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你输得起吗?

2017年02月17日 17: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一起科学轻松育儿

  大J的话

  上周分享了前不久我和小D面试幼儿园的一段经历,本来只是想记录一下自己当时的心情,没想到激发了大家很多的讨论,同意的、反对的、共鸣的。我一直对于留言没压力,不同意见才能产生火花和碰撞,也能帮助我想的更加清楚。没看过的,可以戳->女儿第一次幼儿园面试失败,我却一点也没不开心

  这是小D面试的第一家幼儿园,我们其实两天前就开始给她预热了,告诉她,“马上小D要去另外一个学校,那里会有一些其他孩子和小D一起玩耍,还会有一些老师陪着她一起玩。虽然小D不认识他们,但是他们都特别友好,最喜欢玩游戏了”。

  我是刻意没有用“考试”这个词,对于一个3岁不到的孩子,我不认为她会明白这个含义,我也不想那么早让她明白。

  那天文章发出后,有个妈妈给我留言,说我不该就定性为“失败”,这是给小D贴标签了。我自己想了一下,当时回家后我给小D回顾发生了什么时(整个过程的回顾我就省略不写了),最后一段大概是这么说的,

  “小D这次的玩耍失败了,嗯,失败了。失败是什么啊?失败就好比小D第一次玩滑滑梯,滑不下来;失败就好比小D刚刚会走路时一直摔倒;失败也好比小D第一次自己喂自己吃饭,饭菜都掉在了地上。

  这些都是失败,失败时,小D会紧张,坐在高高的滑梯上,看着其他孩子都滑下去了;失败时,小D也会伤心,摔跤真的好痛啊;失败时,小D更加会沮丧发脾气,想吃的东西怎么也吃不到。

  这次小D也失败了,失败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去那个学校,和那里的老师孩子玩了。但是失败并没有关系的,记得吗,就是因为你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来小D学会了滑滑梯,而且滑的很快;也学会了走路,知道摔倒怎么保护自己;还学会了自己吃饭,吃到自己想吃的。你看,失败其实挺好的,没有失败,小D学不会那么多的东西。

  我们接下来还要去很多学校,去和其他孩子玩,去和小D不认识的老师玩。这会让小D认识更多的朋友,这样小D就是大孩子了,就能去大孩子的班级上学了,你说好吗?”

  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是对小D用了“失败”这个词,想了一想,这好像的确是我第一次对小D说“失败”,这也是为什么我本能地举了很多例子来帮助她理解。那位妈妈的留言引发了我的思考,失败,是在给孩子贴标签吗?

  想了几天,我自己觉得,失败,是个中性词,它只是在说一个事实,而每个人一生都会有失败。这件事很失败,这不是标签;你这个人很失败,这就是标签。

  那天文章发出后,最多的反对声就是质疑我,为什么不引导,孩子小还不懂,当然需要引导,不然总是失败只会消耗孩子的自信心。引申出的还有一些妈妈会问,当老师来询问时,至少需要让孩子表示友好吧?大家的这个问题让我最近一直在思考。

  小D的这次面试不是没有准备的,如果你关注我公号久的,可以看到我分享过很多很多早教启蒙和性格培养方面的内容的,说实话,那天面试中的玩具都是我们平时会玩,而且都是能玩的很好的。只不过我现场没有做任何引导。

  那天,第一个老师坐下来对小D说,“你要红色还是蓝色的小钉板”时,我本可以说,“你看,这是老师,她想和你玩,你可以说hi吗?”。的确,我当场的一句引导,也许就能让小D打破僵局,但这是不是哪里有些不对呢?

