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内起疱疹不等于手足口病

2017年08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儿科门诊发热患儿中,发现许多孩子口腔内有疱疹,幼儿园的孩子有集中发病的现象,一旦发现孩子口腔有疱疹,大多数幼儿园采取的措施是暂停孩子入园,这使许多家长很担心---我的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其实,大多数孩子经检测确定是患“疱疹性咽炎”,而不是手足口病,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这是一位家长在[爱问医生]上的提问,我做了如下答复。

  性别: 女 年龄:3岁8个月

  病情描述:小孩3岁半,发烧三天,在37-38度之间,咽痛。没有感冒症状,消化不好,没有食欲,大便干硬,舌苔厚,有口疮。幼儿园的老师害怕传染,不让孩子去了。这个病和手足口病是一回事吗?

  答复:

  您好!根据您描述的孩子症状:发热3天以上,没有其他感冒症状,咽痛且口腔内疑有口疮,考虑是“疱疹性咽炎”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最近儿科门诊上这个病症很多见,一般认为是A组柯萨奇病毒感染所致。该病多见于1-7岁小儿,夏季流行,同一患儿可反复多次发作。患儿多表现为高烧不退、流口水、厌食、咽痛,在咽后壁可见有直径为2~4毫米的疱疹,周围红晕,疱疹数量不等。您可以让宝宝张大口看一下咽部,可以在咽后壁见到丘疹、疱疹或溃疡。疱疹多集中在咽后壁,所以患儿咽部疼痛比较明显,特别是在疱疹破溃变成溃疡后,更是连吞口水都感觉到疼痛,所以患儿往往因为咽痛而流涎、拒食、舌苔厚、大便干等都属于这个病症的常见表现,一般病程在5~7天左右。

  疱疹性咽炎与手足口病是两种不同的病患,但早期有相似的表现,如发热、咽痛、咽部有疱疹。但手足口病属于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EV71病毒是其中常见的一种。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及肛门周围会出现大小不等的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疱疹性咽炎多见于幼儿和学龄前期的孩子,病程相对较短,病情相对较轻,预后良好。

  追问:

  去中医院看开了煮的汤药,小孩喝不下去。咨询一下这种情况有没有合适小孩的中成药? 护理这种病症应该注意什么?

  答复:

  对“疱疹性咽炎”的治疗建议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果不能喝中药汤剂,孩子可以服用小儿柴桂退热颗粒、蒲地蓝、清开灵、板蓝根冲剂、小儿化毒散、抗病毒口服液等。还可服用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局部可用金霉素鱼肝油或中药气雾剂喷雾,以达到局部止痛消炎作用。若有继发细菌感染或并发中耳炎、鼻窦炎,且血象增高时,可采用抗生素治疗。

  孩子患“”疱疹性咽炎“”时一定要多饮水,有利于降温和减少疼痛。饮食可进冷流食或半流食,太热的食物可引起咽痛加重,要吃一些不太热而且 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汁、牛奶、米粥、果汁、蛋羹、蒸鱼等。饮食应少量多次,不要给孩子吃辛辣、甜腻或油炸的食品。孩子发热期可吃一些冰淇淋,因冰淇淋较凉,可起到止痛的作用,里面含有牛奶及维生素等,可增加热量,补充营养,也可起到降温作用,但吃后要喝水冲洗口腔。同时注意空气湿度,避免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加重不适;。由于疱疹性咽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了疱疹性咽炎,就应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家,与其他小朋友隔离,以免造成流行。

  追问:

  这几天体温一直37-38度,没有食欲,大便又干又硬,嘴里起口疮,没法吃东西。昨天去省中医院看说是上火积食,开了汤药,但是小孩嫌苦不喝,昨晚喝了金链清热泡腾片和鲜竹沥,体温在37度左右,昨天口疮嘴疼没怎么吃东西,没大便。请问吃这两种药行不行?还需要怎么治疗?

  答复:

  孩子疾病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现在服用的药物有效,可以继续用3-5天,如果效果不好,可以换用我提到的药物,使用其中的1-2种,一定要多喝水,清淡饮食。大便干燥可以服用几天益生菌。

  追问:

  现在孩子口疮疼,不吃饭不喝药,有什么办法缓解口疮疼痛吗?

  答复:

  使用口腔喷雾剂,碘甘油涂口腔,也可以使用康复新液或漱口水。少量多餐,食物偏凉一些更好,热的食物会刺激口腔更痛。

  追问:

  还想咨询一下,孩子病好了以后饮食及其他方面怎么调理一下呢,现在舌苔厚、脸色差,嘴唇也没有以前红润了?另外有病前吃饭也不太好,有些偏食并食欲一般,有什么好办法吗?谢谢!

  答复:

  孩在在发热及咽喉部明显感染的情况下,肯定会出现食欲不好,即使热退后也需要一个修复过程。如果平时孩子也吃饭不好,面色不好或精神倦怠等,要查一下是否贫血。针对症状可以服用醒脾养儿颗粒,补充锌制剂等对改善食欲是有帮助的。此外,家庭的养育环境及喂养习惯都会影响到孩子的饮食起居。当孩子没有食欲或暂时不喜欢吃某种食物时,千万不要勉强,否则孩子对进食更会产生厌倦情绪。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王玉玮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育儿专家-王玉玮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