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遇到的乳头难题:乳头大、乳头小、乳头破裂等

2017年11月25日 23: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棒棒糖:我的乳头特别大,宝宝经常含不住,喂奶的时候感觉特别疼?

  对于乳头大和乳晕大的妈妈,可以拇指在上、四指在下的姿势握住乳房,将乳头和乳晕轻轻压成较扁的形状,拇指略用力下压,使乳头略微向上,配合宝宝衔乳。这需要反复练习,妈妈需要耐心引导宝宝。

  @木子李:我右侧乳房扁平,看上去还有点凹陷,如果让宝宝勉强含住,乳头就特别疼,怎么办?

  在喂奶前,先用手来摩擦和拨弄乳头,使乳头突出些。然后用你的食指从乳房下部往里推,帮助乳头进一步挺出来。也可以喂奶前用吸奶器吸出乳头,或者让老公试着吸出乳头。这个时候让宝宝衔乳,相对之前更好些。

  @宝宝5个半月了,最近总咬乳头,造成我的乳头破损流血,怎么能让她停止咬我的乳头呢?

  宝宝咬乳头的时候,不要因为疼痛而有太多情绪变化,可以轻轻堵住宝宝的鼻子,让她自然松开你的乳头;可以用语言和表情告诉孩子,“不可以咬妈妈,很痛的。”如果因长牙而不舒服,可以给孩子用牙胶,让她咬缓解牙龈肿胀的不适感,再哺乳。一旦乳头破损,可以每次喂奶后,挤出一滴涂在乳头上,既消炎又能促进乳头的恢复。

  @我的乳头上有小白点,孩子吃奶的时候,感觉疼,怎么办?

  乳头上的小白点有时也会导致乳头问题,这种“小白点”其实是一种小白疱,看上去像是乳头上的一个出奶孔被白色物质堵住了,其实是一根堵塞的乳腺导管。如果痛感越来越明显,你感到小白疱后面的乳管有堆积的乳汁无法流出,那要引起重视。

  适当观察、宝宝多吸吮之后没有那么疼痛,那小白疱会自然消失。

  反之,让堵塞物变小。很多堵在乳孔处的白色物质其实是乳汁里钙的沉淀物。妈妈可以把一个卫生棉球浸在醋里,让后把棉球盖住乳头,因为醋可以溶解乳汁里钙的沉积物。

  让堵塞的乳孔处变柔软。妈妈泡热水澡或把乳头浸在一杯热水里,然后用浸泡过的菜籽油或橄榄油的卫生棉轻轻按摩或擦拭小白疱;也可以按摩后,赶紧让宝宝吸吮,毕竟宝宝才是最好的通乳专家。

  轻柔的挑出乳孔上的堵塞物。尝试用消毒的针轻挑开乳孔上的小块皮肤,用手按摩乳头,挤压乳孔,待小白点略凸出时用针把它剥离掉。清除后,妈妈可以视情况在乳头涂抹少量抗生素的软膏,以防感染。

  哺乳本身是常见的人类活动,但是疼痛、破皮、皲裂等喂奶时候的不适,那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和妈妈缺乏经验有关;这些也不可怕,及时采取措施,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就能享受哺乳带来的幸福感。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