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时间管理法,让孩子的暑假时间价比黄

2017年08月17日 11: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五个时间管理法,让孩子的暑假时间价比黄金

  近日,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火了,有些家长一个暑假给孩子报了4个游学团,让其他家长望尘莫及。就算是家庭支出可以承担得起,孩子是否可以承受得起这样沉重的安排。暑假是孩子最期待的时光,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在短期内快速充电,已经进入了近乎疯狂的状态。

  当然,也有一些心宽的家长,对放假的孩子没有任何安排和计划,孩子们就像鱼归大海,翻滚着进入了散漫的假期生活。

  其实,作为家长首先要放松心态,把本属于孩子的暑假还给孩子,教会孩子一个可以合理进行暑期规划的方法,放开手让他们去体验自主安排时间和课业的过程,逐步进入自我管理的状态。

  管好自己就能飞——吴牧天

  吴牧天

  身为一个90后,吴牧天被大家称为“自我管理达人”,对于吴牧天来说,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的态度, 他根据自我管理经历创作的《管好自己就能飞》《自觉可以练出来》《做成长的主人》均成为青少年自主管理畅销佳作。同时,他还考入了被誉为“美国航空航天之母”的普渡大学学习,成为普渡大学创新创业协会会长。 

 

  五大时间管理法

  1

  要事优先法

  “要事优先”是指:

  重要的事情,一定安排在前面做。

  吴牧天提到了他的小堂妹的一些事。

  吴牧天的小堂妹思聪,现在刚刚7岁,才上小学,就是一个“要事优先”做得非常到位的孩子。虽然她也像其他孩子一样特别爱玩,但她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如果小伙伴们在她做作业时来找她玩,她甚至会用两只小手把他们都推出门外,然后说:“等我做完作业再出来跟你们玩。”

  小小年纪就懂得要先做作业再去玩耍,这是非常难得的。比起那些先去玩耍的孩子,小思聪不仅在时间管理方面先人一步,而且在玩的时候,她也是玩得最尽兴的——因为她不用担心作业会做不完。

  我们每个人也是一样,在安排时间时,一定要尽量把重要的事情、难做的事情放在前面做好。

  吴牧天坦承他就曾经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过去某段时间,他在晚上学习的时候,总喜欢先做容易的、不太重要的事情,因为感觉做起来轻松。接下来,他开始看书和做题,做这些比较复杂而困难的事了。然而,时间越晚,他的精神状态也就越差,体力也消耗得越来越多。所以,越是后面的事情,他就越觉得吃力,他往往每天都需要花上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把任务都完成。

  直到有一天,吴牧天把自己安排任务的方式调整了一下,却发生了很大的改观。他选择在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候,先把最难的看书和做题搞定,此时没有那么疲惫,而且相对于之前的做法来说,处理复杂任务也只花掉了较少的时间。接下来,他轻轻松松地完成了容易的任务,并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高了不少。

  “要事优先”的方式,让吴牧天体会到了两大好处:一是自身的负荷会比较小,二是效率会高很多。因此,整个学习过程所花的时间,也相对少了很多。

  2

  4D时间管理

  4D的概念是指:

  Do(做);Delete(删除);Defer(延迟);Delegate(委托)

  第一,Do(做)。该做的事情,一定要立即做,永远不要拖延。另外,2分钟以内能够做好的事情,想到了就去做,千万不要安排到以后。

  第二,Delete(删除)。对自己的正事影响太大的事情,一定要学会删除,可做可不做的事,有时不做也无妨。

  第三,Defer(延迟)。对于某些不是太紧急的事,一定要学会推迟,把优先的时间让给更加重要和紧急的事情。

  第四,Delegate(委托)。有时候,很多事情不一定要自己去完成,能委托给别人的事情,可以适当交给别人去做。

  吴牧天认为,这个4D法则中的每一条都非常有用,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他着重分享了第一条和第二条。

