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位女特首亲自带孩 你真忙到没时间吗

2017年04月23日 14: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特首选举终于尘埃落定,林郑月娥在1186张选票中拿到777张选票,成为自九七回归之后,香港特区第一位女行政长官,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特首。

  在关于她铺天盖地的描述中,我被这样一段话拨动了心弦。

  语出自她的长子林节思。

  他回忆道,他和弟弟自出生以来,林郑的担忧总不少:“她担忧我们的成长,照顾我们都亲力亲为,从没聘请佣人。为了争取多陪伴我们,这段时间甚至没有和父亲去看过一场电影。”

  林郑月娥于33岁诞下长子林节思,3年后再诞下幼子林约希。

  2000年她升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儿子分别只有10岁和7岁。

  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林郑月娥曾说 “现在儿子长大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确实少了。但在他们还小的时候,我一定会每晚与他们一起吃晚饭。

  若没空亲自到街市买菜,会传真需选购的食材给相熟的菜贩,下班后由自己或丈夫拿取。

  那时任社会福利署长,有很多慈善晚会、筹款活动,我一概推了,为了就是多点与他们相处。”

  为此,社会福利界人士还曾投诉过林郑月娥“不给面子”,拒绝应酬。

  但她解释:“因为每晚家里也有两个仔等我回家开饭。”

  曾与林郑共事过前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亦提到,林郑有超强的工作能力,当年林郑坚持回家亲自煮晚饭给两个儿子吃,然后再继续工作。

  2003年林郑月娥升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人秘书长,位处D8首长级。

  但在半年内竟突然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理贸易办事处处长,职位降到D6级。原因就是为了多照顾、管教孩子。

  颜宝玲坦言:“这个女人不简单!她不管位置多高,在适当的时候都要陪在孩子身边,体现了对家庭的责任和一颗妈妈的心。”

  一边处理政治、政务上的复杂棘手问题,一边要与柴米油盐打交道,作为一个女人、妻子、两个儿子的母亲,在林郑月娥的身上,同时看到了政治家的刚硬和小女人的柔情。

  林郑月娥与老公(左一),长子(右二)、次子(右一)的自拍照。

  (此部分参考:凤凰卫视、BBC中文网、三联生活周刊等)

  当然,你会说,人家是领导啊,人家的时间可以随便排啊。

  我们平头百姓,能决定自己几点下班么?对上司的加班要求能“抗旨不遵”么?

  姑且不论这一点能不能反驳,必须承认的是:我们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候,并不是真的没时间,而是不愿意把时间花在陪伴孩子上。

  我现在尽量每天接送女儿上幼儿园,路上听她叨叨一些幼儿园的趣事。

  每天下午定好闹钟,不管当下工作状态如何,都得不得已的中断,然后穿越半座城去接她。

  听起来确实有点麻烦,不过好在工作时间弹性较大,合理安排一下可以调整,做不完的工作,可以等她睡了在继续。

  但是,却有不知多少位好心人劝我:明明时间紧张,干嘛非要自己接?孩子奶奶又没事,过个马路就顺便给你接回来了多好、多省心,你干什么都不影响!

  为什么折腾?

  因为,那是“我的”孩子啊。

  今天心安理得的把“接送”假手于人,明天或许就会心安理得的把教育、学习等等一切也假手于人,最后再理直气壮的责怪那些人,为什么没把“我的”孩子养好?

  现在知道那是“你的”孩子了?

  如果说工作时间确实有冲突,接不到实属无奈之举,那像我这种时间相对灵活的还要假手于人,这还说得过去吗?

  事实上,很多的人,都在这样做。

  理所当然的把孩子推给老人,尤其是身边有老人帮忙,而且他们也非常乐意施以援手的时候。

  明明下班之后没什么要紧事了,还是把陪玩的工作扔给老人。

  或是人虽然在,心却没在,眼里只盯着手机,孩子喊三声没人搭理,充其量算得上“陪着”。

  还有一部分(爸爸居多,不是埋怨,是看数据),宁可跟狐朋狗友喝酒、跟陌生人打游戏、在微信群里侃大山、看非没营养的电视剧,也不愿意带带自己的亲生孩子。

  我记得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大家看完触动都很大,一位妈妈对爸爸说,“你的一生都会投身工作和各种项目中,可你不会永远都有一个两岁的儿子,想坐在你的膝头,问你一些问题,给你看他的新皮球。”

  是啊,孩子一生中只有一次两岁的时光,而且很快这个年龄就会转瞬即逝,然后一眨眼他就长到 3岁、4岁、5岁,那么以后难道你就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他了吗?

  如果依旧拎不清重点,选不对方式的话,谁都能猜到结果会什么样。

  现在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也许你确实没有那么多大块的空白时间,那就让陪伴的质量高一些吧。

  争取一些零碎时间陪陪孩子,哪怕是上、下学的路上;

  推掉那么一、两个不太重要的饭局,取消那么三、五个不是非去不可的聚会,陪孩子搭个积木;

  陪玩的时候放下手机,忘我一点,投入一点。

  不要小看这些陪伴的琐事,你与孩子所有亲密,都是来自这流年的琐碎里。

  如果你真的觉得没有时间,那么家人之间合理分工一下,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

  有段时间我跟C爸都超忙,我稿子总是赶不完,C爸也要在工作之余赶科研论文,明显感觉陪伴CC的时间变短。

  CC现在已经有了独立玩的能力,我们也就理所当然的吃完饭之后各自进入工作状态。

  当被CC打扰时,我们表现出了一!毛!一!样!的没耐心、搪塞、敷衍!

  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因此看对方不顺眼,都觉得很累,都理所当然的认为对方应该付出更多一些,家中的气氛变成了集体焦虑。

  又一次CC被冷落之后,我们都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

  于是开了正式的家庭会议,商议的结果就是:大人做不完的工作,那是成人自己的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没有理由压榨陪伴孩子的时间。

  所以,双方约定在CC幼儿园放学到睡觉之前不工作,等她睡着之后再行动。

  如果遇到非常着急的,那就分工协作,保证孩子不被冷落。

  比如6点-8点段,我先带CC玩,C爸先写论文;8-10点段由C爸陪伴+哄睡。

  等CC睡着之后,我们在一起熬夜。

  你猜怎么样?

  之前,互相看不顺眼的火药味,变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情。连加班工作都觉得没那么苦逼了。

  当你真正认可了工作之外的时间,陪伴家人才是第一位的时候,你总能想出办法。

  — 作者 —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新时代、新父母、新理念,育儿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养育、疾病、心理知识。

  来源:CC爸妈(cc-bama),教子有方获授权发布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