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预测公式:快来算算你家孩子将来能长多高

2017年09月19日 19: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父母们认为,现在的孩子营养好了,将来肯定长不矮,尤其是那些高个子的家长。而近期的《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数据却显示:超过5成儿童未达到遗传身高,近8成儿童未来身高达不到父母预期。

  看来,家长们对于孩子的身高,还真是盲目乐观了呢!那么,你知道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吗?你知道如何鉴别孩子是“晚长”还是“矮小症”吗?你知道不规范治疗、擅自注射生长激素的后果吗?

  今天,袋鼠麻麻邀请到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的李文京主任,来帮大家解锁:孩子长高的密码!

  父母身高对孩子影响有多大?

  遗传因素对孩子最终身高的影响约占60%~80%,与男孩相比,女孩子受到父母身高的影响更为明显。

  医生通常借助下面这个公式,通过父母的身高来预估孩子将来的身高:

  男孩的靶身高

  ▼

  女孩的靶身高

  ▼

  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您的身高是160cm,您另一半的身高是180cm

  如果您家宝宝是男孩:孩子将来的身高是:(160+180+13)/2=176.5cm

  如果您家宝宝是女孩,孩子将来的身高是:(160+180-13)/2=163.5cm

  很多个子偏矮的家长,看到这里,或许就会有些忐忑不安了,既然孩子的身高,是通过家长的身高推算的,那么父母个子矮,孩子是不是就注定长不高呢?

  其实,这两个公式推算的身高只是一个大概的预估,并不十分准确。因为影响孩子最终身高的,除了遗传因素,还受环境、运动、饮食、疾病、心理状态、青春发育期开始的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在我的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

  高个子的家长,由于种种失误,结果孩子的身高远低于自己的预期!

  矮个子的家长,抓住了孩子生长的规律和要素,结果孩子比自己高很多!

  家长的这些失误,让孩子长不高!你占了几条?

  (1)没有督促孩子尽早睡觉,放纵孩子熬夜晚睡的习惯

  (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晚9点~凌晨1点)

  (2)没有给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厌食、偏食、营养不良

  (孩子身高密切相关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3)没有培养孩子运动的习惯,孩子长期缺乏运动

  (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孩子,比同龄孩子高4~8厘米)

  (4)没有及时监测孩子的身高,不知道孩子生长缓慢

  (孩子身高增长规律:出生第一年25厘米,第二年10~15厘米,青春期前5~10厘米/年,青春期10~15厘米/年)

  (5)没有做好亲子沟通交流,孩子长期压抑、心情紧张

  (情绪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影响食欲)

  (6)孩子患长期慢性疾病,没有及时带孩子去医院体检或治疗

  (慢性消化不良、反复呼吸道感染、脑垂体占位性病变等,都会影响孩子身高)

  (7)没有及早发现孩子性早熟,骨垢已闭合,错过了身高增长的机会

  (青春期来的越早,身高增长期结束的越早)

  孩子现在矮,是晚长?

  还有些家长问我:夫妻个子都挺高的,孩子现在矮会不会只过是晚长?长大应该能追上吧?

  如果有父亲晚长或者母亲月经来得晚的家族史,那孩子确实有晚长的可能,但这并不是必然的。

  我们接诊过一些矮小症的患儿,家长认为自己属于“晚长”,孩子现在矮没关系,将来肯定能长高,就把身高的事情忽略了,等孩子骨垢已经闭合了,再来找医生来看病,那时已错失了治疗的时机!家长也特遗憾。

  还有一方面,你觉得孩子青春期时会长,但是你的孩子长,别的孩子也长,如果你的孩子在前面这些年已经落下了,就需要加倍的长才能追得上,甚至加倍追也是追不上的。

  所以,如果孩子身高比其他的同龄的孩子偏矮,一定要到医院来看一下,让医生来检查评估,确定你的孩子是不是属于“晚长”。如果错过了治疗的时机,再来找医生,医生也无能为力了。

  孩子个子矮,打生长激素行?

  现在有些家长,通过宣传了解到,生长激素可以促进孩子长高,就擅自带孩子去一些机构,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

  但如果不给孩子做很全面的检查和诊断,直接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治疗,就会有潜在的风险,一方面药物的风险,另一方面是疾病漏诊、误诊的风险。

  1、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生长激素毕竟也是一种药物,当然也不例外。比如,打了生长激素以后,孩子生长会比较快,可能会导致相对的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不足,出现相对性甲减,需要我们定期监测;如果孩子有脊柱发育的不好,打上生长激素以后,可能会有脊柱侧弯的加重。

  2、如果孩子患有某些疾病,比如脑子里长了垂体瘤,它影响了生长激素的分泌,但是没有做核磁,不知道孩子脑子里面长了一个东西,那时候注射生长激素,其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所以,任何治疗都可能会有副作用的发生,所以需要医生来做一个风险价值的评估,到底值不值当来担这部分的风险。如果要是正常的孩子,医生不太主张去担这个风险;如果要是的确个子矮,还是需要靠药物来帮助孩子把个子长上去。

  袋鼠麻麻有话说:

  所以,如果孩子长得慢,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孩子将来的身高啊,还可能暗藏着疾病呢!家长千万不能大意啊!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