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度婴儿肥咋办?

2017年08月1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宝宝有婴儿肥,这是较为常见的现象。但如果婴儿肥过于明显则会对宝宝健康不利,可能会引起呼吸道疾病以及脂肪肝等疾病,对宝宝的健康发育有着巨大威胁。因此,家长要留意生活细节,以下这些小方法可有效避免宝宝过度婴儿肥。

  其一,很多时候妈妈无法分辨宝宝是口渴还是饥饿,因此都会给宝宝喂奶。此时,父母应掌握正确饮水的方法,在宝宝两餐之间喂宝宝喝水,同时要注意不要用饮料或果汁代替白开水。

  其二,母乳是宝宝的最佳食物,可以很好地控制婴儿肥,而人工喂养很容易导致宝宝过度进食的现象。但也要养成定时喂奶、不强迫宝宝进食的习惯,也要控制夜间哺乳的次数。

  其三,人工喂养的父母要注意,不要着急在宝宝奶粉中添加米粉等,这些辅食不仅会破坏奶粉的平衡,也会导致宝宝摄入过多热量而发胖。

  其四,如果宝宝食欲旺盛,而父母又担心其过度婴儿肥的话,可以尝试小方法缓解宝宝的“饥饿感”。此时,可让宝宝摄入一些水,或在辅食中增加蔬菜、豆类的比例,既可以满足宝宝食欲又不会增加过多热量。

  此外,导致宝宝过度婴儿肥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吃的多、活动少,因此父母要帮助宝宝多进行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平时可以帮助其做一些俯卧抬头、坐、爬行或翻身等动作,锻炼身体的同时控制婴儿肥。

  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刘琼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