  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家都在转“不要逼我孩子叫人,不要抱我孩子”,我如果那样引导是不是也是一种变相逼迫呢?我当时没有说话,只是自己和老师打了一个招呼,主动说,“老师好,我叫Jessica,这是Dorothy,我是她妈妈”。小D并没有因为我打招呼而自己主动打招呼了,但至少她不再紧张了,而愿意在教室里自由活动,寻找自己喜欢的玩具玩起来。

  关于幼儿园的选择,我一直觉得应该是双向的,老师在选择孩子,其实我们也在选择老师。毕竟我不可能永远都在场,都替小D说完这些话。是的,这家幼儿园的确是曼哈顿不错的,是的,我现在帮一把,也许小D就能进去了。但说不定接下来两年,我都会是那个一直被叫去老师办公室的家长,原因估计就是女儿在教室不发言吧。

  我们最近还在继续幼儿园的面试,就有几个幼儿园的老师看到小D这样的反应会主动自我介绍,而不是马上就进入“考试”模式。这些幼儿园都是好幼儿园,但好的标准下还是有合适不合适之分的。

  教育的目的,不就应该是按人性开发人性,让孩子最终成为她自己吗?

  小D因为早产导致肌张力异常,她走路比一般孩子晚。刚刚会走路时,她特别害怕,总是不敢放手。我一开始特别不理解,直到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个1岁多也是刚刚会走路的孩子,我才发现了原因。

  1岁刚过的宝宝走路也不稳,她一感到不稳就一屁股坐下来,好在她不高坐下来似乎也不那么痛。而那时小D已经整整比她高出半个头,即使她也是这样坐下来,其实真的会很痛,那自然就会害怕啊。

  那次以后,我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人生路上一定会有失败,早点经历也许就不会那么痛,代价也不会那么大。这不仅是对于孩子,更是对于父母。

  育儿路上,为人父母的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害怕,害怕孩子哭,害怕孩子吃不饱,害怕孩子生病,害怕孩子没进入好的幼儿园、小学,没考上好的大学。所有的一切的确是源于爱,但因为我们太爱了,我们就会对未来有恐惧,我们害怕自己哪一步做错了,自己和孩子都输了。

  于是,小的时候,我们不让孩子哭,不让孩子走路跌倒、甚至玩玩具的失败也是不允许。因为怕“输”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们就剥夺了孩子学习控制情绪的能力、保护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不仅剥夺了一个孩子成长的机会,也剥夺了父母成长的机会。我们从未体会过,为人父母面对孩子“输”时的心理承受能力,自然就没有想过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树立面对“输”的正确态度。

  不管你的孩子多大,相信每个父母都对孩子第一次发烧的经历印象深刻吧,惊慌、不安、焦虑、担心。但我相信,只要你是亲身护理过的、有过这样心情煎熬的,几次以后就会淡定不少,也会去安慰因为同样情况而焦头烂额的新手父母。

  这样的心态是需要锻炼的,可是很可惜,好多情况我们因为害怕,所以逃避,而错过了自己成长的机会。哪有什么云淡风轻的父母,只不过他们在每个阶段都是直面问题。

  不敢让孩子输的父母,其实是自己输不起而已。

  从给小D申请3岁的幼儿园开始,我就深刻地意识到了,接下来还有5岁的学前班、小学、初中,这会是一次又一次考量父母心态的历程。她一定会输,如果是这样,我选择从今年开始,就陪着小D一起去体会“输”的感受。至少这个阶段,我们试错的机会成本还不会太大。

  我要让她明白,输,只是人身上的一块淤青而不是纹身,虽然当下会很疼,但这只是暂时的。从中吸取教训继续前进,我们就会更加强大。小时候摔多了长大就不怕摔了,现在失败过了,以后才能越挫越勇。

  我也要让自己明白,可以接受自己孩子的“输”,甚至选择主动放手让孩子去“输”,是父母的修行。它让我承认自己的无能,它让我接受孩子的不完美,而这才能让我在她今后的人生路上得体退出。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心态不好,说穿了,就是心太小。心态的‘态’字,拆解开来,就是心大一点。我不敢说自己是个有格局的父母,相反,正是意识到自己眼界的局限性,所以我更要多去经历。

  心怎样才能大?不就是多见识,多经历,这对孩子和父母都是一样的道理。

  输得起,才能赢得了!

  推荐阅读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思维模式决定潜力,这是每位家长该送给孩子的一份礼物

  比天赋智商更重要,美国人最希望自己孩子拥有的品质

  选择美国幼儿园经历|我问了哪三个问题让园长称赞不已?

  这三个字和“我爱你”一样重要,你对孩子说过吗?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新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正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天猫等各大电商持续热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J小D”]

标签: 孩子幼儿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