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妈妈患乳腺炎,怎么办?

2017年11月25日 23: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三分之一的妈妈患有乳腺炎的痛苦经历,通常发生在孩子出生的最初几个月,身边的例子比比皆是。前几天有个宝妈聊,说孩子现在四个月,已经患乳腺炎两次,一次推奶师上门,但是患侧乳房奶水明显比之前减少。第二次高烧、放射疼的手臂都不能抬高,医院就诊,医生开了头孢,担心孩子小,怕通过母乳影响孩子,没敢吃;现在乳房还有一个硬块,总是不能完全通开。宝妈说莫名其妙患乳腺炎了,现在都害怕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其实很多妈妈都担心自己服用了抗生素,担心会影响到宝宝,其实头孢类抗生素安全的。很多NICU的新生儿肺炎宝宝,也要使用抗生素。因此,继续哺乳对宝宝不影响,而且更快帮助妈妈恢复,缓解乳腺炎的症状就是频繁让宝宝吸吮。

  频繁出现乳腺炎,首先要考虑是否上次完全从乳腺炎中完全康复,不发烧,乳房肿块消除了,并不能代表乳腺炎完全好了。一般服用抗生素,至少服用满一个疗程,5-7天。其次,乳头是否经常破损?尽量避免乳头损伤,增加感染几率,衔乳姿势要正确。最后调整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要过度劳累,穿紧身衣物;不吸烟喝酒,摄入过度饱和脂肪和盐。

  如果同一个位置反复复发,同时也要注意一些细节;那要考虑耐药性的葡萄球菌感染?需要长时间服用低剂量抗生素,但仍旧可以坚持母乳喂养。一般发生乳腺炎,妈妈至少两个小时喂一次,感到乳房发硬、发热,就马上喂奶,每次先从患侧开始,这样可以保证乳管得到疏通。

  除了宝宝吸吮以外,妈妈也要采取措施疏通乳管,比如热敷和按摩。可以用热毛巾敷患处,或者浴缸内放满热水,或者直接淋浴,注意多用热水冲乳房或者直接选用热水袋。热敷可以让原本狭窄的乳管略微扩张,再配合按摩,可以很快的缓解堵塞,让奶水及时排出。乳腺炎期间,尽量不要佩戴文胸,再者不要背沉重的妈妈包,背带的压迫有时候也会引起乳腺堵塞。睡觉时候最好换换姿势,防止压迫乳房。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