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件救命的事,一定要教给孩子!

2017年06月30日 22: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22日,发生了一件让睿妈不寒而栗的事情——杭州一高层住宅楼的一套300平米的豪宅起火,年轻漂亮的女主人和她三个活泼可爱的孩子,葬身火海。这不是意外,而是一场有预谋的火灾,背后黑手就是家中的保姆。

  事发后,有人问是雇主对她不好,所以选择用这种手段报复吗?不是的,据说,雇主一家平时对保姆不错,月薪7500,配备豪车供她日常使用,还曾慷慨地借她十万元去买房,视她为家人。

  那么,这家人对保姆如此宽厚优待,为何她会恩将仇报,做出纵火杀人的恶毒之事?

  据新闻报道,保姆有赌博恶习,在东莞欠下不少赌债,在亲戚朋友处也欠了不少钱。为了生活,也为了躲债,她来到杭州做保姆。做保姆之后,依然没有戒掉赌博的恶习,还手脚不干净,为人不靠谱。从雇主家的茅台酒,到价值20万的项链、30多万的手表,她都偷过。

  雇主非常善良,发现保姆偷窃后,只是对她说:您别这样做,缺钱就开口。但最终还是决定等过两天老公出差回来后,让她离开。

  而正是在这期间,也许是对辞退之事怀恨在心,也许想导演一出失火救人的戏码,以博取好感,也许是想销毁证据,纵火案发生了。

  作为一个妈妈,我几乎是颤抖着手打开了这件纵火案的新闻报道。

  3个孩子啊,大的不过11岁,最小的只有6岁。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以后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生命葬送在日夜相伴的人手里。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瞬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人活一世,我们不知道在以后的日子里,会遇到怎样的人,是善良淳厚之人,还是阴险恶毒之人;也不知道看似平静的生活之下,还隐藏着什么样的危险。

  所以,为了我们能平平安安地一路走下去,为了孩子能顺顺利利地成长,有些话,真的很有必要跟自己、跟孩子好好谈谈:

  1

  做人,界限必须明晰坚定

  什么是界限?心理学家武志红说:“所谓界限,就是‘我的’和‘你的’是分得很清楚的。这是‘我的’家,‘我的’财产,而不是‘我们的’。我不侵入你的空间,你也不要侵入我的空间。”

  纵火案的雇主,就忽略了界限意识。他们把保姆当亲人对待,给她10万元买房,给她的儿子寄自己经营的童装品牌,给她配宝马车……雇主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界限,让她有了一种错觉:我从你这儿拿多少东西都是应该的,都是理所当然的。当雇主突然意识到界限时,保姆就会觉得背叛了她,从而产生恨意。

  一旦开放自己的边界太多,就会陷入共生关系,这时对方就会觉得“我的就是你的,你的也就是我的,我们是一体的”。当你无法满足他们时,他们就会有一种深深的背叛感。你曾经给的有多少,对方恨你就有多刻骨。尤其是一些小人,在你打开边界,接纳他们时,就是接纳了可怕的祸水。

  所以,请告诉孩子,每个人都应该有界限意识,不要常常把自己的事托付于他人,邀请他人跨入自己的界限,也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强行跨入他人的界限。工作关系就按工作原则来,服务关系就谈服务,雇佣关系就不要感情用事。

  2

  远离垃圾人

  纵火案雇主的界限感模糊并不足以招致杀身之祸,把他们一家推下深渊的是,是保姆的恶念与恶行。

  这个社会上,存在着一些像这个保姆一样的“垃圾人”,他们身上充满了负面垃圾,充满了愤怒、忌妒、算计、仇恨,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贪心与不满、抱怨与比较,充满了愚昧阴暗……

  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要有基本的识别能力,防范他们进入我们的生活,因为你根本无法预料到他们在算计什么,在酝酿什么坏点子;因为你永远无法度他成仙,他却能拉你入万丈深渊。所以,身边若有这些垃圾人,务必要远离,以策安全。

  如果这些人把“垃圾”往你身上丢,不要针尖对麦芒,瓷器对缸瓦,因为人心险恶,远超乎我们的想象范畴,你也许会付出完全超乎预料的痛苦代价;也不要对这些人抱有期望,试图跟他们讲道理,有些人是听不懂道理,没有底线的。

  所以,我们必须告诉孩子,当遇见这些垃圾人时,不要争论,不要冲动,要做的就是挥挥手,远离他们,继续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

  3

  真正的善意,不是一味地付出

  我们经常告诉孩子,你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温柔地回报你。睿妈也一直坚信“能量守恒定律”,当我们付出了什么,命运也会以某种方式回馈到自己的身上。

  甚至有的时候,我们并不需要什么回报,只是拥有一颗善意的心,力所能及地帮一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伸出的援手得到的往往是冷冰冰的伤害。

  雇主在发现保姆偷窃后,曾善意地说:“您别这样做,缺钱就开口。”她希望能用善意改变保姆,但是她不知道,我们可能一辈子也无法改变一个人。

  通过这件杭州保姆纵火案,我们有必要告诉孩子,真正的善良,不是一味的付出,而是成熟的选择;真正的善良,是恰到好处,不是过犹不及,凡事过了头,还不如不到位。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文 | 睿妈

  来源:家长必读(ID:czdkuaile)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