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要咋吃,宝宝才能漂亮又聪明?

2017年07月13日 11: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后除了定期孕检外

  最重要的可能要数吃了

  那么孕期到底要吃哪些食物

  才能让宝宝更健康

  自己又不太胖呢!

  孕期食物利于胎儿健康划重点

  ➤   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从怀孕前三个月就要开始吃了,可以一直吃到孕中期甚至整个孕期,根据基础摄入情况,每天0.4mg-0.8mg。当然,如果孕期吃的是孕妇专用的复合维生素片,那么就可以不用再吃叶酸片了。

  ➤    在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中储存丰富的叶酸。虽然食物中叶酸储存丰富,但是利用度不高。

  ➤    铁是制造红细胞的原料。孕中期开始筛查贫血,如果出现铁储备不足,就要预防补铁;出现轻度缺铁性贫血,应该补充治疗剂量的铁剂;如果是重度贫血,就应该查找原因,进行针对的治疗。

  ➤    动物血、肝脏、瘦肉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人体比较容易吸收,日常饮食中不妨多吃些。新鲜的西红柿、芹菜、油菜、柑橘、杨梅中都富含非血红素铁和维生素C,维生素C有利于提高非血红素铁的吸收利用率,所以日常饮食中可适量添加。

  ➤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如果孕妈妈缺碘严重,胎儿必然会缺碘,直接影响其生长发育。可以考虑在发现怀孕时或早孕期就筛查甲功甚至查尿碘。

  ➤    一般情况下,怀孕后使用含碘盐,再加上适量的海产品即可满足碘的需要。

  ➤    如果存在甲减或者碘缺乏,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饮食或膳食补充剂帮忙补充。

  ➤    钙是胎儿骨骼和牙齿发育的原料。除了正常饮食外,建议孕妇每天喝500ml奶制品或补充钙片,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同时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吸收。

  ➤    建议孕妇从怀孕4个月左右开始增加钙的食物摄入:牛奶、虾皮、紫菜、豆制品中都含有丰富的钙,日常饮食中多食用,并经常晒晒太阳。

  ➤    优质蛋白质有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等妊娠期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发生率,同时可促进胎儿生长发育。建议在妊娠早期蛋白质摄入量为70g/d,孕中期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克,晚孕期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克。

  ➤    可增加鱼、禽、肉、蛋、奶及大豆等优质蛋白的摄入。其中,鱼除了能提供优质蛋白以外,还可以提供n-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胎儿发育极为重要。

  ➤    必需脂肪酸对胎儿脑神经系统和视网膜发育有着特殊的作用。建议孕期膳食脂肪应占总能量的20%~30%。

  ➤    日常烹饪可以选用植物性食用油(各种油经常换着吃),平时多吃些核桃以及芝麻等坚果类食物,都可以补充好的必须脂肪酸。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