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咬指甲是怎么回事

2017年08月28日 20: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吮手指就算了,咬指甲是怎么回事?

  如果宝宝只是吮手指,麻麻表示:算啦,哪个宝宝不吮呢?可这慢慢儿的,宝咬起了指甲,这算怎么回事呢?

  所谓的咬指甲,也称咬指甲症或咬指甲癖,是指宝反复出现的自主或不自主的啃咬手指甲的行为,呃,也有少部分是咬脚趾甲。

  这种不良习惯,其实在宝的儿童期也停常见,尤其是3~6岁的宝,男宝女宝都有可能发生,大多数宝随着年龄增长,咬指甲行为会自行消失,只有少数顽固的,会持续到成人。

  具体如何呢?小南记得之前有国外报道,说大约50%的宝,在某一时期会出现这种行为,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下降。

  那么,宝为啥喜欢咬指甲?

  麻麻想想,自己如果紧张的话,是不是也会有绞衣角之类的动作?别看宝小,宝也会精神紧张呢,尤其是生活节奏改变了,譬如读幼儿园、小学时,宝容易紧张哦,对了,小家伙们在生病时,也容易诱发这一症状。还有一些宝咬指甲,纯粹是模仿别人。

  相对而言,内向、敏感、焦虑等性格特点明显的宝,容易咬指甲,当然了,也有部分宝为啥咬指甲,诱因连医生也不知道。

  宝反复咬指甲,咬啊咬,轻的只是啃咬指甲,重的呢,就没上限了——把每个指甲咬坏,甚至咬坏指甲周围的皮肤,少数宝还盯上了脚趾甲。

  这个症状,仅仅是咬指甲那么简单么?NO,有些宝除了咬指甲,还赠送别的问题,像什么睡眠障碍、多动、焦虑、紧张不安、抽动障碍、吸吮手指、挖鼻孔等……还有哦,症状顽固的宝,夜间也会出现咬指甲行为,麻麻是不是欲哭无泪?

  所以,一定要纠正过来。

  小南先说说一般疗法——

  首先,粑粑麻麻要认识到,宝爱咬指甲是一种病症,如果只采取打骂或惩罚,只会让宝的病情加重。

  既然认识到了是病症,就要找出诱因不是?然后才能及时改善宝的生活环境,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是?

  麻麻呢还要定期给宝修剪指甲,防止指甲感染和表皮损伤。

  然后就是心理疗法——

  也就是行为限制+正面引导呗。

  所谓行为限制,就是一旦发现宝咬指甲了,赶紧滴制止他,办法嘛可以先耐心地让宝把手指慢慢从嘴里移开,再配上微笑、点头或夸奖的口吻表扬宝,最后用故事或玩具分散宝的注意力。

  正面引导呢,就要让宝知道咬指甲的危害性,最好再鼓励小家伙参加集体活动和户外锻炼,发挥潜能,促进身心健康发育。

  不过心不能急,任何一种病症的治疗都需要时间,矫治的过程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粑粑麻麻自己要有信心,还要把这信心传递给宝,然后粑粑麻麻监督+宝的自我监督,坚持一段时间,妥妥解决咬指甲问题。

  小南之所以说要重视宝咬指甲,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咬指甲可能意味着一些疾病。

  如果咬指甲是主要的行为表现,就得注意一下宝是不是还有焦虑症、多动症及其他行为问题。

  “我家宝好像没咬指甲哎……”预防就很重要,

  前面小南说过,宝一旦紧张就容易咬指甲,所以一定要把造成宝紧张的因素消灭在萌芽阶段,

  要鼓励宝,说服宝,调动宝克服不良习惯的积极性。

  然后,就是多多转移宝的注意力,参加娱乐活动啊,参加集体活动啊,尤其是当宝出现咬指甲行为时,要火速分散小家伙的注意力,具体办法粑粑麻麻们各显神通。

  还要养成宝很好的卫生习惯,至少要经常修剪指甲吧?

  以上办法都没辙?那就去医院进行行为矫治疗吧。

  来源:鱼小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