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为孩子打造童话般的童年

2017年08月21日 19: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旦成为父母,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孩子,一切事情都以孩子为主,一切原则都是孩子至上,比如把家里铺上厚厚的毯子、所有的棱角要被包裹住、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哄孩子睡觉。孩子只要一生病,妈妈的恐惧也会放大无数倍。父母总是把各种担心留给自己,只为给孩子换得一个美好、快乐、无风险的童年。

  但是父母这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真的能换来孩子的平安与不受伤害吗?

  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保护,其实是让孩子能够学会正确估量自己,而不是把他护在羽翼下单纯的保护。过度保护孩子,不仅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还会使孩子逐渐丧失探索世界的乐趣。孩子其实比我们想象中更有危机意识和处理危及的能力,所以请不要过度的限制孩子。

  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很多独属于孩子的小情绪。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教给孩子正确的处理方法,这可以让孩子迅速从负面情绪里走出来。比如孩子坐在凳子上不小心倒了,很多家长都会说:“这个凳子摔倒宝宝了,咱以后不要它了,好不好?”。这种负面的感受传达给孩子,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因为这会使宝宝认为一切事情都是别人的不对,而他永远都是有理的一方,长此以往,会模糊孩子的是非观。

  每一次出门总是大包小包的不间断,因为要带上奶粉、奶瓶、水杯(里面必须要有水)、尿不湿、换洗衣服、玩具等等。每一次出门都是要搬家的感觉,所有的事情都要考虑到。并不是说为孩子所做的事情都是错误的,而是作为父母,最重要的就是在自我影响力方面支持孩子、给孩子树立信心。

  家长不能过度的保护孩子,我们要给他机会去经历一些事情,这会使他积累相关的人生经验,可以在以后面对人生中的挑战时应有足够的能力去独自面对。

  家长关心孩子、帮助孩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却不能过分照料他们,因为很可能会使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无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请呈现给孩子一个真实的人生,而不要使他生活在虚假的童话中!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