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崩溃了,宝宝不要咳嗽了,妈妈受不了了!

2017年11月10日 22: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天到了,空气流通慢,污染加重,发烧感冒的小家伙也越来越多,好多宝宝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本不要紧,要紧的是咳嗽了半个月都不好,万一咳出个肺炎咳怎么办?每天反复听着宝宝时不时蹦出来的咳嗽声,妈妈们的神经都紧张了。

  咳嗽是怎么回事,当呼吸道受到刺激的时候,中枢神经就会对身体发出信号,引发咳嗽。研究表明,在没有任何呼吸的感染疾病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咳嗽1到34次。特别是清晨,夜间呼吸产生粘液,当早上体位发生变化,产生的粘液就会刺激咳嗽中枢引起咳嗽,这样的咳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并不是通常认为的夜间着凉了。

  咳嗽本身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反而作为一种自我保护的应激反应有利用清除喉咙内部的异物。但咳嗽久了会不会引发肺炎呢?晨晨妈妈就对已经咳嗽三周的晨晨担心不已,虽然精神状态不错,能吃能睡,但每天咳个一二十下也够心焦的,生怕耽误了治疗,引起肺炎,查血拍片后,虽然排除了肺炎,但还是不放心。

  好多人把咳嗽和肺炎的关系本末倒置了,咳嗽只是症状,并不会引发肺炎,而肺炎仅仅是产生咳嗽的病因之一。如果孩子精神状态良好,不影响日常生活,即使咳嗽超过三周,也无需担心。一般连续咳嗽超过一个月或者更长,才属于慢性咳嗽,这个时候要弄清楚咳嗽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

  更多的时候,妈妈们可能在理智上知道咳嗽并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当听到小宝宝憋红了小脸,咳咳咳,在情感上无法淡定接受。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止咳药。市面上种类最多的是各种川贝止咳糖浆还有右美沙芬、待可因等止咳药。止咳的原理只是对症不治本,抑制中枢神经对身体发出咳嗽的指令,反而是痰液排不出来,反而影响呼吸功能,甚至导致病情加重。一般六岁下儿童都不建议用止咳药。但多半为了缓解父母的焦虑,止咳药也被过度应用。

  宝宝咳嗽了,并不可怕,一般一岁以上的孩子,直接吃蜂蜜可以缓解。不要被咳嗽声吓坏了。不掉以轻心,也不过分治疗。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