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读书?是不爱,还是不会

2017年08月21日 19: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爱读书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认识文字就会喜欢上读书的。读书也并不是孩子一生下来就会做得事情,想让孩子学会自觉读书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更何况是让孩子喜欢上读书,这绝不是个小事情。那么,家长该怎么做才能使孩子喜欢上读书?

  孩子喜欢上读书的必然途径就是先从书上听到有趣的事情,这就要父母经常给孩子读一些有趣味的文章或小故事,要让孩子学会用耳朵去倾听。也许会有人问:孩子看电视上的动画片,也是用声音听的,怎么培养不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因为孩子倾听父母讲的故事是通过声音来接受信息,而从电视上看的动画等,给孩子最直观的感觉是动画场景。家长给孩子读书听的时候是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而从电视上播出来的动画反而让孩子沉迷于那些五颜六色的画面。

  孩子不识字时,你讲给他听,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不仅可以让他提前适应还可以培养以后养成读书是习惯。但是随着宝宝年龄的长大,当孩子开始认得文字时,就要选择一些带有有趣的图文的书,如漫画书之类的给他看。想要孩子爱上书,首先要让孩子觉得书上的内容是有趣的、生动的。如果孩子理解不了内容,这时家长就要上场了。

  我们都知道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所以当宝宝稍微大一些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一些适合的儿童类图书给宝宝看,时间长了后,宝宝慢慢就可以自己选择要看的书了。这一过程是细水长流的,因为没有人是一开始就喜欢那厚厚的文学类书籍的。

  从最初的父母给读孩子听,然后开始陪着孩子读书,到最后孩子可以独立的看书,这一过程父母的作用不可忽视。而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也是十分融洽的。因为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的爱,父母也可以随时感觉到孩子的心情。都说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桥梁,那么和睦则是一个家庭的最宝贵的财富。希望每个家庭都可以在教宝宝读书这个过程中变的更加和睦。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