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让手机毁了孩子,就要做到这4点

2017年06月11日 15: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如果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可见,手机对孩子带来的不利影响是多么得触目惊心。

  我看了很多关于手机害处的文章,基本可以总结为以下四大类:

  1

  影响孩子的身高

  很多妈妈抱怨,孩子晚上因为玩手机而耽误了睡觉的时间。本来规定9点睡觉,往往会拖到10点多。

  我们都知道,生长激素主要在晚上进行分泌,分泌得越多,越有助于生长。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两个时段,分别是21:00—1:00,5:00—7:00。

  然而,并不是一到晚上9点,生长激素就开始按时大量分泌,它的大量分泌必须有个前提:只有在深度睡眠时才会发生。而人一般在入睡后半小时至1小时,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所以,如果9点的时候,孩子还没上床,或者已经上床但还在玩手机,那么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大大降低,从而影响身高。

  2

  影响孩子的视力

  儿童眼球发展有其自然规律:0~6岁是发育期,6~9岁是视觉塑型期,9~12岁是稳定期。也就是说,12岁之前,孩子的视力处在不断发育完善期,视力状态处于不稳定时期,眼睛调节机能十分脆弱。

  手机屏幕时明时暗,不断变化,孩子的眼球长时间地注视、不断地调整,很容易造成肌性视疲劳,导致近视。

  3

  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

  首先,如果孩子长期面对手机营造的虚拟世界,会很容易形成单向的思维模式。在面对面交流时,他们无法很好地表现姿势、表情和输出语言。

  其次,如果手机占据了孩子的大部分时间,他们就会更容易地对手机产生依赖。

  当面对真实的社会交往时,他们就会失去了情趣和热情,从而就会使得人际交往淡化,语言表达以及社交能力的退化,甚至会出现有些孩子不愿与现实中的人进行交往。

  4

  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上有着太多的低俗、暴力和色情文化。孩子们的三观都还没有成熟,是非观念不清楚,再加上好奇心的作祟和较差的自我控制能力,他们很容易被这些糟粕文化影响。

  2016年5月13日,有报纸刊登了一则名为《吓坏家长,10岁女孩入QQ群看黄片》的新闻,引起大家震惊。其实通过网络看到色情暴力其实很容易,随便一搜索就可以接触到大量黄、赌、毒……

  青少年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学习的黄金期和生理、心理的躁动期,加上好奇心强、自我控制能力弱,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手机色情的诱惑,进而沉迷其中。

  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上大量传播的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我要告诉家长们的是,对于孩子玩手机,千万不要再听之任之了。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完全杜绝孩子玩手机,这既不是明智的,也不是我们能做到的。

  毕竟,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电子产品终将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要求孩子完全不玩手机,是不可能的。而且,如果孩子不会用这些信息的基本载体,就会离这个时代越来越远。

  手机不是洪水猛兽,光靠堵是无法阻挡它们的。堵则溃,疏则通。所以,不如给孩子设置一些合理的规矩,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限制时间

  美国科学儿童会对孩子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时间给予了三点建议:

  1岁半以下的宝宝应该禁止使用任何电子设备,除非是跟家人的视频通话。

  2-5岁的儿童,每天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6岁以上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屏幕时间在2小时左右。

  睡前不许玩手机

  晚上玩手机,除了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外,还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褪黑激素可以帮助人睡眠。如果孩子在睡前玩手机,电子屏幕发出的光线就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睡眠时间就会变短。

  其次,在床上玩手机时,孩子为了调整舒服的姿势,会左右横躺,长期这样就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

  所以,最好在睡前一个小时,就要求孩子放下手机,准备睡觉。

  选择替代品

  当孩子要求玩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时候,家长们可以提供其他的选项作为替代。比如,可以陪孩子一起玩桌游、打球、看书、涂鸦等,这些都是提倡的做法。

  带着孩子好好地玩,痛快地玩,让孩子从中获得满足感和快乐,那手机对他们也就可有可无了。

  家长要以身作则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的一言一行通过孩子就能折射出来。很多孩子沉迷手机,更大的原因是家长没有做好榜样。

  现在很多80后、90后的家长都是手机控,路上玩手机,吃饭玩手机,上厕所玩手机,睡觉前也玩手机。 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也会有样学样,把手机当成宝。

  当家长知道这些危害后,在孩子使用手机后,家长立即抢走,孩子会表现出反抗情绪, 2岁前,智能手机、电视、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不要直接接触。

  满3岁以后,可以适当使用智能手机,这就需要父母对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和频率进行一定的管控。

  已经使用智能手机频率较高的孩子,家长应引导在使用时间上逐渐减少,缓解并降低孩子反抗心理,家长在孩子面前也应该尽量不使用手机。 

  使用智能手机的内容也有限制,防止孩子上瘾,避免连续观看视频和反复玩一个游戏。孩子独自一人使用手机时, 父母要提问孩子看的什么视频或玩的什么游戏,提高互动性,刺激孩子的右脑发育。

  客观的说,智能手机的虽然有很多的弊端,但已经无法避免去使用它,而且它在教育和空间模拟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

  不必过于严厉地制止,合理辅助地使用手机,为他们创造一个愉快的环境也是必要的。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