  第一条,Do(做),就是不拖延。

  网上很流行一个词,叫“拖延症”。拖延症不仅会使人们工作散漫,更会浪费许多宝贵的时间。

  吴牧天介绍了一个克服拖延症的好方法——极速起床法。

  其实赖床是“拖延症患者”的典型表现。如果一个人可以战胜赖床,那么其他很多方面的拖延问题,他都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去克服。

  有拖延症的人可以找一件有足够刺激性的东西,比如特浓薄荷糖、特辣的辣酱、新鲜柠檬,再比如清凉滴眼液,甚至是一盆冷水……每天早上,只要闹钟一响,就逼着自己利用这些刺激性物品来瞬间清醒,不给自己睡懒觉的机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曾经惯于拖延的人就会发现,不仅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而且还锻炼出一种能战胜所有拖延症的意志力。

  第二条,Delete(删除),学会删除。

  有句话说得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其实说的是向他人学习的态度,而且这也讲出了人们时间管理最需要注意的地方。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应该将有限的时间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这时,学会删除就显得尤为重要。

  3

  通过协调来提高使用时间的效率

  学习的时候应该全身心地投入,这样可以提高效率,效率提高了,自然就可以有玩的时间了,不要学的时候还想着玩,这样玩不好也学不好。

  不少优秀的时间管理者都说,时间是自己安排出来的。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要管理好每天的时间节奏。”

  那么人要怎样管好时间的节奏呢?

  我们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统计时间。

  吴牧天在微信上订阅的公众号《北美留学生日报》,有一次发了一篇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其中就提到了统计时间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想要有效地管理好时间,就必须了解我们把时间用到哪里去了。

  第二,协调时间。

  吴牧天以他一个学霸朋友扎克为例。扎克成绩特别优异,但他同时也是一个摇滚乐队的队长,弹得一手好吉他,歌唱得也很不错。吴牧天很纳闷,他是怎么做到乐队学习两不误的?

  扎克告诉吴牧天,他不论去哪儿都会背着吉他和写歌的本子。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拿出吉他练习和创作,甚至有时在看书时,他也会同时练习一些不需要大脑思考的按弦之类的基本功。这样,他很好地协调着自己的时间,在学习之余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去参加乐队的活动。

  第三,在最有效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来看看《解决问题最简单的方法》一书中一个简单且有用的时间管理法:

  拿出一个笔记本,给自己每一天的每个时段打分,最低1分(不能集中注意力),最高7分(此时可以完全投入)。每天坚持用一页纸去记录,至少坚持一星期。

  这样一来,你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自己的高效时段在哪里。

  这个方法值得每个人去尝试。找到高效时段,我们就能更加科学、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可以把最需要精力的事情安排在最高效的时段,而一些比较轻松的活动,就放在低效时段去做。

  4

  把零碎的时间用出水平

  研究表明,如果能利用交通时间去阅读一些重要资料、思考一些重要问题,一个人的做事效率可以至少提高30%。

  我们不妨从“交通时间利用法”开始做起。因为我们平时最容易浪费的时间之一,往往是交通时间。我们坐在出租车、巴士、火车、飞机上的时间,往往会被很多人忽略,什么也不干。

  其实,这些时间很适合我们利用起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用来看书读报;而条件不允许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思考许多问题,比如工作上的难题、学习上的困难、如何与一会儿见面的人交谈等等。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交通时间,同时也不要因为思考问题太过入神而坐过了站。

  5

  死神契约时间管理法

  死神契约时间管理法,听起来有些荒唐,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自我管理法,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树立一种“没有退路”的管好时间的决心。

  “死神契约时间管理法”的核心是这样的:

  假想自己和死神订了契约,契约的内容是,每一天都必须给自己制订时间计划,比如几点必须起床、几点必须完成作业、几点必须上床睡觉等;如果自己没有完成,死神就可以夺走自己的生命。

  听起来有些荒唐,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自我管理法,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树立一种“没有退路”的管好时间的决心。

  不给自己留退路,能让自己爆发出巨大的威力!

  时间管理也是一样,如果你不管好时间、不按时完成任务,你就会失去生命的话,那你还会浪费时间吗?

  相信用这种时间管理法,我们很多人都能爆发出我们意想不到的力量。

 

    来源:接力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