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娃也能抑郁?! 抑郁症孩子有两种

2017年08月17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崔永华,北京安定医院儿科(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办公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北京心灵彩虹心理诊所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儿童精神病学组委员兼秘书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我们都说童年是最无忧无虑的,所以儿童患上抑郁症常令普通人感到费解。

  崔永华介绍,以往我们认为如果是青少年患上抑郁症,已经是年轻化的趋势了,其实,三四岁的小孩,七八岁的儿童都可以患上抑郁症。

  成都日报曾报道过一3岁娃娃因为母亲生了二胎,自己被冷落,产生了一种 “被抛弃”感,不怎么说话,一说到上幼儿园就哇哇大哭,常常自己躲在房间的角落里和一堆玩具自言自语,家人还以为是自闭症,结果后来诊断是患上了抑郁症。

  崔永华介绍,孩子越小,抑郁症的诊断越困难,因为他们的症状跟成年人差别很大,很难被家长察觉。“抑郁症孩子一般有两种表达形式:外向型症状和内向型症状。前者是以扔东西、发脾气、烦躁不安等为主的‘不安定状态’,让人难以和‘抑郁’联系在一起;而后者则不爱与人交流、独自发呆,如果不受重视,很容易被忽略掉,以为孩子是在闹情绪而已。”

  “对于3~5岁学龄前儿童,患上抑郁症则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胃痛、头痛和疲劳感,极度依附于母亲,害怕与其分离或遭到遗弃。6~8岁的儿童则更易激惹、发怒、谩骂,不善于向成人表述内心痛苦感受。” 崔永华介绍。

  “父母最容易发现孩子的情绪变化,关键是要重视。”如果父母无法调节孩子的抑郁情绪,则需请教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医生加以解决。因为,及时给这些孩子以心理辅导和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辅助药物治疗,可以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