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智慧,宝宝这样玩积木才对

2017年08月27日 18: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苏联的苏霍母林斯基曾说:“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宝宝手指的精细动作是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肌肉骨骼的成熟不断完善的。积木是训练宝宝精细动作、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好帮手,而玩好积木是一种学问。

  玩积木的好处

  经常玩积木能够提高宝宝的想象力和专注力等,所以积木被看作是一种“益智玩具”,对于宝宝来说,玩积木会为他以后各种能力的发展打下基础,那么玩积木有哪些好处呢?

  1、培养宝宝积极主动玩耍的能力

  积木这种经典的玩具对于宝宝来说就像“主食”一样。如果自己不发挥想象力,思考玩法就无法感受到乐趣。相对的,那些会出声、发亮或者有某种特定形象的玩具主要依靠玩具本身带给宝宝乐趣,也就是宝宝的“点心”了。“主食”是不可缺的,所以宝宝从小就要多玩“主食”一样的玩具。

  2、增进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感情

  3岁以下,宝宝单靠自己玩积木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最好将玩积木作为家庭游戏,全家人一起玩,这样还能够加深亲子间的关系。从小就能充分地感受到父母的爱,有很多和父母共同开心玩耍的经历,宝宝长大以后会更加自信。

  3、培养宝宝通过观察了解对方的能力

  宝宝在和周围不同的人接触的时候会慢慢学会观察“对方如何看待自己的行动”。玩积木的时候父母可以试试将堆好的积木推倒吓吓宝宝或是当宝宝把一块积木“借”给自己的时候要说谢谢,让宝宝体会不同的人际交往情景。

  从小到大,变着花样玩积木

  只要一说到玩积木,你首先想到的是不是“用积木堆出特定的形状”呢?实际上宝宝要到3岁左右才能真正地自己堆积木,婴幼儿时代的游戏只是一个开端。从看、摸开始,到不停地摆弄,把爸爸妈妈堆好的积木推倒或把积木连起来,玩积木大概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

  0-5个月:看、摸。利用积木做肌肤接触。

  这个时期亲子间的肌肤接触是很重要的,而积木就可以作为和宝宝肌肤接触的工具之一。这个时期宝宝对于声音是很敏感的,妈妈可以用积木来制造不同的声响。

  6-11个月左右:拿、拨弄、听声音。

  这个时期除了要用眼睛看,还要让宝宝用手抓握东西。有些宝宝甚至只要拿着一块积木就会很开心。把积木在地板上滚来滚去或是将积木扔出去等,都是不错的玩法。

  1岁左右:破坏游戏、堆砌游戏,用积木教会孩子空间和距离。

  把积木放在地板上的位置看做出发点,然后再将其移动到其他位置,让宝宝慢慢理解空间和距离的概念。这个阶段,宝宝已经能够站起来了,所以做游戏的时候会更活跃。

  1岁-1岁6个月:将积木连成一线、开始发挥想象做游戏。

  2岁左右:砌成一面墙,能搭六七块积木的“塔”,模仿搭“火车”。

  2岁半:能搭出8块积木的“塔”,“火车的烟囱”也有了。

  3岁左右:堆出造型,可用9块积木塔“高楼”。

  亲子积木游戏有趣玩法

  1、取一个大汤匙,舀起一块积木,看孩子能否舀起积木。

  2、积木一块一块间隔排开,两只手指在积木上行走,让孩子学你的样子,也用两只指头走一走。

  3、把积木叠罗汉搭得高高的,然后让孩子不断推倒再不断搭高。当达到某一高度极限时,教孩子让积木靠着墙或纸盒叠高积木,和孩子一起把积木塔得更高。这样过一阵子,孩子就会以金字塔的方式,把积木堆得又高又稳。

  4、积木沿着奶粉罐的外边缘,均匀间隔开地排成一个圆型,再小心移开奶粉罐,扶助孩子的手,在积木内缘画一个圆圈,问孩子:积木排成什么性状?是不是圆形?或利用其他不同形状的容器玩这个游戏,教孩子认识不同的形状。

  5、在罐头上放一把尺子,尺子的两端各放一块积木,平衡后让孩子随意拿起其中的一块积木,观察天平倒塌的视觉和音效效果。

  6、利用四块的方形积木围成一个中空的正方形,让孩子放一小物品在中空部分,家长再盖上第五块积木。看孩子会不会立即打开第五块积木,寻找他的小物品。

  7、取一条橡皮筋,将一张纸巾绷紧在一个空罐子的开口处,再小心地在纸上搭积木,看一看当搭到第几块积木时,纸巾才会因承受不住重量而破裂,积木才会掉到罐子里?

  8、让积木从一个倾斜的轨道上划进一个开口的容器中!玩几次后,可以让轨道稍微偏离洞口一点,故意制造没有命中的效果,增加玩的趣味性。

  来源:baoxl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