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妈妈总是堵奶怎么办?

2017年08月14日 14: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乳是宝宝最天然健康的食物。但是妈妈想要坚持母乳喂养总会遇到各种难题。今天我们就“堵奶”问题,总结了一些妈妈们常见的疑问,由马大夫和李蕊护士长为妈妈们解答。

  ❶ 马良坤,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

  ❷ 李蕊,北京协和医院产科护士长。

  1、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乳汁容易淤积,遭遇堵奶,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我们在母乳喂养咨询门诊还有日常生活之中经常会遇到堵奶的妈妈。

  增加哺乳次数,缩短哺乳间隔是最重要的。宝宝是最好的吸奶器,如果跟宝宝在一起,尽量做到按需哺乳,简单来说就是饿了就喂。上班之后,尽量创造挤奶的条件,带好吸奶器和储奶装置,寻找好合适的地点,找好合适的时间挤奶。还有的喂奶妈妈可能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电源或者地点吸奶,但是感觉乳房胀满,可以去卫生间用手挤掉一些奶,扔掉浪费也没有关系,可以避免堵奶。

  另外,好心情对于预防堵奶也很重要,有的妈妈产后上班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加之可能同时遭遇宝宝拒绝奶瓶,更换看护人而哭闹,都可能使妈妈担心焦虑,也会加剧堵奶的问题。所以,在上班之前就做好准备,会降低这些影响心情的烦恼发生。

  2、发生乳汁淤积时乳房局部会变硬、发红,民间传说用卷心菜叶、退烧贴、冰毛巾、这些方法有用吗?

  发生乳汁淤积乳房局部变硬,发红时,或乳房肿胀严重时,宝宝无法含接乳房,可以用生的卷心菜叶冰过或室温把菜叶研磨出菜汁敷在乳房上,可减轻乳房肿胀,有所缓解之后再让宝宝吸吮。

  冰毛巾,退烧贴对减轻乳房疼痛及减轻肿胀的作用有一定效果。但冰敷时注意不要冻伤皮肤,不要敷乳晕及乳头,以免降低喷乳反射。芒硝是退奶用的,不建议使用,会使乳汁减少。

  3、服用卵磷脂可以让乳管畅通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

  国内没有查到相关文献报道。西尔斯母乳喂养全书中提到研究结果表明,每日服用一大勺口服卵磷脂颗粒,或者每日3-4次,每日服用1200毫克的卵磷脂胶囊,有助于预防并治疗乳管堵塞。

  4、喂奶时,乳头上出现小白点要不要挑破?应该如何护理?

  乳头白点又称为母乳水泡。由于浓稠的乳汁导致乳头开口阻塞,乳汁不能流出,乳头白点不一定是白色的,也可能是淡黄色或偏粉色。白点旁边的皮肤有可能会发红或者发炎,乳头白点会引起乳头疼痛。

  护理方法:

  温暖,潮湿加压及随时让宝宝吸吮就足以让水泡破裂及缓解乳房肿胀。

  1、让宝宝多吸吮,当宝宝吸吮有乳头白点这侧乳房时,白膜会破裂或者有粘稠的母乳栓子移出。从而被堵住的乳汁会被释放出来。

  2、宝宝吸吮不能解决时,可以在宝宝吸吮前,湿热敷小白泡部位之后按摩乳头、乳晕部位帮助疏通阻塞的部位,然后让宝宝吸吮乳房。

  3、以上方法无效时,湿热敷小白泡部位后,用无菌针头轻轻挑破小白泡,不需刺很深,只要挑破水泡的顶端或侧面在挤压乳房,有时可以从阻塞的乳腺管开口挤出牙膏状物质,往往乳腺管就通了,也可以让宝宝吸吮将乳腺管吸通。将小水泡刺破不一定能立即解决阻塞问题,但能减轻乳头疼痛。

  5、有的妈妈乳房比较大,乳腺不是很通畅,特别容易堵,喂养二胎是不是更容易堵?怎样降低堵奶风险?

  无论妈妈乳房大小或形态如何,宝宝都能够很有效的吃到母乳。如果妈妈乳房过大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将毛巾垫在乳房下方,抬高乳房的高度,便于调整喂奶姿势,防止乳房局部乳汁淤积。

  2、在喂奶过程中,用手掌和手指从下方托住乳房的重量,避免乳房压在宝宝下巴上,局部形成肿块。

  造成乳腺肿胀除了奶水很多之外,通常是太晚开始喂母乳,宝宝含接姿势不正确或者限制吃奶的次数及时间所造成的,因此产后尽早开始吃母乳,每天至少8-12次的哺乳次数,确定以正确的吸吮 姿势含住乳头,同时在宝宝想吃奶的时候就喂奶,是预防乳房肿胀的最好方法。

  无论二胎或头胎都是一样的,二胎并不增加堵奶的风险。

  6、宝宝长牙后,容易咬破乳头,喂奶时要如何保护?如果乳头破了,还能继续哺乳吗?

