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训练对宝宝有多重要

2018年01月12日 11: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在宝篮贝贝从事康复工作有7年了,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家庭康复的重要性。因为家长是和孩子接触最多,时间最长的,最了解孩子的人。所以每每在和家长的沟通中,我都会特别侧重的提到家庭康复的重要性,鼓励家长在家一定给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把康复融入到生活当中。

  1积极主动参与

  好的家长在孩子的康复中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一直扮演者一个积极主动的参与者,不是老师说怎么练他们就怎么练,他们会思考为什么要这么练,有什么用途,带着自己的想法和老师沟通交流,有时对我们老师都起到了指导作用。有一位家长,可谓是把家庭康复做到了极致,他的参与度真的很高,起初我还不太了解,直到有一天孩子爸爸加了我的微信,后来我发现每周都会有那么几天晚上给我发孩子妈妈给孩子训练视频给我,让我看看动作对不对,有什么指导意见。有时候晚上九十点钟了,还在给孩子训练呢!(当然肯定是孩子不困的时候,状态好的时候)。遇到这么认真负责的家长,身为治疗师的我扪心自问我要是换成他们的角色处境,我真不一定比他们做的好,对他们真的是心生敬佩。所以我决心将我所学毫无保留的教授于家长,尽我所能帮助这个孩子和这么伟大的父母!

  2调整心理,接受现实

  我接触的这位家长,他从不去抱怨生活的不公,而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家庭状况,在经过内心无比痛苦挣扎后,很快的调整好了状态,接受了孩子有问题的事实,没有指望别人,而是夫妻俩一同携手相互扶持共同走过了一年之久艰苦的康复之路,可能还有两个三个甚至更多个年头,但是,我相信,他们对孩子的初衷不会变,要治愈孩子的决心不会动摇,对孩子的爱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减少,一个家的家庭状态不可复制,但我相信这份乐观,积极是可以学习,可以传染的!

  3把孩子当作正常的孩子一样看待

  我们提倡家长在家要给孩子做康复,那么怎么做,怎么把握这个度也是很重要的。这位家长除了安排好孩子每天的吃、喝、睡等基本的日常需求外,每天还带孩子出门玩一下,不是一直训练训练再训练,让孩子也有休闲娱乐时光,每周都会休息一天带孩子去游乐场或是商场里玩。他们就把孩子当成正常孩子一样养,不怕别人知道他的孩子落后,有什么问题,因为他们早已把自己心理武装的很强大,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他们足够强大,才能带领孩子更加强大自信。尽管每天都和打仗一样的忙孩子,但是他们心中累并快乐着,充实着,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满足着。他们知道遇到这样的孩子只有付出才能换来孩子的进步,不能等着孩子去变好,要切实的参与孩子康复治疗才能让孩子有更大的进步,才能缩小与正常孩子的差距,孩子的将来才能更好。

  最后我想说,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关键的人物,我们无从选择遇到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更无从选择碰到什么样的父母,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成长环境,这些主动权都在父母这里,尤其是来到宝篮贝贝训练的孩子,父母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的康复效果,我们常说老师决定孩子能走多远能飞多高,但是我更想说父母才是那个决定孩子将来能够达到什么高度的人。所以我呼吁更多家长能够给孩子最恰当的爱,最适合的成长之路!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