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二类疫苗你家宝宝有接种吗?

2017年08月21日 19: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的新闻都被宫颈癌疫苗霸屏了,我们今天来看一看关于小儿疫苗的那些事儿。

  众所周知,疫苗是预防宝宝生病的最经济、简便、有效的手段,堪称是孩子健康的一把保护伞,按时接种疫苗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妈妈对于宝宝疫苗的知识又知之甚少,比如像Ⅰ类、Ⅱ类疫苗的重要性以及哪些是要接种,哪些是选择性接种的等等问题相信都是宝妈们心存疑问的。

  Ⅱ类疫苗到底要不要接种?

  其实在我国Ⅰ类和Ⅱ类疫苗都是属于国家免疫程序内的疫苗,所以两种疫苗都是很重要的,只不过Ⅰ类疫苗是免费的,而Ⅱ类疫苗是要家长自费的。比如肺炎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都是属于Ⅱ类疫苗的。

  家长不选择给宝宝接种Ⅱ类疫苗的原因

  在国内是有一部分的妈妈是选择不给宝宝接种Ⅱ类疫苗的,因为她们大都有这样观念:Ⅰ类疫苗必须打,Ⅱ类疫苗可打可不打。因为这种观念一部分的妈妈是因为心疼宝宝打针哭闹、或者是怕出现不良反应等;另一部分的妈妈则是因为经济等其他原因而选择不给宝宝接种Ⅱ类疫苗。

  Ⅱ类疫苗主要都有哪些种类呢?

  Ⅱ类疫苗主要包括轮状病毒疫苗、流感疫苗、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PCV7/13疫苗(肺炎球菌联合7价/13价疫苗)等等。我们举几个例子来详细说一下。

  1、轮状病毒疫苗

  在秋冬季节,病毒性肠胃炎在所有肠胃炎类型中占80%,而常见病原就是轮状病毒感染,所以两个月以后的宝宝如果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最好还是接种一下。

  2、流感病毒疫苗

  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时流感的高发期,小于两岁的儿童和大于60岁的老人是患流感的风险很大,所以建议年龄在六个月以上的宝宝最好在每年的9月或10月份接种一下流感疫苗。

  所以如果宝宝没有接种疫苗的特殊禁忌,宝爸宝妈们最好还是带着宝宝去接种一下Ⅱ类疫苗。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