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别逼我和别人打招呼好吗?

2018年02月07日 14: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见过小拍的朋友,有时会有两极的评价。有的觉得她个性活泼大胆,让人印象深刻;有的也会觉得她一点都不谦卑有礼,看见大人都不叫。

  其实,在和大人打招呼上,我从来没有刻意对她讲过什么道理。我习惯和人打完招呼之后,向她做个介绍,但她打不打招呼,全让她发自内心的做决定。

  后来见得多了,我的一些朋友,也成为了小拍的朋友。她每次见到,比我可激动多了,来个熊抱什么的一点都不夸张……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今天的小步原创绘本再一次把我们带入孩子的心理世界,看看孩子是怎么看待打招呼这件事的?

  每次我遇到其他孩子,总会听到旁边的大人说:“这是小莉阿姨,快叫小莉阿姨!”有的孩子没有反应,大人就会说:“怎么不叫?真没礼貌!”

  这时,我都赶紧会说:“没关系,没关系的哈!”这是我的心底话。在我看来,孩子不会打招呼真不是不懂礼貌的表现,只不过是大人的面子罩不住,给孩子乱贴的标签罢了。

  小孩对陌生人的畏怯和害羞,是与生俱来保护自己的能力。我们可以给孩子树立榜样,潜移默化地做出引导,而他最终选择怎么做,他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绘画&文字作者:小步(@丢丢的乌龟壳),原名宋瑶,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动画专业,现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自从有了孩子开始进行原创绘本创作。

  来源:丢丢的乌龟壳 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