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适合的方式唤醒每一个孩子的潜质

2017年11月14日 06:30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育,就是用适合的方式,去唤醒每一个孩子的潜质!”面对记者,瑶海区教体局局长蒋涛如是表示。而在这一过程中,他尤其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园)长进课堂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牵住“牛鼻子”,发挥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高素质的校长人才队伍,提升治校办学能力。

  合理配置 布局调整优质学校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教育多样化、优质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长。“教育,就是用适合的方式唤醒每一个孩子的潜质。”蒋涛说道。

  那么如何才能进一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也成为瑶海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蒋涛看来,加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优质学校布局调整,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前提。正因为如此,该区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布点56所幼儿园,增加648个班级,提供学位19440个。

  在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程度也在进一步提升。如今,该区成立了38中、55中、行知学校、和平小学、大通路小学、马岗实验小学、琥珀名城小学7个办学集团,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新建55中大兴分校、38中北校区、琥珀名城小学包公校区,有效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55中东校区、郎溪路小学、马岗实验小学南区、服装学校等改扩建项目也将于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

  人才引进 提升教师认同感、幸福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蒋涛告诉记者,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瑶海区尤其注重人才引进,“人才引进来,就要用好,同时要完善激励机制,增强他们对瑶海教育的认同感,从而获得幸福感。”

  窥一斑而知全豹。为更好地招才引智,在2017年全区教师选聘计划公布之前,区教体局未雨绸缪,局领导班子分别带队赴六安、淮南、蚌埠等地举办人才引进恳谈会,吸引485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参与100个岗位的竞争。

  在引进人才、引进名师的基础上,瑶海还加大自主培养、培育高层次及紧缺人才力度。就在今年上半年,合肥市张玉玲名校长工作室揭牌成立,另有3名教师被评为合肥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校长入选合肥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8名教师入选瑶海区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实现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双提高。

  示范引领 创新推进校(园)长进课堂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瑶海区牵住“牛鼻子”,注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课堂意识、教学一线意识、质量意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瑶海区创新推出校(园)长进课堂。蒋涛介绍,校长授课时数不少于本校同学科专任教师教学工作量的三分之一。园长的教学工作量应不少于本园专任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四分之一。

  “我们提倡校(园)长每学期至少上一节公开课,邀请学科教研员、学生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并且,校(园)长每两周至少要参加一次集体备课。”

  “只有创新才能领先!”蒋涛告诉记者,以后每所学校每年都要有创新的理念和做法,每年底由学校自己报送。对于优秀做法,将召开现场会。同时,为了鼓励大家创新,也将进行评比表彰,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令人期待的是,就从下学期开始,“校长迎门”将成为瑶海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早上,当第一个孩子走进校园的时候,就能看见校长在校门口迎接,这也体现出学校对每一个家长、孩子负责的态度。”蒋涛说道。

  内化于心 取经浙大各校长“坐坛论剑”

  为了进一步提高校级领导干部管理水平,提升治校办学能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校长人才队伍,瑶海教育让培训步入新常态。就在不久前,在蒋涛的带领下,瑶海区2017年中小学校长智慧管理高级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开班学习,学习中邀请教育专家和知名校长作了11场专题报告,考察了各具特色的6所学校,现场看,现场学,现场悟。

  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在学习、考察参观的基础上,还创新开展“校长微讲坛”活动,区内参加学习的校长们围绕“新学期、新思路、新举措”和“学有所思、思有所悟”主题,各校校长“坐坛论剑”,碰撞智慧。

  蒋涛说,他们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层次、不同角度畅谈了各自办学思想和治校方略,有许多真知灼见,也有许多成功经验,这些都是该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财富,此次学习是一个开始,后续他们将加强区内校长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因地制宜推进全区教育的长足发展。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