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校外"收心班" 孩子暑假就收不了心了?

2017年08月28日 05: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个暑假,你是怎么给孩子过的?是带着孩子出国去玩,让孩子看看世界?还是给孩子报无数个补习班,希望孩子能利用暑假好好学学习?或者是把孩子送到爸爸奶奶身边,让老人和孩子共享一下美好时光?还是真的给孩子放个假,让孩子放飞自我,在暑假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孩子们似乎还在回味着暑假的余韵,然而恐怖故事就这么来了“你的暑假余额已经严重不足”,没错,还有不到10天,学生们就又要开学了。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般飞快流逝,一转眼,暑假已经过去了大半。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学生们马上就又要开学啦!提起开学,很多孩子都纷纷表示不适应,有的孩子暑假作业还没有完成,正在利用开学前一周疯狂补写暑假作业;还有学生正在试图调整自己的日常作息,上学时间有了限制,不能一觉睡到12点了;还有学生处于一个疯玩的状态,还没有玩够,还想再玩玩。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马上要开学了,孩子还到处疯玩,做父母的要如何帮孩子收心呢?

  很多校外补习班看中父母的这种需求,纷纷推出暑假巨献“收心补习班”。

  收心补习班

  这些补习班的宣传语十分惑人:孩子需要一个仪式感来结束假期;孩子需要补习班来帮孩子“同步”学校的作息时间;此外,孩子们暑假放松太过,没有任何的限制,孩子没办法很好的进入学习状态,收心班可以快速帮孩子收心,让孩子重新进入到学习状态;孩子马上开学了,要进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但孩子对所学的知识点不太了解,收心班可以起到一个呈上启下的作用。

  收心补习班大约有以下两种:第一种是传统的收心班,孩子们疯玩了一个暑假,上学又升了一年级,这时候需要收收心,补习班的内容大多以辅导检查孩子作业,调整状态为主;另一种是“升学”式收心班,孩子小升初或者幼升小,为了让孩子可以适应新学校的新生活,往往也会有收心班。

  我们截取了一些收心补习班的课程安排,让大家来看看,这些收心班到底都教了什么内容!

  一种收心班课程介绍比较简洁,只是大体介绍了课程的时间。

  还有的收心班分为“上午”“下午”分时段介绍收心班上课的内容。

  还有一些收心班,主打帮孩子检查作业和预习新课。

  因地区以及年级还有补习班的不同,孩子收心班的价格也有所不同,有亲情回馈新老顾客的0元收心班,也有十分土豪的2天499元的天价收心班,收心班的收费从0到千元都有,就看各位家长如何进行选择。

  只有收心班,才能收心?

  疯玩了一暑假,现在又需要上学,孩子们确实有一些不适应的现象,上课可能会打瞌睡,也没办法认真听讲,或者回到家里不主动写作业,一心只想着再玩会。但是这些“假期综合症”,对孩子来说都是正常现象。在老师的主动调节和家长的刻意引导下,孩子一般都能很好的“收心”,在一周后把自己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当中。

  “假期综合症”本来一种正常的现象,只要家长稍加引导,孩子就能开足马力重新投入新生活之中,但是很多家长仍然选择把孩子们送到各种假期“收心班”里,在这些家长看来,只有去了收心班,孩子才有仪式感,才能收心。家长小文表示“收心班的价格能接受,孩子之前也一直在那里补习,孩子马上要开学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把孩子送到收心补习班收收心。”“现在孩子实在太难管,让孩子去收心班学习,我也会更放心一些”。同时也有家长认为“别的孩子都去了收心班,我也要把孩子送去收心班。”

  近年来,选择把孩子送到暑假收心班的家长越来越多,很多家长似乎有了一个这样的误区,要开学了,只有把孩子送到收心班收心,孩子才能真正的收心。但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孩子不上收心班就能收心了?

  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中产阶级的焦虑在每位家长的心中蔓延,孩子的学习过程被物化为一场场的比赛,要赢在起跑线,要超过别人家的孩子,孩子的成长也早已失去本真的意义,孩子们成功的标准就是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这种焦虑在所有家长心中蔓延,孩子们越来越不快乐,让孩子自由成长早已成为世界性难题。给自己的内心松松绑绑,也给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

  不用收心班,孩子一样可以收心!

  还在愁假期如何让孩子收心吗?告诉你,不让孩子上收心班,照样有办法让孩子收心!

  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业。孩子要上学了,暑假作业有没有完成?家长要关心孩子的暑假作业,确定孩子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帮孩子检查下暑假作业,看看孩子作业哪里做的不够好,哪里还有增加的余地。

  帮孩子调整作息时间。暑假里孩子彻底放飞了自己,经常早上睡觉睡到12:00才起床,晚上又直到半夜2,3点才睡,孩子们就这么晚睡晚起过了一个假期。等到开学了,孩子们要重新回到早上八点上学的正常状态,孩子们难免有点不适应,家长应该提前帮孩子调整作息,让孩子作息能适合学校的作息,省得孩子上学上课犯困。

  帮孩子准备开学“用具”。孩子要开学,书皮包了吗?孩子的作业本买了吗?孩子写字要用笔,尺子,橡皮已经各种文具都准备好了吗?如果家长给孩子送饭,保温桶准备好了吗?校服买好了吗?孩子马上就要开学,父母要帮孩子准备好孩子上学所需要的用品。

  和孩子一起回到学校状态。孩子玩了一暑假,想要孩子开学一下进入“学习状态”显然是不可能的,父母可以有意识的帮孩子回到学习状态,比如带着孩子预习新学期的功课,带着孩子背背课文,让孩子有一个“我要开学了”“我要重新学习”的心理预期,让孩子可以顺利完成从暑假到正式开学的过度。

  “假期综合症”对孩子来说是正常现象,父母不需要过份紧张,也不需要去报“收心班”,给孩子一周的适应时间,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心都能“自然”的收回来,开始新学期的学习。(by 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