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好便秘怎么调理?给你推荐个超好用的食疗方

2017年11月09日 18: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历过怀孕的妈妈们都有深切感受,孕期特别容易出现便秘、胀气、烧心等各种肠道问题,这种看似不痛不痒的问题,却搞得我们特别烦躁,甚至焦虑。

  为什么孕期难逃肠道问题这一劫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怀孕后体内孕激素水平会逐渐增高,这种激素会导致肠蠕动能力变弱,胀气和便秘也就在所难免了。孕激素还会使得食道和胃的肌肉变得松弛,胃酸更容易向上翻涌,使胃产生灼热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反酸、烧心。

  其次,胎儿在妈妈的腹中不断成长,体积和重量都在变大,挤压胃肠,胃肠蠕动进一步受到限制。

  还有不少女性在怀孕之后运动量会骤减,这样也可能造成便秘,因为运动能加快胃肠的蠕动,帮助消化和吸收。

  由于各种原因吧,多数孕妈纷纷掉进肠道问题的坑。

  自己遭点罪也就罢了,但要是妈妈的肠道问题,还影响到了肚子里的胎宝宝,这可就绝对不能忍了。

  由于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母亲和孩子是存在共生关系的,所以母亲肠道菌群紊乱不仅会导致自身营养不良、肥胖、便秘等问题,还会增加流产和早产的风险!

  危言耸听?有实验观测记录了349例由于羊膜腔感染导致早产的妈妈的肠道菌群,发现这些妈妈们孕期肠道内的有害菌(厚壁菌)数量非常高。

  也就是说孕妈肠道内的有害菌过多,从而导致了羊膜腔感染,进而引发早产。

  还有研究表示,宝宝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免疫缺陷、肥胖、2型糖尿病、自闭症等疾病,也跟妈妈体内肠道菌群紊乱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既然孕妈的肠道健康如此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改善孕期肠道状况呢?

  首先要把好饮食这一关,孕期的饮食节奏最好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胃肠的负担。

  咱们说到给大家推荐一个好用的食疗方,是什么呢?那就是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中国营养学会》推荐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是25~30g/天。

  什么是膳食纤维?它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由于它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所以能够以一定的体积参与粪便的组成,促进肠蠕动,将食物残渣等尽快排出,减少人体对粪便中有害物质的吸收。

  膳食纤维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可溶性的,另一类是不可溶性的。

  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代表有:β-葡聚糖、果胶、树胶等,主要食物来源是:燕麦、水果、蔬菜、豌豆、干豆类等。

  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代表有:纤维素、木质素等,同样也存在于水果、蔬菜、全麦类和种子类的食物中。

  两者有什么区别呢?相比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除了可以改善便秘的状况外,还有更多的健康功效。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代表——燕麦β-葡聚糖,研究表明:β-葡聚糖能促进肠管蠕动,缩短了废弃物通过肠道的时间,减少了肠内致癌物对肠管的污染,对预防结肠癌有积极作用。同时,β-葡聚糖对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激素反应、维生素及矿物质的生物效应有一定调节作用。

  燕麦β-葡聚糖已经获得以欧盟和美国为首的全球越来越多的组织和国家的健康声称,每天摄入3~4g具有生物活性的燕麦β-葡聚糖,可获得降低胆固醇、控制血糖、促进消化健康和控制食欲等多重健康功效。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孕妈会说了,那我赶紧去超市买几袋燕麦片,好补充β-葡聚糖。

  其实,超市中的燕麦片、燕麦零食等经过工业加工的食品,其实几乎不含有β-葡聚糖,跟精米白面没什么差别,没有太高的营养价值。补充β-葡聚糖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推荐食用燕麦米或者燕麦麸粉,因为β-葡聚糖是存在于燕麦麸,也就是燕麦的皮里面。

  当然,有了这层皮的存在,吃起来口感当然就没那么好了,尤其是对于吃惯了精粮细米的我们来说,说实话真的有点难以下咽,所以,大家可以选择像微娃营养燕麦麸椰子粉这种既好吃又能补充膳食纤维的食品。

  孕期出现的各种肠道问题,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而肠道菌群紊乱,又会进一步加剧肠道问题……由此而进入一种恶性循环。所以,孕期摄入膳食纤维后,如果还不能解决您的肠道问题,建议您适当服用益生菌,平衡肠道菌群,缓解各种胃肠道不适。除此之外,孕妈补充益生菌还有如下好处:

  1。益生菌在胃肠道内可产生消化酶,这些酶可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所摄入的食品,吸收食品中的营养成分。

  2。 益生菌能产生维生素,包括泛酸、尼克酸、B1、b2、b6及维生素K等,同时能产生短链脂肪酸、抗氧化剂、氨基酸等等,对骨骼成长和心脏健康有重要作用。

  3。 抵抗细菌病毒的感染,抑制并清除有害菌产生的毒素,提高孕妈和胎宝宝的免疫力。

  来源:医知袋鼠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