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肚子,最真实的经验分享!

2017年11月17日 22: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乎每个宝宝都会有拉肚子的经历,或轻或重,都会让妈妈心焦不已。轻微的腹泻可能睡了一觉就会好了,而严重的腹泻可能会持续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这个时候,预防孩子脱水应该是妈妈首要关注的问题了。

  孩子偶尔出现稀软便不用紧张,如果孩子出现稀软的水样便,并且频率很高,基本上就是肠道内膜受到了损伤,肠道已经无法吸收食物和水分,当水分通过受伤的肠道内膜渗出的时候吗,矿物质和盐也会随着水分丢失。当水分和盐丢失的过多的时候,就会造成脱水。

  如果孩子出现玩的比平时少,小便次数少于平时次数,口唇干燥,精神萎靡,眼窝深陷,皮肤没有光泽等症状,就一定要小心,孩子很有可能正处于脱水状态。

  如果家里备有医用口服补液盐最好不过,在孩子每次拉肚子后及时补充。如果家里没有,临时可按照3g盐,18g糖,1000ml水自己进行调配,再根据宝宝体重适量补给。但只能作为救急用,医用口服补液盐依然是最好的选择。

  若是孩子的症状明显,并伴随其他症状,如持续的发热,血便,严重的腹痛,出诊等症状,可能会存在更严重的健康问题,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

  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在婴幼儿腹泻中,最常见的是因为轮状病毒等肠道病毒引起的感染,或者吃了被细菌污染了的食物引起中毒,又或者在室外活动,病毒细菌通过手口传播。

  针对引起腹泻的原因,我们也可以做到更多有效的预防:

  第一,勤洗手。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应该勤洗手,包括宝宝。以防止病毒细菌通过手传播到孩子口中。

  第二,给孩子准备食物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所用到的器具干净整洁。在不用的时候要保持干燥,潮湿的环境是引起病菌滋生的温床。

  第三,给孩子选择食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新鲜的完好的食物。特别是有些水果,尽管买来的时候是好的,在家放了几天后可能只坏掉了一点点,即使把坏的切掉,也更容易让孩子吃坏肚子。

  第四,肉类蛋类产品,一定要做熟,孩子的抵抗力相比大人的还需要不断的增强。

  第五,即使家里温度不高,也不要把准备好的食物放在冰箱外面超过两个小时以上。好多人有个误区,食物在室温下放凉了再放进冰箱,实际上是不对的。如果做的辅食比较多,那么请立即放到冷藏或者冷冻室,会极大的减少细菌的污染。并且,下次吃的时候务必要充分加热。

  在我们可能不在意的地方关注到这些细节,虽然不会杜绝孩子拉肚子的可能性,但会大大降低腹泻的风险。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