  宝宝在半岁左右开始长牙,有些妈妈在宝宝长第一颗牙时怕宝宝咬乳头,给宝宝断奶,这是没有必要的。我们要了解宝宝吃奶的正确方式。

  1、宝宝吃奶时舌头是伸展出下巴,咬东西时需将舌头缩回,可有意识产生或发生在睡觉的时候。妈妈要了解这一规律。

  2、宝宝睡觉时无意识咬乳头,宝宝睡着后不要让他含着乳头。

  3、宝宝故意咬乳头时,宝宝会有一些表现,通常会在吃奶要结束时兴奋的咬乳头。妈妈要注意准备让宝宝嘴巴离开乳房的时间,妈妈要用坚定的语气对宝宝说“不行”。宝宝试过几次后,妈妈坚定的禁止语气通常帮助宝宝转移注意力至其他。

  4、妈妈可以提供磨牙玩具,干净衣物等给宝宝咬。这样是有帮助的。

  5、妈妈乳头被咬时,不要发出尖叫或强烈的反应,例如打宝宝等这些不恰当的行为,容易使宝宝拒绝母乳。

  6、如果一边乳房咬的严重无法喂奶,可以用另一边喂奶,患侧持续将奶水挤出,维持泌乳,妈妈放心一般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7、6个月后以后母乳已经跟不上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了吗?是不是喂养时间越长,母乳质量会慢慢变差?

  不是的,母乳可以满足6个月宝宝所需的全部营养,从6个月到12个月,母乳仍然可以满足宝宝需求一半以上,从12个月到24个月,母乳也至少可以提供宝宝所需营养的1/3。即使宝宝1岁了,母乳为他提供蛋白质,脂肪,能量以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只要宝宝还在吃母乳,就不用担心他是否偏食。

  实际上,母乳中的免疫物质在哺乳的第二年反而增加,宝宝能从母乳中获得有用的免疫物质。生病时,宝宝会排斥其他食物,但宝宝会吃更多的母乳,生病的孩子就不容易脱水。

  6个月之后,多数宝宝开始萌出乳牙,胃容量逐渐增大,消化器官逐渐发育成熟,下腭和舌头能将食物送到口腔深处,并且开始咀嚼和吞咽,同时分泌出能帮助消化的酶,说明宝宝已经具备消化,吸收半固体食物的能力,此时除了给母乳外,还应该添加其他辅食。锻炼宝宝视、嗅、味、触觉的发育。

  8、母乳喂养会不会加速母亲的钙质及各种营养物质的流失,对妈妈的身体健康不利?

  哺乳期间,无论妈妈摄入多少钙,还是会消耗自身骨骼中的钙用以制造乳汁,但是这时钙的流失是暂时的,断奶后,妈妈骨骼获得的钙会比因哺乳而消耗的还要多,妈妈比哺乳前拥有更健康的骨密度,因此,哺乳过的妈妈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可能性比从未哺乳过的妈妈要低。

  母乳喂养可以保护母婴双方的健康。哺乳期乳汁分泌的钙含量增加,使机体产生钙质代谢改变,不仅提高骨质对钙的吸收速率,而且提高肾脏钙重吸收率,妈妈的身体在哺乳期会尽力保存钙质,并且肠道会提高对钙的吸收。所以妈妈大可放心的让你的宝宝享受你的母乳。

  9、喂奶会不会导致乳房下垂?

  造成胸部变化的是怀孕,不是喂奶,雌激素会使你的乳房变大,皮肤收紧,从而为泌乳做准备,这不会因为你是否打算喂奶而改变。哺乳是不会引起乳房下垂的,相反哺乳能够促进母体催产素的分泌,而催产素会增强乳房悬韧带的弹性。女性在妊娠时期乳房仍继续发育,乳房增大后如果护理不好是极易松驰的。

  1、选择合适的内衣不管是在怀孕的时候,还是在产后,都要选择合适的乳罩,给乳房一个可靠的支托,防止乳房下垂。产后一定要给宝宝哺乳,哺乳可以防止产后乳房迅速变小,从而预防下垂。

  2、我们在洗澡的时候可以用冷热水交替冲洗乳房,可以增加乳房的弹性,使皮肤保持紧致的状态。

  3。、按摩可以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环,从而更好的防止乳房下垂。

  4、尽早进行胸部的运动,增加胸部的肌肉弹性防止下垂。

  5、膳食均衡,保证乳房的营养。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