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破了,有点浑,咋办?危险吗?

2017年11月14日 20: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朋友打来电话说:“她怀孕28W+5,一切都好。可是遇到同小区刚出月子的新手妈妈,聊到她原本打算顺产的,所以每天都坚持运动,结果在产房待产的时候,医生说羊水太混,胎宝宝有缺氧的可能;建议剖腹产。”女朋友也想顺产, 担心会不会出现同小区新手妈妈的情况。

  其实,是否剖腹产要看羊水的污染程度、头盆不称、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胎位异常、瘢痕子宫、高危因素等。比如羊水的污染程度,一般来说,羊水Ⅰ度污染甚至Ⅱ度污染,胎心正常不一定是胎儿窘迫。最担心的是Ⅲ度污染,应尽早结束分娩,原因主要有脐带因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过期妊娠、胎膜早破、羊水过少等。很多新手孕妈做好孕检,及时发现孕期的异常情况,有助于减低新生儿预后不良的情况。

  羊水是生命之水,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胎宝宝犹如鱼儿一般生活在羊水之中,没有羊水,胎宝宝难以存活,所以说羊水是生命之水,是维持胎儿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

  羊水是如何形成的呢?

  98%的水和少量的无机盐类、有机物、激素、胎儿脱落的细胞和各种酶组成。孕早期羊水主要来自妈妈血清透析液;胎宝宝的血液循环形成后,水分和小分子物质能经过胎宝宝未角化的皮肤渗出,成为羊水的一部分,因此羊水也来自胎儿血浆。孕中晚期主要来自宝宝的尿液,从孕12周开始,宝宝肾脏开始产生尿液,逐渐成为羊水的主要来源。胎宝宝在孕18周,每24小时可产生尿量7-17毫升。足月时,每天尿量达650毫升。而且每天有150-170毫升肺分泌物进入羊膜腔,加入羊水的阵营。

  羊水作用

  羊水保护胎宝宝稳定宫内温度,不产生剧烈变化,保证胎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有足够的活动空间,避免肢体发育异常、畸形、黏连。减少胎宝宝在子宫内频繁活动带来的不适,预防外界细菌的感染。妊娠晚期,对不规律宫缩,羊水可以减少收缩时对胎儿的挤压,尤其对胎儿头部的压迫。

  羊水一定是清澈的吗?

  胎宝宝与羊水有着密切的关系,反应胎宝宝的生理和病理状态。早期妊娠羊水为无色,随胎儿器官成熟,羊水中有形成分增加而稍有混浊。如果羊水被胎粪污染,B超下可见浓稠、致密的光点,这就是混浊。足月时羊水较混浊,可由胎膜、体表脱落上皮细胞等所形成的小片状悬浮物。妊娠晚期羊水轻度混浊是羊水中有胎儿代谢物,属正常。如有羊膜腔内感染、胎脂过多、胎儿宫内窘迫等,怀孕中期就会明显混浊。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