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啥样的朋友不可交,我们不需要那么善良

2017年11月14日 21: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江歌遇害后的294天,《局面》促成了江歌母亲和刘鑫的会面,镜头把江歌母亲的悲痛以及心碎推送到大众的眼前,同时,刘鑫的闪烁其词和虚伪的眼泪也让她的丑陋再一次激起人们的愤怒。

  “江歌案”带来心痛让人不忍回顾,善良的江歌为保护好朋友刘鑫,被刘鑫的前男友残忍杀害,而被伤害的同时,刘鑫关闭了江歌的求生之门,即便是因为害怕和人性的懦弱让刘鑫选择了自保,但是当案发后,刘鑫一再躲闪,编造谎言以及其父母的极度冷漠让江歌的妈妈在巨大的丧子之痛中再次受到重创,在绝望的深处还有更深的绝望。

  看着江歌妈妈瘦弱的身体,能让人感觉到那是一口气在支撑,为女儿讨回公道不能倒下。

  除了对刘鑫的谴责和江妈妈的心疼,还要更多的声音在说,这场悲剧的发生,为什么承担伤害的是善良的江歌,如果在任何一个环节江歌能稍微有一点“自私”的想法,是不是悲剧就会避免。我们从小就教孩子要善良,要有爱心,去帮助别人,那当要面对无法预知的伤害的时候,善良的界限在哪里。

  作为妈妈,也会困惑,当我教会孩子善良的时候,是不是更容易受欺负;当我教会孩子要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是不是更容易被人利用;当我教会孩子要有爱心的时候,是不是更容易去取悦别人。

  2006年轰动一时的“彭宇扶老人案”,2013年挑战人性的“孕妇骗少女扶自己回家,供丈夫强奸并杀害”案,当这些悲剧真实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对人性的拷问不仅让人疑惑了,我该如何安放我的善良。

  善良本无错,一定也是美德。实际上善良与否,与是否能避免伤害没有直接的关系。

  有的妈妈说起自己的孩子会担心,我家孩子太善良,在学校里别人欺负他了从不会还手,认为打人是不对的,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金星在自己的一期节目里面也说到,自己的孩子被打了,脱口而出“儿子,那个孩子打了你了,你不给我打回去?”但儿子说:“我不,他打我是他妈妈没教育好他。这是善良吗?这是。

  南开研究生毕业小黄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毕业后直接考到了省会城市的公务员,刚来的时候和别人合租,由于口角之争,被其他两个女孩欺负,热血上涌,把合租一个女孩的手指头砍伤了三个,伤到了筋骨。同屋女孩报警,警察介入,留案底,并最后赔偿了八万达成了民事调解。而在当时,八万足够付一个小户型的首付。在“打回去”过后的几年之中,小黄一直背负着心理的负担,性格越来孤僻。

  当面临生活中未知的伤害的时候,善良只是一个态度,而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守护“自我”安全的边界。江歌是善良的,面临危险而不自知;小黄也不那么善良,却把自己推进危险的局面。人从出生就活在“关系”里,如何处理好自我和他人的安全边界或许是应该教会孩子的,也是在伴随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也要去学习的。

  告诉我们的孩子,任何时候,帮助他人没有错,但帮助他人的前提一定是以自己的生命和安全为第一位的。帮助他人更要讲求方式,假如看到人落水,尤其自己不会游泳的,求救或许才是更好的方式。

  特别是小孩子,当陌生人向孩子们求助的时候,一声夸奖有时候都会让孩子乐于做更多的事情,也许是更多好的事,也许是更多不好的事。在孩子们还无法确定状况之前,告诉孩子,大人应该向大人寻求帮助,即使你帮不到别人,依然是好孩子。

  最后,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一是防患于未然,预先觉察潜在的危险,并采取防范措施;二是一旦发现自己处于危险境地,要及时离开。

  当然我们更愿意相信人性的美好,更愿意让孩子们生活在阳光下,有自我安全边界的防守,孩子的善良才会开出花来。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