忘了问孩子一句话就是你今天快乐吗?你今天比昨天快乐了吗?进步了吗?我们最爱问的就是你学会什么了。可是你应该问的那些东西是他的未来,是他的隐性的东西,这是我想补充一点的。

 [1] [2] [3]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